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百尺竿头思更进 擂响战鼓再出发

——宝山经开区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纪实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王利英】1月7日,全市2020年第四季度重点项目现场观摩评比结果出炉,宝山经开区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河南赞宇科技中原日化生态产业园项目获评全市标兵项目。

1d28b0bc934b4c42af668a98df058f26_b_B_BASIC

河南星宇化工有限公司精细化工基地项目

2020年建成投产主导产业项目3个,续建、新开工9个,累计完成投资12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市第一;

2020年签约落地主导产业项目16个,总投资141亿元;目前正在洽谈50亿元重大项目1个,20亿元重大项目2个,形成了在谈一批、签约一批、落地一批、投产一批,压茬推进的良好局面;

投资2.4亿元,完成供热、供水、双电源供电等配套设施建设,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创新“一企一警一管家”服务机制,兑现“两个零接触”服务承诺,累计帮企业解决难题121件,获得辖区企业好评;

…… ……

这是2020年宝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向全市人民交上的发展答卷。

科学布局

提升产业集聚力

作为河南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集聚区,科学合理的空间布局是宝山经开区长远发展的动力和保障。

该区按照“尊重现状、着眼长远”的原则,精细规划产业发展布局,依托已有的产业基础,科学布局发展空间,高效利用土地资源,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该区先后邀请科研院所、化工专家、政府顾问等实地研究制定园区中、长期发展规划。目前,宝山经开区共规划南、中、北三个组团。

南部组团为建成区,包含年产2×30万千瓦时、2×60万千瓦时鹤壁鹤淇发电、鹤壁丰鹤发电两个电厂;拥有日产熟料1万吨、年产水泥400万吨的河南同力、豫鹤同力两个水泥厂。

中部组团是宝山经开区目前重点发展的核心区域,60万吨/年甲醇、10万吨/年1,4-丁二醇、6万吨/年聚四氢呋喃等项目已建成投产,现代煤化工产业园已基本形成;由河北星宇集团荧光增白剂项目、华盈新材料高性能尼龙树脂项目等组成的精细化工产业园已初现雏形;正在快速建设的河南赞宇科技中原日化生态产业园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年增产值100亿元、年增税收10亿元。

北部组团是宝山经开区未来3年重点发展的区域,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产业定位是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将作为宝山经开区二次创业的主战场。目前,正在建设的项目有上海奉贤特种助剂改性新材料项目、河南大树实业丙烯酸酯乳液和水性漆项目、河南龙晟能源环保净水剂项目、青岛福瀛橡胶助剂项目等。

通过组团发展,该区合理构建了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了资源共享和副产品互换的产业共生组合;通过完善和延伸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实现了煤化工和煤电废弃物综合利用,化工残废液综合利用;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实施矿区生态修复、园区绿化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

0f4f1b9dcef046eca85e898e9aad34c3_b_B_BASIC

鹤壁丰鹤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开放招商

引来源头活水

总投资35亿元的河南赞宇科技中原日化生态产业园项目、总投资6.5亿元的河南星宇化工荧光增白剂项目、总投资8亿元的河南大树实业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丙烯酸酯乳液和3万吨水性漆项目……

此次观摩的几个项目都是宝山经开区紧紧抓住山东、长三角地区化工产业向内地转移机遇,围绕日用化工、化工新材料、现代煤化工三大主导产业链引进的新项目。

2020年,宝山经开区梳理出了化工新材料、日用化学品和煤化工下游深加工三大发展方向,并据此精心绘制了产业链图谱和招商图谱,进行挂图作战。

近两年,宝山经开区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工作理念,持续瞄准以“产业高地、财源重地、绿色宝地”为核心的实力宝山目标,按照有目的性的强链,打通产业之间的断链,着重发展延链的一体化发展思路,发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院士、中国石化规划院及河南省科学院教授在内的10余名经济顾问、招商大使专业技术、人脉资源优势,突出重点,主动出击,大力开展招商引资,6万吨丁腈新材料、10万吨醋酐及5万吨醋酐纤维素、10万吨脂肪醇等9个项目相继落地,为项目建设奠定了基础。

