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县区 > 鹤山区

鹤山区: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 记者 郭军鹏】积极打造南山森林公园和鹤山羑河省级湿地公园,重构南山、羑河生态系统,再现“鹤舞南山、鱼翔羑河”的美景。

大力发展精细化工产业,鼓励企业持续做好科技创新和智能制造工作,增强核心竞争力,保持持久生命力。

1

鹤山文化广场

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大力推动老旧小区、城中村和背街小巷改造提升。

…………

2020年以来,鹤山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立足区情和比较优势,坚持新发展理念,在挑战中抓机遇,在创新中破难题,在转型中促发展,奋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引领全区人民谱写新时代富裕生态文明和谐美丽鹤山更加出彩绚丽篇章。

擦亮生态底色

重构南山、羑河生态 高标准打造中山森林公园

今年元旦期间,天气晴好,鹤山区南山森林公园迎来了大批游客。大家或沿步道欣赏风景,或坐在观景长廊中休息,或俯瞰鹤山羑河省级湿地公园。来自安阳的游客孙先生告诉记者:“我以前来过鹤山区,当时这里运煤车来回穿梭、街上尘土飞扬,给人的印象就是‘黑’。这次来了一看,鹤山区真是大变样,街道干净、景色很美,我想用‘新’来形容。”

正如孙先生所说,如今的鹤山区换了新颜。2020年以来,鹤山区把生态环境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打造南山森林公园和鹤山羑河省级湿地公园,重构南山、羑河生态系统,再现“鹤舞南山、鱼翔羑河”的美景;高标准打造中山森林公园,改善中山城区及周边居民生活环境,加快城区景观绿化。

南山森林公园是我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的重点项目之一,占地3000亩,总投资3.5亿元,规划建设可概括为“一二四五八”。“一”即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一个目标,“二”即鹤源文化和森林康养两个主题,“四”即文化艺术体验区、森林康养休闲区、鹤山羑河省级湿地公园区、开心果园采摘区四个区域,“五”即腊梅园、樱花园、牡丹园、石榴园、银杏园五大主题游园,“八”即双鹤迎宾、鹤鸣花海、鹤源碑记、栖鹤楼、鹤源广场、鹤语观景长廊、鹤饮仙泉、鹤首高瞻八大景观。鹤山羑河省级湿地公园以重建羑河生态系统,打造绿色生态廊道”为目标,总投资4000万元,占地面积330亩,内有停车场、游园、亲水平台、栈桥等。中山森林公园是运动、康养与森林花海休闲相结合的运动森林公园,总规划面积为5000亩,总投资5亿元,以运动为主题,涵盖山、谷、林、水、田五大元素,整体设计可概括为一环(健康运动环)、五区花海休闲区、自然课堂区、植物科普区、山谷运动区、滨湖休闲区)。

2

康园挨着小区,居民活动更方便

鹤山区林业局局长关韶科介绍:“南山森林公园和鹤山羑河省级湿地公园已建成投用,中山森林公园提升工程正在进行中。”截至目前,中山森林公园已完成投资1.5亿元,大门、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已基本建成;花海休闲区已完成土地整理,花海环路步道、观景台、长廊已建设完成;自然课堂区的红砖林、红砖音乐广场、红砖迷宫、森林图书馆等已建好,正在进行绿化提升;滨湖休闲区正在对东头水库进行湖区治理;山谷运动区已完成矿坑除险加固、矿坑底部平整及周边绿化等工作。

“2020年以来,鹤山区累计在中山森林公园栽植各类乔木5万余株、花灌木3万余株、竹子24余万株。项目建成后,周边居民又多了一个观光、运动、亲子、科普的好去处。”关韶科说。

夯实产业基础

引导企业技术创新 增强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鹤山区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建设姬家山产业园,主要发展精细化工和高端材料产业,着力打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精细化园区,引导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

2020年以来,位于姬家山产业园的鹤壁蓝赛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积极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展企业创新链整合。为支持该公司,鹤山区发改委申请专项资金750万元。

在姬家山产业园,鹤壁蓝赛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不是唯一开展技术创新的企业,河南绿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鹤壁全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也在加大创新投入。

河南绿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高附加值精细化工品项目总投资8亿元,占地170余亩。该公司凭借强大的技术研发力量生产农药中间体、二氯苯腈、二氟苯甲酰胺和农药原药、制剂等。“公司主打产品二氯苯腈是合成航天新材料的主要原料,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7%;二氟苯甲酰胺主要出口欧美国家,出口占有率达61%。”河南绿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7亿元、税收超2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

