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修鞋“修”出幸福路——我市王军夫妻的创业故事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牛蕾上胶、粘布、缝洞,补一双鞋的步骤看起来简单,但每一步都需要足够的耐心、细心和专心。淇滨区华山路上一家修鞋店里,王军夫妻忙个不停。1月19日,记者来到这里,了解这对夫妻修鞋匠为圆梦小康而奋斗的故事。

接手修鞋店,熬夜学手艺

今年46岁的白香亭是原市造纸厂的工人。工厂倒闭后,她便四处找工作,当过饭店服务员、超市业务员……为了生计干过各种活儿。与妻子同岁的王军,创业之前在一家防盗门销售店当安装工。

2020年7月,得知淇滨区华山路上一家修鞋店要转让,白香亭琢磨,修鞋看似不起眼儿,但投资小、回报率高,便和王军商量接手这家店。

“掌握一门技术,也就多了一个挣钱的渠道。”王军对此事十分赞同。

次日,王军夫妻便和修鞋店老板道出了接店、学手艺的想法。双方谈好价格,王军夫妻便开始了学习修鞋之路。

刚开始,修鞋店门口的架子上摆放着十几双旧鞋,有高跟鞋、网鞋等。这是他们俩从亲戚朋友那儿收集来的旧鞋,学手艺用的。

“我们俩自己的鞋有限,练不了几回就没鞋可练了,但学习是个长期的过程,得把每种修补方法都掌握好才行。”王军说,以前看别人修鞋觉得挺简单,学习之后才知道里面有很多门道,还分男工活儿和女工活儿。补洞、清洗保养、除臭、改大小……这是女工活儿;改鞋跟高度、皮鞋改色、补鞋底、换鞋底……这是男工活儿。

抱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态度,王军夫妻俩白天抽空学,晚上在修鞋店熬夜练习,回到家往往已是晚上11时。经过一个月的学习,俩人终于将修鞋店里的服务项目学了个遍。

因为口碑好,生意不用愁

去年8月15日,夫妻俩接手的店正式开门营业。“因为有固定客人,我们俩不用为生意发愁,修理好每双鞋子就行。”白香亭说。

记者采访时看到,一个小时内来到店里的客人有4名,有些人是把鞋子放在店里,按照约定的时间再来拿的,有些人是当场修好就把鞋穿走的。在白香亭的座位前,摆放着20多双需要修理的鞋。

“之前的鞋跟太高了,走路累,截成这个高度挺好的,师傅的手艺不赖!”顾客胡慧说,“这家店在附近口碑很好,我经常在这里修鞋,虽然现在换师傅了,但是修鞋价格没有变,手艺依旧精湛。”

记者在采访时算了一下,白香亭给一双鞋补洞得用30分钟到1个小时不等,俩人每天大约共修理20双鞋,一天能有五六百元收入。

王军感慨:“生活常常是先苦后甜,付出才有回报。在这个行业里,我们凭借自己的双手,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樊翠翠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