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站内链接 > 鹤壁专题 > 六稳六保

我市创新完善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 助力进出口业务稳步增长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汪丽娜 通讯员 崔炳红】“今年年初以来,我市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实现了创新和完善,高效落实疫情防控绿色通道、精准服务和优化外汇管理等便利化政策,有效助力我市进出口业务的发展。”12月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鹤壁市中心支局外汇管理科科长夏新宇告诉记者,今年前10个月,我市外贸稳步增长,进出口额同比增长50.25%,其中出口同比增长57.98%、进口同比增长12.45%,保持了较好进出口态势。

设置抗疫外汇服务专线 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

今年年初,疫情暴发后,我市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及时传达国家支持疫情防控的便利化措施,组织自律机制成员单位成立外汇服务专线,促进简化外汇业务办理流程、优化外汇业务等服务政策落地生根。

“疫情防控期间,中行鹤壁支行通过建立柜面防控业务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将境外捐赠港币结汇入账用于疫情防控。”中行鹤壁分行交易银行部主任王小宁介绍。疫情常态化以来,该自律机制落实外汇普惠供给和精准特色服务,对全市百余家涉外企业现场走访,安排专人做好一对一联系服务,宣传贸易新业态结算渠道和便利化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凭交易电子信息办理外汇业务。

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 支持涉外企业出口转内销

在疫情和中美贸易争端的双重打击下,我市某主要对美进出口企业出口业务受到严重影响。该公司2018年、2019年进出口额分别为2.09亿美元、1.24亿美元,占我市2018年、2019年进出口额的34.24%、18.59%。但是在2020年上半年,该企业进出口额仅为2700万美元。由于该企业主要融资渠道是美元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出口大幅下滑使上述融资规模不断下降。同时,国内市场渠道建设还处于投入阶段,公司急需其他高效、低成本的融资方式来支撑业务发展。

该自律机制各成员银行根据企业实际,积极作为,帮助该公司解决资金难题。该公司出口转内销成效明显,前三季度内销金额达3.7亿元,占公司同期产品销售金额的六成以上,在出口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内销成为企业销售支柱。

开展多形式宣传培训 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

该自律机制认真落实国家外汇管理局鹤壁市中心支局要求,积极开展外汇普惠供给和精准特色服务活动,适时举行外汇业务和新政策宣讲活动,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他们组织各成员单位以走访调研、常态化联系、面对面传导外汇管理政策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外汇难题。

各成员银行还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开展政策宣传,适时开展外汇政策集中宣讲,为企业答疑解惑,指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相关政策。

今年5月,该自律机制召开外汇普惠供给和精准特色服务活动推进会,指导各银行专人负责、一企一策开展联系服务,服务范围实现我市涉外企业全覆盖。10月,该自律机制在我省率先推进全球法人识别编码(LEI)赋码工作,支持涉外企业更好地融入全球数字经济时代。

今年年初以来,该自律机制共开展对涉外企业服务现场会和政策、业务宣讲培训等10多次,邀请国家外汇管理局鹤壁市中心支局人员共同走访企业20多家,开展企业问卷调查7次,每季度末对各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电话沟通,为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外贸提供优质服务。

创新联动服务机制 落实“一对一”精准金融服务

该自律机制协助市委、市政府落实出口退税资金池业务,成立最高限贷5000万元规模的出口退税资金池,并推动政府出资2000万元担保金,该自律机制成员单位中行鹤壁分行、建行鹤壁分行合作推出外贸贷,拉动银行扩大进出口企业融资渠道。

该自律机制还组织成员单位参加市金融工作局开展金融惠企大走访活动,与50余家进出口企业进行了银企对接,促进各成员银行落实一对一精准金融服务。

截至10月末,各成员银行通过上述渠道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0个,授信6.4亿元;签订外贸贷贷款合同11个,合同金额达2.8亿元。

责任编辑:韩智英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