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医疗

医生:戴老花镜须先验光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王玉姣】“我妈前段时间在地摊儿上买了一副老花镜,结果越戴眼睛的毛病越多!”12月21日,淇滨区的郭女士反映。

郭女士说,她母亲50多岁了,今年出现了视物不清的症状,前段时间她看到地摊儿上有老花镜就想买一副戴。因为地摊儿上的老花镜可以折叠、每副只要20元钱,关键是“通用型”的。郭女士的母亲试戴老花镜后觉得能看清书上的字,想着价格又不贵,便买了一副。

一开始,郭女士的母亲称新买的老花镜还不错,但用了十多天后就发现眼睛容易疲劳,还经常出现眼睛酸涩、视物模糊、头疼的症状。郭女士见状赶快带母亲到医院就医。医生表示,郭女士母亲的症状是由于佩戴不合适的老花镜引起的视觉疲劳,随后为老人重新配了一副合适的眼镜。

为什么医生不建议老人在街头随意选购老花镜呢?“瞳距、镜片度数和眼睛的实际屈光度不符合要求时,眼镜就可能无法起到矫正视力的作用。”鹤煤总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主任葛鹤立解释,人到了一定年龄眼睛就会出现“老花”,按照一般的规律来说,40岁时约有100度的“老花”,50岁时约有200度的“老花”,60岁时约有300度的“老花”。

但人有个体差异,同一年龄的人“老花”的程度也不完全相同,且两只眼睛的度数也有可能相差很大。所以,老花镜不能随便戴,一定要经过验光、配置才合适。

“老年人配老花镜时最好选择专业医疗机构,验光后医生能了解患者眼部的详细情况,从而为患者配出合适的眼镜。”葛鹤立表示,地摊儿上的老花镜往往双眼的度数相同、瞳距固定,但大多数中老年人存在近视、远视或散光等屈光不正的情况且双眼屈光程度不同,如果随便买一副老花镜戴,不但无法使视觉达到最佳效果,反而会产生视觉干扰,出现眼痛、头痛、头晕等眼疲劳症状,甚至产生弱视、斜视等其他功能性障碍。

那么,如何延缓老花眼的发生呢?葛鹤立建议,平时要尽量缩短盯着手机屏幕看的时间,眼睛疲惫时可眺望远方、看绿色植物、闭目休息,或用热毛巾敷额部和眼眶部位,以改善眼部的血液循环。此外,还可以经常训练眼睛的调节能力,参加羽毛球、网球、乒乓球等球类运动可以起到锻炼眼部调节能力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