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山城区汤河街道社区平安建设“有点有线有面”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首席记者 席适之小区有了安全隐患,第一时间找谁说?邻里产生了纠纷,该找谁评理?平安、祥和的居住环境,离不开我们身边街道办、社区、物业工作人员的付出和努力。

在我市山城区汤河街道办,通过“百姓说事点”“说理评理会”“综治联席会”等一系列工作措施,通过“点、线、面”全方位打造平安和谐的社区生活环境。

1

▲汤河街道路面干净整洁

“点”百姓说事点:招呼必有回响

“老旧小区改造本来是好事,但是施工进度慢了、不合理了,就会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存在安全隐患,如果这些事情不及时协调,就有可能产生矛盾或发生意外。”11月26日,山城区汤河街道车站社区孝之源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李哥工作室”内,李志军正在和两位社区居民聊天,说的正是前不久因小区改造受到出行困扰的居民郭振秀。

2

▲车站社区“李哥工作室”李志军正在接受群众反映问题

原来,郭振秀家住人民路直属部家属楼,因老旧小区改造、单元楼前下水道的施工一直没结束,郭振秀今年83岁,施工影响了她的出行,半个月她都没有出门溜达、晒太阳了,对施工方的意见很大,她就来到了社区办公室找人反映。“郭振秀找到社区领导和我,我们就马上和施工方取得联系,得知是下水管道修理已结束,但回填的进度太慢。于是我们就和施工方沟通、催促说明了我们这边居民的情况,问题在第二天就得到了解决。”李志军对记者说。

3

▲宝马社区“春芳调解工作室”李春芳正在调解纠纷

而在宝马社区富瑞小区,有居民通过“百姓说事点”反映,小区的车辆越来越多,出行、停放都不方便,提出了将绿化带改成停车位的想法,但一部分居民则认为不应该改变小区现有格局。宝马社区评理会出马召集了小区居民代表,通过共同商讨,结合小区实际情况,最终一致同意了改建的提议,现停车位已改建完成,群众也十分和谐。

在汤河街道,“李哥工作室”“春芳调解工作室”是办事处在社区成立的“百姓说事点”,像这样的工作室还有4个,辖区内每个社区都设置了一个。群众有任何困难或问题都会来到“百姓说事点”反映,通过现场调解来解决大家的问题。

“线”说理评理会:有事大家来评理

邻里之间大家都比较熟悉,每个小区都有“闲不住、爱操心、善较真、又有威望”的群众。汤河办抓住邻里关系这一条条“线”,通过日常的走访,召集了部分老干部、老党员等成为居民代表,在每个社区设立了“说事评理会”。别说,它还真是为群众办了不少实事!

4

▲卫星街一家属院前新建电动车棚

前不久,车站社区福运小区居民周改花家中的墙皮突然脱落,一经查看才发现,原是楼上居民家中的下水管道漏水所致,周改花要求楼上邻居赔偿,邻居不服,于是两家发生了矛盾。车站社区评理会了解情况后,召集了物业公司、居民代表共同为两家调解矛盾纠纷。最终两家化解了矛盾,和好如初。

5

▲宝马小区新增监控探头

据了解,说理评理会要评“三个理”:德理、情理、法理;要“六个必须说”:群众反映的问题必须具体说、邻里矛盾纠纷必须当面说、特殊群体利益必须定期说、民情中心反馈信息必须详细说、发现不文明行为必须现场说、遇到困难寻求帮助的必须立即说。汤河办通过设立说理评理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基层“化矛盾、暖人心、办家事、促和谐”。

“面”综治联席会:情况尽在掌握

汤河办通过“一征三议两公开”程序,将“百姓说事点”中群众反映的问题、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类,能当场解决当场解决,不能的再由“说理评理会”拿出处理意见,最后解决不了的,则上升到街道“综治联席会”,组织公检法司、社区分包负责人、相关科室负责人共同研判,通过谈案情、谈政策、谈法理、定方案,解决群众诉求。

6

▲馨苑二区监控设施完善

汤河办利用“1+1+X”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共设20个网格40名网格长,组建专职巡逻队,开展“行走山城”活动,深入辖区入户走访、咨询、宣传、排查,有效减少了辖区用电、用气、及盗抢骗等安全隐患。今年共开展巡逻100余次,征求意见建议20条,排查矛盾纠纷24件。其中通过“说理评理会”、“综治联席会”调解各类纠纷15起,消除不合理诉求3件。

目前,汤河办建成治安防控示范小区1个、标准化小区3个,全部并入市公安监控平台。共维修监控探头140个,新增7个小区及游园监控探头38个,监控统一联入办事处视频监控中心平台,如遇突发情况办事处可第一时间查看,综合情况尽在掌握。

7

▲汤河办监控服务平台

“本着一切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通过‘百姓说事点’‘说理评理会’‘综治联席会’等形式促进社区平安建设,化矛盾、暖民心、办家事、促和谐,增强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山城区汤河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改琴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孙海潇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