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县区 > 山城区

想了解戏曲文化、红色电影文化请到山城区戏曲小巷、电影小街转转

4

戏曲小巷。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陈艳艳 文/图】“之前这条小巷乱七八糟,路面坑坑洼洼,更别提有啥文化内涵了。”12月26日,记者来到山城区戏曲小巷采访时,正在给孩子讲解戏曲文化的王先生说,“现在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孩子每次从这里路过就让我给他讲戏曲知识。”

戏曲小巷位于山城区胜利一巷,记者走进该小巷后,浓浓的戏曲文化扑面而来,这里不仅有剧种展示、戏曲选段介绍,还有相关的乐器、服装,就像走进了戏曲世界。记者继续往前走,来到位于山城西巷的电影小街。“爸爸,你看这儿有一辆坦克。”“这儿有好多战壕,我想进去体验一下。”小朋友们看到电影里的一些场景出现在眼前,情不自禁地兴奋起来。

“背街小巷是城市根植文化的缩影,承载着深深的乡愁。今年9月份以来,我们山城路街道以‘根、深、地、固’为要求,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精心打造了戏曲小巷和电影小街。”山城区山城路街道办事处主任胡宗岗说,戏曲小巷和电影小街现在已基本改造完成,“我们收来一些老物件,就是为了让改造效果达到最好”。

“‘根’就是根植本地文化。我们以‘豫见文化、剧满山城’为主题,依托文化局旧址、电影公司家属院、曲剧团家属院,根植小巷的文化元素,着力打造了凸显豫剧丑角文化的戏曲小巷、彰显红色文化的电影小街。”胡宗岗表示,“在改造过程中我们始终以‘改到群众心坎上’为指导思想,做实做细‘两个上下’(建设前把群众的建议征求上来,把规划设计传达下去;建设中把群众的意见收集上来,把合理方案反馈下去),真正实现了‘改造遂民愿,山城换新颜’。”

“在改造过程中,我们非常注重地域特色。670余米的戏曲小巷聚焦本地及周边剧团剧种;300余米的电影小街以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改造时期的红色电影发展为主线,以浮雕、彩绘、实物等形式还原《地道战》《铁道游击队》《挺进大别山》等经典红色电影的片段。”胡宗岗表示。

胡宗岗告诉记者,在改造过程中,他们坚持“固”有墙体微改造,以“微改造”为抓手,平衡好“新”与“旧”“改”与“护”,利用原有墙体加瓦、百叶窗彩绘、实物展示及雕塑背景墙声控互动等形式,让居民看得见变化,留得住乡愁。

“改造得确实很好,一走进小巷就感觉很亲切,很有特色,最近大家都在讨论这条巷子。”正在戏曲小巷参观的居民刘女士表示。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