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一出家门就进入工作状态——记者与社区工作者李瑞云的6小时同行

3

李瑞云(右)和同事去慰问困难群众

□鹤报融媒体记者 王玉姣 文/图

2月2日,鹤城的最低气温达零下5摄氏度。

清晨6点30分,当不少居民还在睡梦中时,淇滨区黎阳路街道长城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瑞云已经起床——当天,社区要开展义写春联活动,她要7点前赶到社区布置场地。

6点45分,记者和李瑞云会合,一同前往长城社区。

一出家门便进入工作状态

“今天上午会有点儿忙,先要布置义写春联场地,再安排其他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然后去防疫卡点看看值勤的志愿者,还得去慰问困难群众……”刚出家门,李瑞云便说起了当日上午的工作安排,她说,只有做好计划,社区工作才能忙而不乱。

在前往社区的路上,李瑞云的电话始终不断。她虽然在2月1日已和5名书法爱好者约定好时间,但她怕对方找不到路,还是挨个儿给对方打电话,敲定时间和地点。

途经军民花园四区时,李瑞云看见有些居民进出小区没有戴口罩,她便拐到小区门岗,叮嘱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提醒居民戴口罩。“今天社区里有活动,不能耽搁时间,往常我上班时,会顺便到辖区的小区看看疫情防控情况,毕竟,平安过年是老百姓最大的心愿。”李瑞云说。

能跑着就不走着

到达长城社区时已是7点10分,李瑞云一边迅速和同事搬桌子布置义写春联场地,一边安排每名同事当日上午的工作重点。

义写春联定于8点开始,但不少居民已在社区门口排起了队,不时有人问“怎么还不开始?”面对焦急的居民,李瑞云便和同事一遍又一遍地解释,不时用“咱多等一会儿,一会儿让人家多给咱写几个‘福’字,咱都是有福人”来宽慰居民。

居民被李瑞云的话逗得笑了起来。“社区工作就是这样,看似都是小事儿,其实和居民的幸福感大有关联,这就需要我们注意工作方式方法,要更有耐心和爱心。”李瑞云说。

长城社区下辖6个小区。“防疫卡点的志愿者多是大学生,他们都比较认真负责,但我要每天去现场看看才安心。”义写春联活动开始后,李瑞云又忙着去各小区的防疫卡点检查工作,她说,能跑着就不能走着。

每到一处防疫卡点,李瑞云都会先询问志愿者昨日值勤时有无特殊情况,防护用品是否够用,并及时向大家传递全国疫情防控的最新消息和值勤注意事项。“疫情防控注意事项随着相关政策的改变而改变,这就需要我们及时关注传递相关政策,既做好防疫工作,又方便百姓生活。”李瑞云说。

一上午连口水都顾不上喝

跑着回到社区后,李瑞云来不及休息,便忙着和同事搬运共建单位送来的慰问辖区困难群众的慰问品。刚搬运完米面油等慰问品,辖区“食字街”的几位商户打来电话,向她寻求帮助。“食字街”是黎阳路街道正在该社区打造的一条美食街,临近春节,不少商户选择开门营业,但“食字街”还未正式开通,商户们有些着急。

李瑞云赶到现场后,先是安抚商户们的情绪,又向施工工人了解情况。了解到“食字街”整体已经完工,但还剩部分商家未安装招牌,李瑞云便和施工方商议先开通“食字街”一侧的人行道,在保障路人安全的情况下,既方便居民购物,又满足商户的经营需求。

正值春节返乡潮,到社区咨询返乡防疫政策的居民比较多,从“食字街”回到社区的李瑞云又担任起了“话务员”。上午11时许,前来咨询的居民越来越少,记者原本以为李瑞云可以休息一会儿了,她却又和同事提上米面油去慰问困难群众了。军民花园四区居民小华(化名)家情况比较特殊,小华和他的父亲都患有精神疾病,全靠他爷爷奶奶照顾。社区几天前为小华申请了低保。“眼看着就要过年了,看着别人家都是和和美美,老人的情绪可能比较低落,我打算提前去看看他们。”李瑞云说,慰问品不算多,代表的却是社会各界的关爱。

从小华家出来后,李瑞云没有急着回去,而是查看小区被堵的污水管道是否已疏通好。在和小区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确认后,李瑞云才放心离开。

“口渴得很。”回到社区时已是12时5分,一上午没顾上喝水的李瑞云一口气喝了一大杯水。午休时,一上午没能查看微信信息的李瑞云还要忙着查看各小区每一栋单元楼建的防疫微信群。

就在记者下午1点起身离开时,李瑞云还在和同事商量下午继续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以及下午的其他工作安排。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