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医疗

冬季皮肤易遭四种“最”

随着气温慢慢降低,天气越来越干燥,不少朋友的皮肤出现了一些小问题。虽说不那么严重,但也会影响其生活和心情,有的甚至影响了颜值。

冬季时,人的皮肤状态发生变化是正常现象,有针对性地在皮肤护理上做一些改变就可以很好地改变这种尴尬的状况。

面部皮炎最常见

面部皮肤发红、干燥、脱皮、瘙痒,是冬季最容易出现的肤质问题。天气寒冷,温度和湿度逐渐下降,特别是在我国北方地区更为明显。人体的油脂分泌减少,尤其是敏感皮肤者,再加上护肤品使用不当,就非常容易出现面部干燥、脱皮、瘙痒等不适。这时往往伴随皮肤屏障受损的情况,皮脂膜遭到破坏,水分丢失增多,皮肤含水量减少,导致皮肤干燥。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可以采取“节流开源”的策略:一是避免过度清洁破坏皮脂膜,二是加速皮脂生成或人为补充保湿剂。

应对措施:该出手时就出手。一年四季皮肤的护理理念基本相同,都要遵循皮肤护理“三部曲”:清洁——保湿——防晒。清洁是护肤的第一步,要根据不同的肤质,选择适合自己的护肤品。过度清洁会破坏皮脂膜,经皮失水率增加,反馈性地刺激皮脂腺分泌皮脂。冬季可换成清洁度没那么强的洗面奶,温和含酸性的洗面奶更适合冬季使用。要根据面部油脂分泌的多少来控制洁面的频率,以皮肤不油腻、不干燥为度。假如用清水洁面之后觉得比较干净、舒适,可以不使用洗面奶,不用过度强调控油。

第二步保湿,要注意补水的同时锁水,把夏季使用的清爽系列的水乳换成保湿效果好的水乳,加用保湿霜。这样更能起到保湿的作用,从而提高肌肤的润泽度,使肌肤持久水润。

最后一步,防晒是很重要的,一年四季都要防晒,千万别以为冬季没夏天那么晒,就放弃使用防晒霜。防晒做不好,容易出现光敏性皮肤病、黄褐斑以及皮肤老化。

面部皮肤敏感最棘手

特别同情过敏的朋友,干燥的日子里他们的皮肤过敏问题就像到点上班一样,从不会姗姗来迟。不仅有爆皮现象,还有泛红、发热、发痒等症状的话,说明皮肤的屏障功能受损,敏感皮肤就容易出现。加之寒冷、干燥、刮风,以及室内外来回变换不同温度的环境所形成的各种物理刺激,这些都会成为敏感皮肤的过敏原。

应对措施:先别顾着美白,修复为主。敏感皮肤的屏障处于损伤状态,因此换季时要用一些修复屏障的产品。单纯补水是不够的,不把皮肤屏障修复好的话,补进去的水还会跑出来。修复皮肤的屏障功能,首先要注意不能过度清洁,然后合理使用皮肤屏障修复剂。

皮肤屏障由角质形成细胞和角质形成细胞之间的脂质,以及皮肤表面的皮脂膜共同构成。脂质最重要的成分是神经酰胺,不管是直接补充神经酰胺,还是用植物油脂来代替神经酰胺补充皮脂,都是很好的。

美白和抗老的产品尽量停用,皮肤容易受不了。自由基会加重炎症反应,所以可以使用一些温和含有抗氧化成分(维生素C、虾青素等)的护肤品。

皮肤瘙痒最尴尬

寒冷干燥的天气中,人体皮脂腺分泌的皮脂减少,皮肤容易干燥、脱皮并伴随瘙痒,继而会出现皮肤抓痕、皮肤增厚粗糙等,这种情况尤以中老年人最为常见。皮脂腺分泌功能逐渐减退,皮肤更干燥,再加上不正确的护肤、热水的烫洗、搔抓及外部的刺激,如过多使用碱性强的肥皂等,极易引起瘙痒,出现全身皮肤干燥、脱皮、瘙痒等不适。

应对措施:保湿是王道,记住用够量。注意保湿润肤剂的使用,可根据皮肤干燥的程度决定使用的次数,一天1次至2次。使用的量要足够,成年人每次在30毫升或30克左右;尽量穿纯棉宽松的衣服,少穿化纤衣物;皮肤痒时,切忌抓挠或用热水烫,可外用一些保湿剂或口服一些抗过敏药物或养血润燥、祛风止痒的中药来对症处理。

湿疹最好发

湿疹病因复杂,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导致的皮肤急性亚急性和慢性炎症性皮肤病。有些湿疹与季节变化有关,一到秋冬季就发生。皮损多种多样,初起为急性,表现为红斑、丘疹、水疱等,治疗不及时可以转成亚急性或慢性。

冬季皮肤干燥、瘙痒、搔抓刺激,也容易导致湿疹反复发作,最终容易形成“瘙痒——搔抓——肥厚”的恶性循环及皮肤屏障的损伤。

应对措施:积极抗炎抗过敏治疗,预防复发。注意皮肤的保湿,多涂保湿润肤剂修复皮肤屏障很重要;沐浴温度不宜太高,在32℃至37℃之间,沐浴时间不宜过长,通常在5分钟至10分钟;避免精神紧张、焦虑;生活作息要规律,多锻炼身体,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

如果湿疹复发或加重了,避免自行外用刺激性药物,及时到正规医院的皮肤科接受专业治疗。

最后,再说一条护肤的硬道理:没事早睡觉,特别是冬季。

(据健康中国)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