鹤壁新闻网 > 医疗

别抢了!板蓝根抗新冠病毒效果待定

别抢了!板蓝根抗新冠病毒效果待定

体外抑制药效与最后证明有治疗效果“相差十万八千里”

继双黄连、连花清瘟之后,板蓝根又火了!近日,“粤澳呼吸道病原体新药联合研究中心”第四次理事会白云山板蓝根澳门转化研讨会暨合作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透露,联合研究团队系统开展了一系列南药抗新冠病毒的体外药效筛选,发现复方板蓝根颗粒和口炎清颗粒等显示出体外抑制药效。随后,相关股价大涨、“白云山”复方板蓝根遭抢购。那么,板蓝根到底能不能预防新冠病毒呢?

“白云山”复方板蓝根遭抢购

板蓝根是大家熟悉的日常药之一,据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官网介绍,复方板蓝根颗粒的主要成分为板蓝根、大青叶,辅料为蔗糖,功能主治为清热解毒、凉血,用于风热感冒、咽喉肿痛。

10月17日,有记者走访北京近20家药店,发现板蓝根全面断货。“板蓝根本来就是常见的家庭常备药,昨天早晨店里还有不少,但许多人是成批购买,不到下午就卖完了。”北京市朝阳区某药店药剂师反映,目前店内已无“白云山”复方板蓝根颗粒存货,但其他品牌板蓝根还有货。

记者随后来到北京团结湖社区某大型连锁药房,被告知板蓝根同样断货。记者在网上药店查询也发现,京东大药房、阿里大药房、广药白云山官方旗舰店的复方板蓝根都已经卖断货。其中,京东自营的“白云山”复方板蓝根颗粒北京地区处于采购中,10月20日后才有货。

板蓝根到底能不能预防新冠病毒

“在三期临床实验做完之前,没有人能够说这个药肯定有效果。”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病理及实验医药系副教授张洪涛表示。

“钟南山院士表述的是:联合研究团队系统开展了一系列南药抗新冠病毒的体外药效筛选,发现复方板蓝根颗粒和口炎清颗粒等显示出体外抑制药效。‘显示出体外抑制药效’与最后证明有治疗效果还有‘十万八千里’的距离。”张洪涛认为。

什么是体外抑制药效

张洪涛解释,体外药效就是像现在的药物实验必须经过三个阶段:第一个就是体外实验,第二个是动物实验,第三个才是人体实验,也就是临床实验,“只有在体外实验中取得疗效才会推进到动物实验,这需要一步一步来的,像在一月份曾经被抢购一空的双黄连也是体外有效,但是至今还未看到临床治疗有效的证据”。

所以,面对这“体外试验”的结果,张洪涛强调,没必要跟风去购买该类药品,有需要了再购买。到底有没有效果,还得等待正规的、严格的三期临床试验结果。

(据《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