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站内链接 > 国内专题 > 回眸“十三五”

“十三五”期间我市科技型企业转化科技成果300余项增收超20亿元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朱向阳11月16日,鹤壁国立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检测室内,几名技术人员正在对一款智能路灯进行检测。该款路灯集合光补偿动态智能控制系统,通过构建光照强度测量逆模型,并利用LED路灯光照测试技术,完成逆模型优化,实现了LED路灯光照强度依据自然光照强度自适应调节。

该公司总经理常虎介绍,近5年公司的研发投入累计近5000万元,占销售收入的5%以上,推动新产品销售收入增加7亿元以上。目前,国立光电公司已获得10余项发明专利和6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形成了独立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2018年,“鹤壁国立光电”入选全国城市照明工程“十大影响力品牌”。该公司的快速发展,是坚持科技创新的结果,也是我市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生金”的一个缩影。

据市科技局不完全统计,“十三五”期间,我市科技型企业转化科技成果300余项,推动销售收入增加超20亿元。

科研脚步不停歇

多项举措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

河南省淇花食用油有限公司坚持创新发展,在我市“五位一体”服务机制保障下,实现了一系列关键技术突破,制定了高油酸花生种植行业标准,通过技术转化推出高油酸花生油系列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推动企业销售收入增加8000多万元,同时带动1.96万户增收2.86亿元。

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的科技合作不断走向深入。市科技局强化科技创新服务理念,通过实施科技平台搭建、人才引进培育、科技项目支撑、科技政策扶持等一系列措施,推动科技创新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仕佳公司从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引进了“PLC型光分路器芯片产业化”“40/48通道系列AWG型芯片设计及产业化”和“通信用DFB激光器芯片的规模化生产和封装技术研发”3个项目,并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成功实现了PLC型光分路器芯片国产化和进口替代以及AWG型芯片国产化和海外市场的突破。

仕佳公司的“高速数据中心光互连芯片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入选“十大创新引领专项”首批项目名单,全省仅有5个项目入选;牵头完成的“光网络用光分路器芯片及阵列波导光栅芯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我市创新能力

全省第四

为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提供科技支撑

“十三五”时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鹤壁科技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实现了多项突破,为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提供了科技支撑。

——五年来,鹤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猛。我市积极培育创新主体,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通过政策培训、产学研对接、平台建设、项目带动等,初步形成了创新龙头企业引领、高新技术企业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跟进的创新企业集群,促进了我市产业结构升级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2019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49.4%,比全省平均增速高34.7个百分点,在全省省辖市中排名第一。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51.5%,比全省平均水平高8.4个百分点,在全省省辖市中排名第三。

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由2015年的25家增长到2019年的62家,数量在全省率先实现倍增,增长幅度达148%。2020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数量再创新高,有望新增20家以上,实现历史新突破。

——五年来,鹤壁科技创新投入稳步增长。2019年,我市研发投入达到7.5亿元,比2016年增长121.9%。全市研发投入强度(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0.77%,同比增长23%,增速居全省前列,彰显我市企业创新内生动力在不断增强。

——五年来,鹤壁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今年,省科技厅对全省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24个财政直管县(市)和省农科院、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年度科技投入、科技专项资金规模、重大科技政策落实情况和组织实施情况进行了绩效评价,我市位列郑州市、洛阳市、新乡市之后,排全省第4名,获河南省科技投入绩效评价结果优秀地区称号,并获得2019年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预算资金400万元。

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第13期《决策参考》发布“河南省省辖市创新能力评价研究”,从技术开发能力和技术转化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我市创新能力居全省第4位。

市科技局统计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市共荣获市级以上科技奖130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2项。特别是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光分路器及阵列波导光栅芯片设计及制备”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成为我市首个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的工业类项目。我市技术市场交易活跃,登记认定技术合同128项,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1.5亿元,2020年有望单年度首次突破亿元,全市科技创新氛围更加浓厚。

搭建产学研合作桥梁

我市科技型企业与百余所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科技合作关系

产学研合作是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三方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进行的合作与交流,有利于科研技术向生产领域高效转化。

因技术要求较高,尼龙66功能性高强纤维在国际上少有企业生产。中维化纤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团队依托丰富的从业经验,结合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强大的智力与技术支撑,仅用214天便成功掌握了尼龙66军用特种绿色纤维、高强黑纱、高强消光纱、高强漂白纱等相关配方。他们生产的尼龙66功能性纤维色牢度高,使下游客户在生产中减掉了染色环节,降低了环境污染,赋予了化纤产品节能环保的新使命。

目前,中维化纤功能性高强纤维在国际市场上已得到了普遍认可,产品远销新加坡、越南、奥地利、美国等国家。

“十三五”期间,我市产学研合作不断深入,先后与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在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与人员交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我市科技型企业与百余所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在首届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上,我市共有7个科技项目成功签约,其中超亿元项目5个,与中科院合作项目3个,项目数量和质量均居全省前列。

“十三五”期间,我市还出台了鹤壁市“兴鹤英才”百人计划实施方案,着力引进、培育了100名左右具有较强创新创业能力的科技领军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重点引进、培育了20多个科技创新创业团队。2019年以来,我市确定了两批鹤壁市“兴鹤英才”百人计划人员(团队),其中科技领军人才5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40名、科技创新创业团队11个。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区域创新发展,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推进科技开放合作,加快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优良的创新环境,弘扬‘敢为人先、争创一流、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进一步提升科研服务水平,促进更多科技成果‘落地生金’,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志鹏说。

责任编辑:韩智英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