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儿女响应号召就地过年 爸妈寄来家乡的年味儿

□鹤报融媒体记者 祁凯燕

今年,很多在鹤工作的外地人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选择留在鹤壁过年。“虽然不回家了,但年味儿没有缺席。我妈陆陆续续寄来好几个包裹,里面装着熟悉的美食,还有满满的思念,这些会陪伴着我度过这个不一样的春节。”2月2日,选择在鹤壁过年的柳女士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和柳女士有同样经历的人有很多,也有很多鹤壁人给留在他乡过年的亲人寄年货。

妈妈寄来土鸡、野菜、鱼虾……运费比年货还贵

“去年春节我就没回娘家,今年也准备在鹤壁过年。我妈从一个月前开始给我寄东西,陆陆续续寄来好多家乡特产,看重量,运费比寄的东西还贵。”2月2日上午,淇滨区柳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在山东,家人寄来了6箱烟台苹果,每箱15公斤,运费高达数百元,还有杀好的土鸡、洗干净处理好的野菜等。

“我妈早晨5点就去早市买新鲜的鱼虾,拿回家清洗装袋。我收到的时候,鱼已经收拾好分袋装了,虾被冻在矿泉水瓶子里,现剥的扇贝丁分成了一小袋一小袋的。”柳女士说,这些特产代表着家乡的味道,是她从小吃到大的,也是她最熟悉的年味儿。为了方便女儿烹饪,柳女士的妈妈直接做好熏鱼、腌制好鹅蛋,连带着山东的农副产品红薯、芋头一同寄来。

“包裹里还有厚厚一摞晒干的玉米外皮,那是因为我们那儿蒸馍的时候喜欢用玉米皮垫在蒸笼里,我和我妈闲聊的时候随口说鹤壁不太容易找到,没想到没隔几天我就收到了她寄给我的包裹。”柳女士说,父母平时生活比较节俭,可为了给她邮寄年货,没少花钱。

柳女士打算在除夕夜和父母通过视频团圆,祝全家人来年更好。

买回20斤肉,16斤给儿子做了肉丸寄过去

“往年俺都在腊月二十七左右买肉,今年孩子在外地不回来,俺想叫孩子过年吃上老家的肉丸子,就得提前做,再晚几天怕寄不过去。”2月2日,浚县屯子镇陈门村村民陈喜民说,他和老伴儿两天前到镇上买了猪肉,做成丸子寄给远在深圳的儿子。

“儿子每年春节回家都点名要喝丸子汤,回回喝两大碗才得劲儿。前几天他打电话说不回来过年了,俺就想着寄点儿吃的过去。”陈喜民和记者算了一笔账,猪肉28元一斤,食用油65元一桶,今年准备年货一共花了近1000元。老两口儿不舍得多买肉,一共选了20斤猪肉,其中16斤做成丸子装袋寄往深圳,家里只留下4斤丸子过年的时候吃。

“俺看新闻,知道那边韭菜、蒜黄贵,就去菜园子里割了好几把,装在箱子里一块儿寄了过去。”陈喜民说,本来他还想寄些白菜、红薯,老伴儿说这类蔬菜便宜,运费太贵,只好作罢。

“孩子常年在外工作,俺俩就盼着他春节带上媳妇儿孩子回来住几天。但是现在有疫情,他回来不方便,俺俩能理解。”陈喜民说,寄些吃的过去,想着孩子在外地也能吃到家里的饭食,他们心里也能宽慰一些。

取包裹时吓一跳

那么大的箱子装得满满的

“虽然提前已经知道姐姐给我寄了年货,但取快递的时候我还是吓了一跳,一米来高的大箱子装得满满的,她这是把家都给我寄来了呀。”2月2日,在北京工作的山城区市民王静说。

王静是一名护士,长期在北京工作。“去年姐姐知道我在抗疫一线工作就一直担心,听说今年春节我又不能回家过年,她就给我寄来不少东西。”王静告诉记者,箱子里装了些快餐食品,只需加热或冲泡就能吃,还有灌制香肠、炸好的鱼块,放在锅里蒸一下就是美味。

“姐姐专门叮嘱我把快餐食品放在宿舍里备着,吃不上热乎饭了再吃。她让我尽量先吃新鲜的肉类食品,她甚至寄来了蒸鱼用的调味品,想得特别周到。”王静说,她收到快递后满心感动,虽然不能回乡过年,但能吃到家乡味道,一样很幸福。

“包裹里还有很多防护用品,光外科医用口罩就有20多包。看口罩的外包装就知道不是从一家药店买来的,不知道她准备了多久才装满这个大箱子。”王静说,等到春暖花开,她一定找机会回家和亲人团聚。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