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站内链接 > 鹤壁专题 > 率先实现全面小康 建设高质量富美鹤城

以新型智慧城市运营商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鹤壁移动公司引领行业跑出5G“加速度”

以新型智慧城市运营商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7月15日,鹤壁市政府与省自然资源厅、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在市接待中心举行地理信息成果与5G融合应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7月10日,中国移动鹤壁分公司与鹤壁市公路管理局签订“5G+智慧公路”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垂天5G机房。

9月11日,鹤壁移动公司“精品千兆城市”暨宽带客户超20万发布会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名门·俏江南小区举行。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5G智慧合杆。

客户在体验5GVR自行车。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韩文雪自2019年9月10日省政府《关于支持鹤壁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的指导意见》出台以来,鹤壁移动公司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目标,主动承担央企社会责任,始终将该项工作列入重要日程,积极推动鹤壁5G基站、5G场景应用、5G产业发展、精品千兆城市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工作。

成绩

建设高质量全千兆网络

打造智慧5G应用场景

2019年1月,鹤壁移动公司在我市率先开通首个5G基站,并在当年12月推动5G在我市正式商用。当前,鹤壁移动公司积极申请上级资金,累计投资2亿元建设5G基站287个,5G网络已覆盖市区主城区和县城核心区。同时,鹤壁移动公司持续加快高速光纤宽带网络建设,今年9月11日举行了“精品千兆城市”启动仪式,智慧城市和智慧生活发展进度加快。截至目前,鹤壁移动公司宽带端口规模达到48.9万个,宽带用户达到21.9万户,百兆以上宽带占比达到99.7%。已建成13个千兆示范小区。

在中国移动集团河南分公司和中国移动集团公司三大研究院的支持下,鹤壁移动公司结合地域实际,积极推动“5G+”在重点单位、重点行业实现深度场景化应用。

鹤壁移动公司先后与我市浚县、淇县、淇滨区、山城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开发区等6个县区政府及市教育体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工信局、市民政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公路管理局、市人民医院、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市外国语中学、河南省联合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河南垂天科技有限公司、鹤壁天海电子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国网鹤壁供电公司等14家重要单位和鹤壁市9家重点企业签订了“5G+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在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公路、智慧人社、智慧农业、智慧文旅、智慧教育、智慧民政、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打造5G智慧应用场景。

推动大数据中心机房建设

打造数据基础共享大平台

当前,鹤壁移动公司已建成8000平方米的大数据中心机房,可为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机房托管、数据存储、容灾备份等全方位大数据服务。同时,鹤壁移动公司积极向中国移动集团河南分公司争取,将鹤壁机房作为全省性的大数据中心机房,与郑州、洛阳并列,成为省内三大数据节点之一,可共享河南移动全省数据资源。目前,中国移动集团河南分公司已投资1.45亿元,部署1287台服务器,运行全省大数据平台、BOM三域业务系统和网络日志留存业务。

全力推动5G产业发展

鹤壁移动公司在中国移动集团公司三大研究院和中国移动集团河南分公司的支持下,全力推动鹤壁市5G产业发展。

支持空间地理信息与5G融合应用试验区建设。

鹤壁移动公司依托中国移动集团河南分公司的技术资源,支持鹤壁市空间地理信息与5G融合应用试验区建设,先后协调推动中国移动集团河南分公司、河南省自然资源厅与鹤壁市政府签署了地理信息成果与5G融合应用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与鹤壁市政府签署了共同建设“研发创新中心”合作协议;推动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在我省首家“5G+测绘地理信息联合实验室”落户鹤壁,协调鹤壁市政府郭浩市长带队到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沟通商谈深度合作事宜。

加强优质企业合作,推动5G产业发展。

鹤壁移动公司积极与鹤壁当地企业合作,创新“垂天5G机房+智慧合杆”模式,5G基站建设成本降低20%以上。目前,鹤壁移动公司已利用“垂天5G机房+智慧合杆”技术建成3个垂天机房,接入11个5G基站。

做法

创新5G组网模式 节约网络建设成本

鹤壁移动公司积极与国立光电、垂天科技、海能达等鹤壁本地优秀企业合作,探索5G网络建设新模式,创新5G组网模式,5G基站建设成本降低20%以上。积极协调政府免费开放30处行政绿地、停车场、街心公园等区域建设垂天机房,作为C-RAN机房集中布放4G/5G BBU设备,汇聚家庭宽带、集团客户业务,后期还可放置5G边缘计算等设备。中国移动集团河南分公司总经理杨剑宇到鹤壁调研时对这一模式给予充分肯定,支持垂天机房在全省推广。

丰富拓展5G应用场景 打造“5G+智慧场景”标杆

鹤壁移动公司依托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成都研究院,助推我市“5G+智慧医疗”“5G+智慧教育”“5G+智慧旅游”“5G+智慧农业”“5G+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5G应用场景建设;依托中国移动集团公司上海研究院,在“5G+智慧交通”“5G+智慧工业”“5G+智慧金融”等领域开展合作;依托中国移动集团公司雄安研究院支持我市“5G+智慧城市”建设,通过中国移动集团公司三大研究院和中国移动集团河南分公司的全力支持,协助鹤壁市打造多个全国标杆性的“5G+智慧场景”。

