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鹤壁靳清臣:还清了外债,儿女还考上了大学

浚县白寺镇靳庄村靳清臣以前春节买肉还得借钱 如今扶贫政策给力加上自身努力,日子越过越好

还清了外债,儿女还考上了大学

3

靳清臣和妻子在收拾家准备过春节。

□鹤报融媒体首席记者 张志嵩 文/图

以前是贫困户,过春节买肉还得借钱,全家只能买两斤;如今脱贫了,无债一身轻,逢年过节家里肉、蛋、奶样样不缺。

1月26日,在浚县白寺镇靳庄村,当记者问起年货要买些什么的时候,村民靳清臣有点儿不好意思地说:“这个不愁了,不愁了。”

收入少,儿女上学开支大

靳清臣今年58岁,妻子郭希红49岁,夫妻俩都是残疾人。“她腿部有残疾,我20多年前去山西打工时伤了腿。”靳清臣说,因为身体原因,夫妻俩都干不了重活儿,守着三间老房、两亩半地,本来日子也过得去,可随着两个孩子相继出生,特别是孩子读了初中后,日子就紧巴起来了。

“孩子读小学的时候不花啥钱,一上初中需要住校,需要生活费,花钱就多了。”靳清臣说,种地的收入除去浇地、买种子的成本,一年到手也就2000元钱,夫妻俩再走街串巷卖卖青菜,不过能挣个零花钱。花钱的地方越来越多,挣的钱却不见多,到后来种地买种子的钱都得靠借,陷入了恶性循环。“那个时候,吃碗面的钱都得借。”靳清臣叹了一口气。

危房改造政策帮扶,家里终于不漏雨了

“往他家走,胡同里的路稀烂,院子里也都是坑。”浚县县委宣传部派驻靳庄村第一书记徐自波告诉记者,2017年他刚到靳庄村驻村,听说靳清臣家条件不好,可到了现场才体会到什么叫“下脚的地方都没有”。

靳清臣家的房子是1954年建的老房子,年久失修,为了做饭他们在院子里搭了个棚。说是棚,就是两边垒了石头,中间搭了石棉瓦。“我嫁过来就是这么做饭的,几十年了都这样。”郭希红告诉记者,石棉瓦到处是窟窿,下雨天只有锅台那一小片地方不漏雨,因为他们只修补最重要的地方,其他地方能将就就将就。

徐自波和村“两委”干部一合计,这家人首先得改善住房条件,于是帮他们申请了危房改造资金,在原来窝棚的位置盖了两间结实的平房,一间做厨房,一间做卧室。“危房改造一般是房主先垫资,但靳清臣拿不出来,最后还是当时的村支书靳清军给他垫了两万多元。”徐自波说。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两个孩子上了大学

2018年,靳清臣的儿子靳忠亚考上大学。“我们也知道孩子学习好,也想过他考上大学了怎么办,俺俩肯定供不起。”靳清臣表示,当这一天真的来了,可愁坏他了。

徐自波没有让靳清臣操心,在他的联系下,靳忠亚参加了市扶贫办、市慈善总会、团市委、鹤壁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希望工程圆梦活动,拿到了助学金,又通过联系爱心企业,靳忠亚的学费和生活费都有了着落。

靳忠亚入学后参军,去年刚刚退伍,为靳清臣减轻了不少负担。随着条件不断改善,到了女儿靳彩霞考上大学时,学费和生活费已经不是大问题了。一个因学致贫的家庭解决了孩子上学这个最大的难题,靳清臣每每说起来都十分激动。

脱贫了还要继续努力

“孩子上学的问题解决了,你还得好好干啊。”这是两个孩子上学后,徐自波对靳清臣说的话,靳清臣一直记在心里。

靳清臣承包了6亩多地,干劲儿更足了。村里还给他们夫妻俩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在村里搞卫生,每个月能多收入1300多元。

徐自波告诉记者,在到户增收、农村低保、危房改造等一系列政策帮扶和靳清臣夫妻俩的努力下,2017年年底,靳清臣家脱贫了。

“以前我们都借钱给他,知道他家困难从不催他还,但是他本人有压力。”靳庄村党支部副书记靳建国告诉记者,如今,靳清臣还清了外债,精神头儿也好了,再也不用过借钱过年的日子了。

站在靳清臣家的小院里,新硬化的地面干净平坦,屋里屋外都是一番新气象。“还是得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现在的生活我以前做梦都梦不到,这是我发自内心的话。”靳清臣说。

马上要过春节了,年货准备买点儿啥?临走时,记者又抛出这个问题。“肉咋也得割10斤,青菜嘛,估计得买好几种。”说着说着,靳清臣笑了。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