鹤壁全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创新研发、原药生产、农用植保无人机研发及生产销售、无人机操作员培训等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生产和技术专利22个、农药生产许可证14个、商标142项。

3

孙圣沟村吸引了不少游客参观

目前,姬家山产业园已形成以西安蓝晓、四川利尔等主板上市企业为龙头,高端橡胶助剂、离子交换树脂、医药中间体等产业为主导的集群。企业全部达产后,园区年产橡胶助剂可达40万吨、占全国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年产离子树脂20万吨、占全国产能的三分之二,年产植物生长调节剂5万吨、占全国市场份额的80%以上,吡啶类产品将占全球市场份额的90%以上。

除了姬家山产业园,鹤山区还加快转型发展,立足煤炭产业传统优势建设了现代煤炭物流储备产业园,大力发展现代煤炭物流、装备制造等产业,着力打造豫北大宗商品物流枢纽中心。该园区先后被列入国家煤炭物流储备基地发展规划、中原经济区发展规划、鹤壁市区域性物流枢纽发展规划,荣获2020年度全国优秀物流园区、河南省示范物流园区等称号,正在争创全国十大煤炭储配交易基地。

目前,以河南投资集团煤炭储配交易中心为龙头的煤炭物流交易中心、亿吨级煤炭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和中部地区现代煤炭物流储配交易中心已具雏形,产业园基本形成年洗选煤炭能力600万吨、物流能力超2000万吨的规模。

聚力城市创建

改造老旧小区、背街小巷 打造宜居生活环境

2020年以来,鹤山区聚力城市创建,重点推进背街小巷治理、老旧小区改造、市场改造、小区物业公司引进、旱厕清零等五大专项提升行动,持续补短板、强弱项。

对于老旧小区改造,该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理念,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市政管网完善提升、背街小巷整治提升、街心游园建设提升相结合,全力打造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优质住宅小区。

鹤山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总投资1.5亿元,主要涉及马中社区、北辰小区、凤凰小区、东岭小区等8个老旧小区,改造总建筑面积达28万平方米,受益群众3553户。

1月4日,走进马中社区,映入记者眼帘的是粉刷一新的楼栋外墙、平坦的道路和居民的笑脸。

“以前,两栋楼之间建有煤球房,道路非常窄,消防车都进不来,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该社区居民吴先生告诉记者,“你看现在,楼漂亮了、路宽了,我们住着舒坦,心里更亮堂。”

与老旧小区改造同时进行的还有背街小巷治理。鹤山区立足煤之源文化,打造了鹤煤巷、乌金巷。煤矿工人、运煤推车等雕塑仿佛向市民讲述着鹤山因煤而兴的历史。

5

中山森林公园中新栽的树木

2020年以来,鹤山区已完成老旧小区外墙保温改造23万平方米,天然气、暖气等市政设施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新铺设沥青路面7.3万平方米,新建供水管网15.5公里、雨污水管网7.7公里,新增停车位625个、路灯450套、摄像头300个;完成了矿文化广场,瓷园、智园、康园等游园建设以及鹤煤巷、乌金巷、孝善巷等背街小巷改造提升,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去年12月3日,鹤山区中山便民市场开业,附近居民纷纷走进市场选购物品。鹤山区中山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晓生介绍,中山便民市场内设10个单间和130个标准柜台摊位,主要分生鲜肉类区、水果蔬菜区、食品干货区,不仅方便附近居民购物,也为商贩提供了整洁的摆摊环境。

“来这儿卖菜,冬天不用受冻,夏天不用挨晒,东西也不用来回搬了。”商贩郭女士说。

“新时代召唤新作为,新担当不负新使命。展望‘十四五’,鹤山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城市建设要求,抢抓国家战略部署,解放思想、谋篇布局,攻坚克难、深化改革,以现代煤炭物流、化工新材料、全域旅游等产业为主导,调结构、促转型,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提升城市品质、推进乡村振兴为抓手,强弱项、补短板,统筹城乡融合发展;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修生态、美环境,筑牢绿色生态屏障;以改善人民生活为中心,强保障、惠民生,增强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安全感,切实不断推动富裕生态文明和谐美丽新鹤山建设,为谱写高质量富美鹤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鹤山区委书记李海章表示。(图片为资料图片,均由鹤山区提供)

责任编辑:樊翠翠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