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淇县小伙儿关树非:告别舞台,回乡扮演“种蘑菇的小姑娘”

淇县小伙儿关树非

告别舞台,回乡扮演“种蘑菇的小姑娘”

□鹤报融媒体记者 祁凯燕

“当我离开心爱的话剧舞台返乡创业后,整天拿着铁锹站在牛粪堆上翻搅玉米芯的工作常态,让我在一定程度上有了心理落差。好在我及时调整好了心态,因为靠双手踏踏实实拼未来,一点儿也不丢人。”1月21日,在淇县卫都街道关庄村,今年25岁的关树非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关树非的双孢菇种植基地位于关庄村东侧,占地面积6667平方米,共有10个双孢菇种植大棚及配套设施,能为附近村民提供多个工作岗位。“不仅能守在家门口干活儿,而且一天就能挣60块钱,真不赖!”关庄村60多岁的关六堂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很知足,和他一样在这里工作的村民有30多个,大家分别从事清洁、种植、搬运等工作。

历尽辛苦筹建双孢菇种植基地

2020年4月,关树非离开心爱的话剧舞台回到家乡创业。“我平时就很喜欢吃炭烤双孢菇,一听说淇县正在开展双孢菇种植扶贫项目,就赶紧报了名。没想到,半个多月后就通过了审批。”关树非说,办齐所需手续后,他便在关庄村东头儿进行选址,修建双孢菇种植基地。

顶着骄阳,关树非在面包车上吃住了两个多月。“钢筋、水泥都堆在院里,所以得整夜看守,直到大棚全部搭成我才回家睡了一个囫囵觉。”关树非说,创业初期,他经历了很多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艰辛。

双孢菇种植基地建成后,关树非便开始招兵买马。“种植普通蘑菇只用菌棒就行,双孢菇种植则需要使用发酵好的原料,过程很是复杂。”关树非介绍,这种原料是用水将成吨的玉米芯彻底浸透,待发酵10天后散发出类似氨气的气味时,再配上牛粪、石灰等材料充分搅拌而成。为了便于操作,关树非必须站在一米多高的材料堆中间,拿着水管不停冲水。由于原料发酵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热气,关树非的脚底经常被烫伤。

完成了室外发酵工序,关树非还要将原料拉至料仓进行二次发酵。“我们一次可以制作200多吨原料,全靠人工拉运。”关树非说,二次发酵时,料仓的室内温度需维持在60摄氏度以上。在等待24小时后,他和工人戴上防毒面具,身穿打湿的棉袄进入料仓开始进行消毒程序。

“湿透的棉袄有10多斤重,可以避免皮肤被烫伤,防毒面具虽能阻断发酵产生的气体,却捂得人几乎透不过来气,我们不得不每隔两分钟就出去摘下面罩透口气。”关树非告诉记者,消毒完成后,还要连续通风一周左右,室温才能降到30多摄氏度,这时才可以播撒菌种,“待长出菌丝后,再覆土洒水保持适宜的湿度,以保证10天后能长出双孢菇”。

因大棚取暖问题,大量双孢菇出现烂根

“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建起大棚、撒好菌种,我以为终于可以躺着等收获,没想到才收了两茬儿双孢菇就遇到了新难题。”关树非说,就在他满心欢喜采摘双孢菇时,他发现有大量双孢菇的根茎软烂发黄,并流出焦油般的液体。

“当时我又难受又心疼,烂根的双孢菇足足有5个大棚那么多,直接损失近10万元。”关树非说,当时他百思不得其解,赶紧请技术指导员前来查找原因。经过一番查看,最终确定问题出在大棚取暖设备上。原来,去年10月底第一批双孢菇长成时,天气也开始转凉,关树非在和同行交流时听说使用柴油风炮能为大棚加温,便买回相关设备使用。谁知柴油燃烧后排出的气体也被吹入大棚,从而造成大量菌菇受污染,不得不摘除弃用。“当时有人劝我,发黄的双孢菇用特制药水泡泡还能洗白,不耽误卖。我一口否决了,这是要吃进肚子里的东西,根都烂了肯定有害健康,咱不能为了挣钱昧良心。”关树非忍痛开始清除那些有问题的双孢菇,直到确认所有菌菇生长状态恢复正常才作罢。

仅仅拔掉坏了的双孢菇还不行,大棚取暖问题仍未解决。去年12月,我市气温骤降,零下10多摄氏度的低温使得菌菇生长状况不好。关树非尝试在大棚里安装空调,却因制热差、耗电大不得不放弃。为了向专家请教大棚控温方法,关树非先后到山东等地参观菌类种植基地。其间,他看到有些基地使用中央空调进行取暖且效果不错,很是心动,但20多万元的费用对他来说却是笔巨款。好在天无绝人之路,就在关树非一筹莫展时,意外得知有人转让全新大棚取暖设备。经过协商后,关树非半价购回那套设备。“安装完成后并不代表高枕无忧,我们每隔俩小时就要观测大棚温度,后又经过了半个多月的反复试验才找到控制室温的方法。”关树非讲起那段经历时,直言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无论日夜只要发现棚内温度过高就得马上开窗通风降温。

为寻销路

全家化身“卖蘑菇的小姑娘”

一波三折过后,关树非终于迎来了事业上的春天。10个大棚的双孢菇生产状况良好,平均日产3000斤,产量最高时一天能达8000多斤。由于关树非种植的双孢菇品相好、品质高,一经推出便迅速吸引了山东、安徽、南京等地客商前来订货,一时间供不应求。“双孢菇不仅口感香甜、鲜嫩多汁,营养价值也很高,所以很受欢迎。”关树非介绍,双孢菇和别的菌类不一样,即使生吃也没毒性,且老少皆宜。

然而好景不长,今年年初以来,受某些因素影响,双孢菇销量骤降。“之前听到工人说‘今天双孢菇长得多’时可高兴了,现在一听见就发愁,几千斤双孢菇放在院里可咋卖?”关树非说,他和家人现在是顿顿吃双孢菇,炒菜、煮汤、包饺子……毕竟是自己千辛万苦种出来的,实在不舍得烂在大棚里。“每天凌晨4点,我们就分别带着双孢菇去各个菜市场摆摊儿叫卖,想着卖出去一点儿是一点儿。”关树非的女朋友李思齐笑称,现在不仅是她,关树非全家都是“卖蘑菇的小姑娘”。

“我们大棚种出的双孢菇自然长成,且洁白如玉,因为我们从不使用防腐剂之类的化学药剂,所以我们大棚种的双孢菇保存时间不长。现在我们是全家老少齐上阵,并发动亲朋好友在微信朋友圈里帮忙销售,但效果甚微,真希望这个时候有人能帮我们一把。”关树非说,他从不后悔选择自主创业这条路,即使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