在“5G+智慧医疗”方面。鹤壁移动公司协调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成都研究院与鹤壁市人民医院在5G远程会诊、5G远程手术示范、5G应急救援等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紧紧围绕“5G+智慧医疗”“5G+智能机器人”“5G+医疗”等技术应用创新,打造用、产、学、研结合的可持续生态。与鹤壁市卫健委正在合作打造省市县乡村五级“5G医疗专网”,总结创新性的“5G+智慧医疗”模式。

在“5G+智慧教育”方面。鹤壁移动公司积极推动“5G+智慧教育”战略合作协议落地,加快推进5G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目前,鹤壁移动公司已为鹤壁市外国语中学、鹤壁市师范附小等66所学校建设并接入智慧校园平台,为校园提供“云—管—端”一体化应用,向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提供智慧教育服务。

在“5G+工业互联网”方面。今年2月份,由中国移动集团河南分公司承建的我省唯一官方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河南省工业互联网平台投入运营。作为全国首个发布的省级平台及河南省工信厅官方认证的唯一综合性平台,河南移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汇聚了70余家生态伙伴,具备30多种场景应用能力,为50多家企业提供了一揽子应用服务。在9月20日结束的由工信部主办的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中,河南移动“5G绿色无人矿山”项目荣获全国一等奖;“中集华骏智慧工厂”“5G智慧博物馆”“洛钼集团5G无人矿山”以及“智能电网”4个应用项目获得全国优秀奖。当前,鹤壁移动公司正积极借助河南移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强大的核心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生态优势,依托中国移动集团公司三大研究院和河南5G产业联盟,先后与鹤壁市9家重点企业签订“5G+工业互联网”战略发展合作协议,共同探索推进“5G+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与应用。

推动5G产业发展 助力高质量发展

鹤壁移动公司与河南垂天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垂天5G机房网络部署架构,借助边缘计算和垂天云平台前后端的结合,深入研发“5G+智慧政务”“5G+智慧交通”“5G+智慧公路”等方面的应用,打造具有创新性的5G应用鹤壁模式,助力垂天科技走向全省、走向全国。

实施脱贫攻坚“五大工程”

一是加快网络覆盖工程。加快贫困地区互联网建设和应用步伐。鹤壁移动公司积极推进贫困地区网络覆盖,推动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发展。鹤壁移动公司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投资400余万元,建设40余个基站,对山城区石林镇白寨村,淇滨区上峪乡竹园村、老洞村、赵峪村、老望岩村等旅游扶贫村开展专项网络建设,实现景区和旅游扶贫村4G网络全覆盖,夯实贫困地区的通信设施基础,带动农村及偏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信息化水平提升。

二是开展信息服务工程。加大贫困地区网络资源投入。鹤壁移动公司围绕“让贫困群众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互联网”理念,持续加大农村地区网络建设投入,开展信息服务工程。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为浚县小河镇建设蓝天卫士、电子政务网,为淇县西岗镇包公庙村、原庄村共计办理脱贫宽带331户。截至目前,累计为2000余家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一年宽带免费使用政策,带动农村及偏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信息化水平提升。

三是推动农村电商工程。汇聚内外部消费合力,广泛搭建销售渠道。鹤壁移动公司建立长效对接帮扶机制,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注入内生动力。2019年以来,鹤壁移动公司通过食堂供销、工会福利、员工自发等方式直接购买贫困地区价值20万余元的农产品开展消费扶贫。

打算

加快网络部署

完善基础设施

鹤壁移动公司将持续加快5G网络建设。年底前,计划建成333个5G基站,实现县城以上区域全覆盖和垂直场景的按需覆盖。加快垂天机房建设与应用,完成30个汇聚机房建设,优化网络结构。同时,继续加快光纤宽带建设,积极开展带宽升级,让广大用户享受信息社会发展的成果。

持续推动5G融入百业

重点领域打造重点场景

鹤壁移动公司将结合鹤壁地域实际,整合中国移动集团公司三大研究院能力,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特别是与鹤壁本地企业一起,持续推动5G融入百业,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数字乡村、智慧教育、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打造重点场景,打造全省5G场景应用标杆。

整合上下游资源

推动5G产业发展

鹤壁移动公司将在5G场景打造中,积极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通过5G场景带动5G产业发展,助力鹤壁市5G产业持续领跑。对外吸引5G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鹤壁,对内扶持当地相关企业,在5G项目场景打造中锻炼队伍、提升能力、做强产品、叫响品牌,助力当地企业走向全国、发展壮大。

全力加快数字乡村建设

统筹规划完善农村网络

鹤壁移动公司积极开展第六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固定宽带百兆提速等农村网络建设。利用自身资源,积极开展网络扶贫和信息扶贫,认真完成网络覆盖工程、信息服务工程、农村电商工程、网络扶智工程、网络公益工程“五大工程”相关要求,助力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下一步,随着5G网络的加速普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5G+AICDE”(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成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鹤壁移动公司将持续加强5G网络建设,加快5G应用场景打造,助推鹤壁5G产业发展,为鹤壁市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韩智英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