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鹤壁晁广林:“年轻时她照顾家 如今换我照顾她”

浚县善堂镇北柴村老人晁广林七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妻子

“年轻时她照顾家 如今换我照顾她”

2

晁广林悉心照顾妻子7年,事事亲力亲为,没有一丝怨言。

□鹤报融媒体记者 祁凯燕 文/图

“晁广林大爷被省里评为‘好丈夫’,还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1月24日,记者来到浚县善堂镇北柴村采访,村民晁李朋向记者介绍,该村七旬老人晁广林荣登2020年度河南省“乡村光荣榜”,获得“好丈夫”的荣誉称号。

凌晨四五点熬米汤,撇出米油喂老伴儿

当日下午,在晁李朋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位于村西头的晁广林家。简单的两间平房被收拾得整齐干净,丝毫看不出家中有卧床7年的病人。

掀开门帘走进房间,记者看到了73岁的晁广林,他正在和面准备蒸包子。揉面的过程中,老人多次起身活动腿脚,“我有关节炎,坐久了膝盖疼,隔一会儿就要活动活动腿脚”。

“她这几年身体恢复得不错,吃饭香,一顿能喝满碗粥,再吃一个菜包子。”晁广林告诉记者,7年前,妻子刘东爱因脑梗住院,她刚生病那段时日意识模糊不能言语,只能吃流食,每次喂饭都需要闺女帮忙。晁广林经常凌晨四五点钟守着锅熬米汤,撇米油喂给老伴儿吃。插上吸管的牛奶刘东爱喝不进去,晁广林就把牛奶倒在碗里,一勺一勺地喂。4个多月过后,刘东爱才逐渐恢复自主进食,晁广林每次做饭都尽量照顾老伴儿的口味,他说只要老伴儿能吃能喝,他伺候着也高兴。

“她有糖尿病不能吃甜的,平时俺家从来不买点心之类的吃食,怕她眼馋。到了过年,家里有给孩子买的糖,她吃不成还会闹脾气,回回得劝半天,跟个小孩儿似的。”晁广林讲起这些细节时特意压低了声音,生怕老伴儿听到会不好意思。

“年轻时她照顾家,如今换我照顾她。”晁广林说,只要想想妻子年轻时为这个家付出了多少,他就觉得好好照顾她是理所应当的。

“她急我不急,她吵我不吵”

“生病的人心里难免烦闷,她脾气暴躁的时候我就要少说话,她急我不急,她吵我不吵,叫她的拳头砸到棉花上,气咋会不消?”晁广林说,老伴儿患病之后性情有些变化,一不顺心就发脾气,但他知道这是在家待久了心里憋屈,所以一发现老伴儿情绪不对,他就会带她外出溜达。

“头两年她不会走路,得坐着轮椅出门,在村里转转,跟街坊聊聊,她的心情就能好点儿。后来,她能下地挪几步了,老想去地里看庄稼,我一有空就推着车带她去地头。”晁广林说,刘东爱恢复行走能力后很喜欢到自家庄稼地里活动,有时走得太久回家后脚跟疼,需要按摩。晁广林便在睡前给她泡脚、揉捏,揉到老伴儿睡着了,他再往被窝里塞个暖水袋,然后自己才能安心睡觉。

“俺爸照顾俺妈那份细心真是让人佩服,平常走哪儿带哪儿,冬天出门三轮车上铺两层被子盖一层,把俺妈从头到脚捂得严严实实的。”晁广林的儿媳很佩服公公,这么多年从没听老人抱怨过一句,即使儿女主动上门帮忙照顾,他也一直在旁照看,凡事尽量亲力亲为,“俺妈生病前也是个讲究人,喜欢干净,俺爸就勤给她换衣服、洗澡,照顾得妥妥帖帖的”。

感谢扶贫好政策,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这些年俺家的日子越过越好,老伴儿住院治病不用发愁,俺俩月月都能领钱,年底村里还有分红,全是沾了扶贫好政策的光。”晁广林指着家里一摞红纸告诉记者,春节将至,他这几年坚持自己写春联,内容全是心里话。

“上联是‘全国人听党话喜气洋洋’下联是‘真扶贫扶真贫歌声响亮,横批是‘扶贫政策好’;还有一副对联,‘听党话道路宽广,跟党走直奔小康’,横批是‘永跟党走’。”晁广林说。

晁广林家之前是因病致贫的贫困户,他本人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妻子刘东爱身体残疾每年至少住院两次,每次治疗需要半个多月时间,儿媳因病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家庭重担全压在了常年在外打工的儿子身上。扶贫工作开展之后,北柴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人员定期前往晁广林家免费送药,为晁广林的儿媳安排公益性岗位,为晁广林老两口儿办理低保手续,陆续解决他们一家人的基本生活问题。

据浚县纪委监察委派驻该村第一书记张广伟(时任)介绍,北柴村通过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开展健康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举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8万元,在2018年年底实现了贫困村脱贫摘帽,晁广林一家便是扶贫政策的受益者。

“逢年过节有人往家里送米面粮油,俺不愁吃穿手里有了余钱,才能安心照顾老伴儿。”晁广林说,他们如今的好日子,离不开扶贫帮扶政策。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