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县区 > 淇县

打造城市社区(村)基层党建“新引擎”

打造城市社区(村)基层党建“新引擎”

——淇县朝歌街道“提升组织力,朝歌在行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走笔

朝歌街道西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群众办理业务。

朝歌街道西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群众办理业务。

朝歌街道朝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朝歌街道朝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朝歌街道党工委书记常连峰对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部署。

朝歌街道党工委书记常连峰对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部署。

朝歌街道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朝歌街道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推进城市社区(村)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工作会现场。

推进城市社区(村)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工作会现场。

朝歌街道云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朝歌街道云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陈静 通讯员 李明飞】

“明确一个目标、提升一种素养、振奋一种精神、实现一种价值。”

“20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我总结了服务群众社区管理工作的‘十个很重要’跟大家分享。”

“城市党建新格局的关键在于强化政治功能发挥,凝聚社区多元合力。”

…… ……

日前,淇县朝歌街道召开“提升组织力,朝歌在行动”推进城市社区(村)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全体包村干部、各村(居)党支部书记、村(居)委会主任、组织委员、全体社区干部共150余人共聚一堂,聆听讲座,交流经验,部署下步工作。

“我们要通过街道上下的不懈努力和实干担当,不断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11月9日,淇县朝歌街道党工委书记常连峰如是说。

学习先进 畅谈经验 快速提升城市社区(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在朝歌街道各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工作者热情为居民提供优质贴心服务,与社情民意“无缝对接”;部分热心居民自发组成舞蹈队、戏曲队,不定期为大家送上精彩演出……这一幅幅温馨画面,描绘的是朝歌街道城市社区(村)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城市社区的建立补齐了淇县城市基层管理短板,在淇县城市发展史上翻出了崭新的一页。2020年,按照淇县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朝歌街道在城市规划区成立了13个套合类社区和4个城市社区;目前,第一批社区干部已到岗开展工作,第二批社区干部已面向社会启动招录程序,活动阵地基本具备入驻条件。”一直以来,对于辖区社区(村)党建工作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朝歌街道党工委书记常连峰有自己的思考和谋划。

为进一步快速提升城市社区(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加快县城精细化管理向纵深发展,朝歌街道召开会议,特别邀请了淇县县委组织部部务委员黄春明、淇滨区黎阳路街道福源社区党委书记郭银生围绕城市社区(村)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发言。会上,他们对强化政治功能建设,发挥党建核心作用,推进社区党务、群众工作扎实开展和如何做好党建引领社区管理服务工作做出具体指导,并对街道社区(村)全体干部进行测评。

广大基层社区(村)干部表示,此次会议使他们对城市社区(村)基层党建、社区管理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新的谋划,为提升社区(村)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高基层干部治理社区和服务居民的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探索区域化大党建与“1+3+N”新模式 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如何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基层治理高质量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当前,朝歌街道正在积极探索区域化大党建新路子,形成“1+3+N”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模式,“1”是以社区(村)党支部所在区域网格为主战场;“3”是整合住建、城管、公安三方力量形成推进城市社区(村)现代化治理的合力;“N”是充分发挥朝歌“铁军”精神,将若干项重点工作并肩推进,力求各项工作取得好成绩。

无论是抓好基层党建,还是基层社会治理,关键在抓落实,而抓落实关键在人。为做好下步工作,常连峰向街道党员干部提出四点要求,即明确一个目标、提升一种素养、振奋一种精神、实现一种价值。

——明确一个目标。全体党员干部要树立“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当先进”的目标,坚定争创一流的信念,发扬“逢一必争、逢旗必扛、逢冠必夺”的精神,挺进全省乡镇级发展的第一方阵。社区争创全市“五优社区”,村党支部争创全市“五星党支部”。

——提升一种素养。要在行动上切实提升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锻造一支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党员干部队伍。

——振奋一种精神。作为城市社区治理的主力军,全体干部要在思想上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发挥主人翁作用,敢于挑大梁、唱主角。切实在承担急难险重工作任务、服务民生改革发展中有所突破和作为。

——实现一种价值。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发扬“厚德担当、忠诚实干”的朝歌“铁军”精神,把工作抓出亮点、干出成效,为实现“四美朝歌”作出更大贡献。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让基层党组织成为群众的‘主心骨’,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常连峰说。(配图由朝歌街道提供)

责任编辑:韩智英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