据统计,宝山经开区2020年共签约落地主导产业项目16个,总投资141亿元;目前正在洽谈50亿元重大项目1个,20亿元重大项目2个,形成了在谈一批、签约一批、落地一批,压茬推进的良好局面。

重点项目建设

支撑高质量发展

重点项目是撬动经济发展的总开关,是牵动全局工作的“牛鼻子”,展示了宝山经开区的经济实力。

2020年,宝山经开区立足区情实际,聚焦主导产业,借智借力中科院化学所等多家科研机构和行业协会,深度挖潜、科学规划,为宝山发展定方向、定路径,谋划了现代煤化工、日用化工和化工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链以及52个支撑项目,找准了宝山的发展重点。

2020年,该区发扬“愚公移山”和红旗渠精神,削平山头8座,填埋沟壑12道,完成土石方挖方220万立方米,平出工业用地2000余亩,全力保障赞宇、星宇、华盈、大树等12个省市重点和市“双20”项目加快建设,达到序时进度的要求。这些项目全部投产后,每年可实现工业产值240亿元,贡献税收20亿元。

为了促进项目建设,宝山经开区采用“一日一督导、一日一提醒、两日一通报、一周一调度”的督导机制,同时在市直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半年时间内解决了炸药库搬迁、工农渠改造、锦涧线迁移等制约项目手续办理的老大难问题。

宝山经开区全年建成主导产业项目3个,续建和新开工项目9个;完成基础设施项目6个,累计投资120亿元。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4%,保持全市第一。

河南赞宇科技中原日化生态产业园项目自2020年6月15日开工以来,每月投资超亿元。预计春节前30万吨表面活性剂板块可建成投产,届时将创造“赞宇速度”。

23ff983263b042499fbdc3f64e071d60_b_B_BASIC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鹤壁煤化工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甲醇项目

优化营商环境

增强企业获得感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宝山经开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制胜法宝,把创建全市营商环境示范区作为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的重要任务,用软环境的不断优化支撑起硬发展。

平台助推方面,宝山经开区与河南投资集团、鹤壁投资集团合作,成立了鹤壁市海创产业转型发展投资基金,全力解决企业资金难题。此外,该区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已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投资1.6亿元建成集中供汽管网,入驻项目将在电价、汽价方面获得较大优惠,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

企业服务方面,宝山经开区始终秉持持家理念,创新深化“一企一警一管家”服务模式,施行“两个零接触”服务、简化企业审批手续,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努力实现项目用地协调与周边关系的“零接触”,不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确保企业“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

科技创新方面,宝山经开区相继成立了中科院煤化工催化剂技术院士工作站、北京化工大学产业联合研发中心、清华大学康达环境纳米工程技术研究院鹤壁中试基地、省博士后研发基地等科技创新平台,已完成30项技术攻关。

成果转化方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与山西大学合作,采用顺酐加氢工艺研制成功国内首套年产3000吨丁二酸酐装置在宝山经开区建成投产,打破了国外长期技术垄断;清华大学康达纳米陶瓷膜催化氧化技术、中国石油大学高效催化剂还原技术等已在该区投用。河南华盈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尼龙材料,原来完全由国外垄断,国内目前拥有该技术的仅有金发科技和华盈两家。项目建成后,将为华为、三星、vivo等知名品牌的产品提供材料支撑。

该区还强化“专班推项目、管家搞服务”机制,开辟项目服务绿色通道,简化程序,压缩时限,为项目落地除弊清障。扎实开展“矛盾大排查、环境大整治、项目大推进”活动,调处涉及项目建设的矛盾纠纷30多起,营造了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宝山经开区将勇擎高质量发展旗帜,紧紧瞄准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目标,聚焦重大项目签约、落地项目建设、营商环境提升三项重点工作,强化党的建设、安全生产、生态环保三项保障,致力打造全市产业高地、财源重地、绿色宝地,为谱写高质量富美鹤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贡献宝山力量。”就今年工作,宝山经开区工委书记徐习海这样说。(图片由宝山经开区提供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