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站内链接 > 扶贫专题 > “脱贫攻坚圆梦小康”鹤壁网媒记者走基层

浚县将农村孝善养老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推动60周岁以上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苗苗】今年年初以来,浚县结合实际出台文件,通过多项举措推动60周岁以上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这是记者12月22日从浚县扶贫办了解到的。

“我们在每个村成立孝善养老协会,统计60周岁以上老人的居住、健康、子女情况等,并动员老人、子女与村孝善养老协会三方签订协议,明确每名子女的赡养责任和赡养标准。按照孝善养老操作办法,由子女共同出资每月给每名老人最低100元的生活费。”浚县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年初以来,浚县结合实际,制定了浚县农村孝善养老工作方案、浚县孝善养老工作操作办法和《浚县村级孝善养老协会工作细则》,细化了赡养标准和赡养责任,做到了有章可循、责任细化,将农村孝善养老工作纳入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浚县率先在新镇镇马行村开展农村集中养老试点工作,并举办孝老之星评选活动,通过子女现场缴纳赡养金、村孝善养老协会现场发放赡养金、子女代表发言、父母代表发言、现场演唱(播放)感恩父母歌曲等形式,以仪式感触动心灵,活动现场出现了许多感人画面。

该村还创新推出孝善红黑榜,将缴付赡养金情况进行红榜集中公示,鼓励先进;对拒绝赡养老人的,通过纳入黑榜进行公开谴责。活动的举办,对促进子女行善尽孝起到了积极作用。

“我们开展这一系列活动,旨在营造孝老敬老、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帮助贫困老人顺利脱贫。”浚县扶贫办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韩智英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