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激发“心”动能奋力奔小康

激发“心”动能奋力奔小康

——淇县“志智双扶”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小记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陈静 通讯员 张新亮12月16日,在淇县北阳镇北山门口村,村民李海超坐在电脑前打理着自己的网店。在淇县庙口镇的爱心超市,来自小岩沟村的王同仁、贾爱香在用积分换取日用品……

在脱贫攻坚战中,淇县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采取文化激励、技能培训、典型引领等举措,努力提高贫困群众自主脱贫和自我发展的能力,激发“心”动能,奋力奔小康。

从文化下乡到发掘当地人才,用文化提振群众精气神

人穷志不能短,扶贫先扶志。淇县在全面建设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综合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广泛持续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三下乡”“寻找村宝”“教你一招”等公益惠民活动,用文化雨露浸润群众心灵,厚植脱贫土壤。

不久前,在北阳镇黄堆村,小品《传家宝》刚演完,一名妇女上前一把拉住刚从舞台上下来的杜秀君,一边抹眼泪一边说:“你演得太感人了,俺往后再也不能做这样的人。俺要对婆婆好,和全家人一起努力干出个样儿来。”这一幕,让杜秀君印象至深。

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以身边人百姓事为题材,淇县精心创作演出了《扶起来》《幸福牛家村》等戏曲、小品、快板、相声节目33个,用扶贫干部的无私奉献激励人、用脱贫致富先进鼓舞人、用懒惰反面典型警醒人。

连续组织了4年的“红色文艺轻骑兵”走遍全县165个村(居),共演出350多场,受益群众20余万人次。

今年年初以来,“红色文艺轻骑兵”所到之处,积极邀请当地的“村宝”登台献艺,先后在50个村发掘300多名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民间文化人才,极大地提升了文化惠民的影响力,提振了群众的精气神。

强化培训,让贫困家庭劳动力掌握致富技术

众多像李海超一样身残志坚的年轻人,克服困难苦练本领,成为通过参加电商培训增收脱贫的优秀代表;涌现了纣王殿小鹿、启帆刘大等多个本土乡村主播、网店达人;还有“俩老头”拼多多直播、“淇河三珍工厂”淘宝直播、“这里是朝歌”抖音直播等多个农特产品直播中心……在淇县,直播带货、抖商、拼购等新业态已经兴起。

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升级版)为依托,淇县电子商务培训实现了由传统网上开店向本土网红直播带货转变,国家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这张国字号名片越擦越亮。

目前,淇县共开展集中培训、一对一培训等多种形式免费培训75期,1.2万人次受益;全县共有各类网店6700余家,从事电商直播人员1000余人,累计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00亿元,覆盖贫困户2426人,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537人。淇县的电商扶贫模式先后入选河南省商务厅、商务部扶贫案例汇编并在全国推广。

俗话说得好,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技在身。2016年以来,淇县专门组建高水平的县级科技特派员队伍,深入乡村为群众提供技术服务,共举办实用技术培训300余场,培训2万余人次。淇县以就业为导向帮助贫困家庭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致富技术,综合运用贴息、财政补助等政策,扶持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养殖等产业,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实现了持续稳定增收。

树典型建机制,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淇县卫都街道连续开展了两届“最美脱贫户”评选活动,涌现出黄庄村盲人黄玉山通过学习按摩实现就业;袁庄村王连英老伴儿瘫痪在床,儿子一级精神残疾,依靠赶集卖鞋实现稳定增收等脱贫攻坚标杆,带动曾经的贫困户克服了“等着扶、躺着要”的懒惰思想。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蔚然成风。

淇县通过选树先进典型,健全激励机制,帮助贫困户树立主动脱贫的信心,先后开展了不同层面的奋斗创业脱贫户评选,挖掘、培育了一批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充分调动了贫困群众自发脱贫的积极性、主动性。

“没有花自己一分钱,用积分就换到了需要的东西。”在庙口镇爱心超市,王同仁、贾爱香一边挑选物品一边核算各自的积分,并表示要继续加油干,争取得到更多积分。

淇县探索正向激励和负向约束机制,实施劳动收入奖励计划,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和发放劳动补助等方法,提高其参与发展的积极性,在庙口镇成立了全市首家扶贫爱心超市,以劳动换积分,引导贫困户从“等靠要”到积极主动脱贫。

目前,庙口镇小岩沟村、高村镇雨露社区先后引进了爱心超市模式,可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小积分”激发了脱贫“大活力”。

责任编辑:韩智英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