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鹤壁这些地方的人有福了!太行山旅游业发展规划印发,京冀晋豫四省市在列

太行山绵延400余公里,是我国东部地区的重要山脉和地理分界线以及华北平原生态屏障,是具有国家文化标识性意义的重要山脉,也是中华民族精神重要传承地和太行精神重要发祥地。

10月21日,国家发改委、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印发《太行山旅游业发展规划(2020-2035年)》的通知。《规划》范围包括北京、河北、山西、河南4省(市),共78个县(市、区),总面积10.7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3030万人。

河南哪些市县入列?战略目标定了啥?一起来划重点。

范围 | 河南哪些市县入列?

根据规划,南太行山区包括河南省林州市、安阳县、辉县市、卫辉市、淇滨区、鹤山区、淇县、修武县、博爱县、沁阳市、济源市;山西省晋城城区、沁水县、阳城县、陵川县、高平市、泽州县、潞州区、潞城区、屯留区、上党区、武乡县、沁县、襄垣县、黎城县、平顺县、长子县、壶关县等28个县(市、区)。

东太行山区包括北京市昌平区、门头沟区、房山区,河北省涿鹿县、怀来县、蔚县、涞源县、易县、涞水县、满城区、阜平县、顺平县、唐县、曲阳县、平山县、灵寿县、行唐县、井陉县、井陉矿区、鹿泉区、元氏县、赞皇县、临城县、内丘县、信都区、沙河市、涉县、武安市、峰峰矿区、磁县等30个县(市、区)。

西太行山区包括山西省昔阳县、和顺县、左权县、榆社县、寿阳县、盂县、平定县、阳泉城区、阳泉郊区、阳泉矿区、定襄县、五台县、繁峙县、代县、静乐县、忻府区、灵丘县、广灵县、浑源县、娄烦县等20个县(市、区)。

目标 |战略使命定了啥?

规划明确,到2025年,太行山旅游形象初步树立,多样化旅游产品体系基本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机制逐步完善,太行山东西部重点旅游交通通道全面畅通,产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旅游业在促进乡村振兴、资源型地区转型和生态功能区建设中的作用更加突出。力争实现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

到2035年,太行山成为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展示国家形象、彰显文化自信的标志性山脉和国际知名的山岳型旅游目的地。太行山东西部安全畅达旅游交通网络全面形成,成为交通旅游融合发展和国家旅游风景道建设样板。旅游产品体系和旅游产业体系不断健全,旅游业成为太行山区最重要的生态产业、富民产业和幸福产业。力争实现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实施|河南迎来哪些发展机遇?

《规划》提出,要推进跨区域旅游产业集聚区。

包括河南焦作云台山—济源王屋山—山西晋城皇城相府、北京房山十渡—河北保定野三坡、河南安阳红旗渠—山西壶关太行山大峡谷等发展基础较好的跨区域板块——重点提升核心景区国际化水平,开发建设复合型旅游产品体系,完善板块间旅游交通体系,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生态旅游产业集聚区。

包括山西忻州五台山—河北保定大茂山、河北石家庄西柏坡—山西阳泉娘子关、河南新乡万仙山—鹤壁云梦山—山西晋城王莽岭等具有一定发展基础的跨区域板块——重点扩大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景区管理服务水平,完善板块间旅游交通基础设施体系,构建全国重要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还提出要重点推进旅游服务设施。

环太行山国家旅游风景道。以河北太行山高速、河南沿太行高速、山西太行1号旅游公路为基础,构建连接昌平—门头沟—房山—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济源—晋城—长治—晋中—阳泉—忻州—大同—张家口—昌平,跨越四省(市)的环太行山国家旅游风景道。

跨省市东西向国家旅游风景道。以现有国道、省道以及各地旅游专用公路为骨架,按照环太行山国家旅游风景道建设模式,规划建设跨省市的北京房山十渡—河北保定野三坡、山西忻州五台山—河北保定大茂山、河北邢台崆山白云洞—山西晋中昔阳大寨、河北邯郸娲皇宫—山西长治黄崖洞、河南安阳红旗渠—山西长治太行山峡谷等五条国家旅游风景道。

跨省东西向待贯通公路。推动河南林州至山西平顺国道G341、河北省道S341(隆昔线)延长至山西昔阳县的全线贯通。

责任编辑:郭翔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