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淇水流碧玉 彩灯迎宾朋

031a6e25fd9b4d3f8ac16a027d88e523_b_B_BASIC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郭军鹏一排排彩灯点亮夜空,如梦似幻;一位位游人穿行其间,流连忘返……近日,抖音上一条展示我市灯光秀的短视频引来很多网友点赞。该短视频拍摄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倾力打造的碧玉广场。碧玉广场位于淇河南岸示范区滨河路与汾河路交叉口附近,是淇河南岸森林公园的一个重要节点。公园内种有银杏树等绿植,还设置了很多彩灯,是休闲健身、赏灯观景的好去处。

光看视频无法满足记者的好奇心。碧玉广场名字是怎么来的?一条10余秒的短视频为何会吸引众多网友的目光?碧玉广场的夜景究竟有多美?1月29日晚,记者带着这些疑问来到碧玉广场一探究竟。

“碧玉”出自李白诗作,广场融入居民生活

诗仙李白在《魏郡别苏明府因北游》中写道:“淇水流碧玉,舟车日奔冲。”这句诗的意思是:淇水流淌,宛如碧玉;舟车繁忙,日夜奔流。

碧玉广场正是得名于此。有了碧玉广场的点缀,淇河显得更加漂亮。

碧玉广场总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分为银杏观赏区和亲水平台区两个区域。其中,银杏观赏区矩阵式排列着直径30厘米以上的银杏树300余棵,并搭配常绿、彩叶乔灌木,达到一次成林、一树成景的效果;亲水平台区有下沉式广场及木栈道平台、休憩廊架,配合彩叶花灌木,大大丰富了游客观赏淇河时的体验。

示范区公用事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杨雪源说:“打造碧玉广场不仅为吸引游客,更为服务附近居民。这是示范区打造‘10分钟生活圈’的一项具体举措。”

家在名门俏江南小区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我搬到示范区这几年感受最深的就是便民、宜居。便民方面,居民购物越来越方便;宜居方面,居民推窗见景,出门走几分钟就有休闲场所。”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质量推进“10分钟生活圈”建设,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是示范区打造包括碧玉广场在内的淇河南岸森林公园的初衷。“淇河南岸森林公园北起南海路、东至泰山路,占地面积约2300亩,总投资约3.5亿元,包含生态花海区、商业区、亲子活动区、运动健身区等,建成后将成为一个集生态环保、休闲娱乐、智能商业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杨雪源介绍。

彩灯彰显银杏树主题,追光跑道体现运动乐趣

说起碧玉广场,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夜晚的彩灯了,记者趁晚上去正是想欣赏绚丽的灯光。

负责该项目的河南龙腾照明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师杨清阁介绍,碧玉广场以“活力悦动,网红打卡”为设计理念,突出银杏树主题,呈现光影互动、趣味炫酷、四季有景的效果。“我们共设计了5种灯光方案,即‘金秋银杏’‘四季银杏’‘萤火森林’‘诗影广场’‘追光跑道’。”杨清阁说。

走进碧玉广场,记者看到悬挂的彩灯“金秋银杏”共有72组,中间银杏树上有抱树灯“四季银杏”,共204套。这些彩灯交相辉映,展现银杏树四季不同的色彩,突出碧玉广场银杏树的主题。

而“萤火森林”位于广场正中,由地上的600块地砖灯和空中的48套“萤火虫”投影灯组成,搭配室外防水音柱,通过灯光感应互动打造沉浸式场景,让人感受光影和音乐带来的无限乐趣。

“诗影广场”分布在广场两侧,共104套图案投影灯,15秒变换一种图案,用光影体现《魏郡别苏明府因北游》中的部分诗句和四季更替。“听朋友说有些图案体现了李白诗中的一些场景,但我不熟悉这首诗,只能一边欣赏一边看手机上的诗。来碧玉广场一趟收获很大,不仅赏了景,还学了知识。”家在淇滨区的王女士说。

“追光跑道”位于广场左侧,由高2.5米、长50米的陪跑墙和长50米的跑道组成。记者和初到碧玉广场的游客一样,不知道陪跑墙暗藏什么玄机,只是站在陪跑墙边拍照。看到记者拍完照就要走,杨清阁赶紧说:“先别走,等旁边人跑起来后,你看看陪跑墙上的变化。”有人跑起来的时候,记者看到陪跑墙上的虚拟人也跟着跑了起来。虚拟与现实的互动为碧玉广场增添了更多乐趣。

“整个碧玉广场上的灯光,我们实现了远程无线控制,可随意调配灯光场景。”杨清阁介绍,“我们还安排了5人巡逻队,白天检查线路,晚上保障现场用电安全和人员安全。”

市民纷纷来赏灯,南部新城年味儿浓

由于临近春节,又恰逢周末,记者在碧玉广场看到一些戴着口罩赏灯的市民。有的在“萤火森林”中穿梭,踩着地砖灯,聆听随之响起的音乐;有的在“诗影广场”上漫步,看着彩灯在地上的投影,感受四季的更替;有的在“追光跑道”上试跑,盯着陪跑墙上的虚拟人,体验互动的乐趣。

不管在哪一处赏灯,都有一个共同的动作——掏出手机拍照、录视频。“我通过短视频平台知道了碧玉广场,今天第一次来,感觉还不错。我刚录了一段视频,一会儿发出去让大家看看。”在“诗影广场”上,淇滨区福源小区居民于女士告诉记者。

碧玉广场的魅力这么大?竟然吸引了家在淇滨区北部的市民前来!别着急感叹,和于女士比起来,张先生家离碧玉广场更远。“我是从山城区赶来的,听朋友介绍碧玉广场的灯光不赖,今天专门带家人来看看。”张先生说。

对于碧玉广场的灯光漂不漂亮、年味儿浓不浓,家在附近的市民最有发言权。“在家吃完饭步行很快就能到这儿。最近抖音上刷出来很多关于碧玉广场的短视频,我心里很高兴,自己家附近终于有了‘网红打卡地’。”家在高村社区的闫慧珍说,“彩灯亮起,年味儿更浓。等疫情过去,我计划邀请亲戚朋友过来看看,欣赏欣赏漂亮的南部新城!”

“根据试运行期间产生的问题和部分市民、网友提出的建议,比如灯光效果展示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灯光亮化后期运行管理需规范提升等,2月1日起我们对碧玉广场灯光亮化项目进行改造升级,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让广大市民获得更好的灯光互动体验,正式运行时间另行通知。”杨雪源说。

责任编辑:樊翠翠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