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评论

【评论】换出城乡发展新气象换出基层治理新局面

换出城乡发展新气象换出基层治理新局面

□鹤壁日报评论员

群雁高飞头雁领。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和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我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推动城乡基层治理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提升政治站位,抓住关键节点,守牢重要关口,解决突出问题,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换出城乡发展新气象、换出基层治理新局面。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村级组织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是联系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做好换届工作,直接关系党的执政根基、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我市已进入推动高质量发展再出发的关键期、攻坚期,要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提速提质,尤其需要坚强的基层班子带着干、党员干部带头干。

当前,我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各项准备工作进展有序,试点工作抓得紧、推进实,探索出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仍要认识到这项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在时间要求上,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要在明年3月上旬前全部完成;在村情选情上,家族观念、宗族意识依然存在;在参选人员上,还存在“冷热不均”现象;在选举组织上,还有部分农村空心化、农民老龄化等突出问题……因此,组织好换届工作必须积极作为、善作善为,确保换届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高标准推进换届工作,要突出政治标准。换好届,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换届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牢牢扛起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的政治责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要充分认识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的重大意义,树好“政治标尺”“担当标尺”“群众标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高质量推进换届工作,要坚持正确导向。村“两委”换届,不仅是一个过程,更是一种导向、一种结果。选出来的人,无论是党性修养、能力品行,还是开拓精神、驾驭能力,都要经得起基层民主实践检验。只有坚持从村情实际出发、从长远发展出发、从岗位适应性出发,切实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严格人选标准,高质量推行一肩挑”,注重优化班子结构,注重培养年轻后备力量,才能将选举这一程序性届满人事变更,与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

扎实推进换届工作,要坚持靶向发力。着力把讲政治、有能力、敢担当的优秀干部用起来,把组织认可、服务群众、团结上进的“两委”班子选出来需要更大的力气。要紧盯重点难点,强化底线思维,全面摸排做到“村村到”、彻底整顿做到“村村清”、严控风险做到“村村安”,把风险矛盾提前化解到位,为高质量换届扫清障碍。要坚持依法依规,严格执行法定程序,规范操作流程,保障基层民主权利,细化实施办法,把程序要求全面落实到位,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平稳有序。

“富不富,看支部。”“强不强,看顶梁。”让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高质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过硬、全面提升,为谱写高质量富美鹤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韩智英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