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市卫生健康委提醒:口罩戴不对会给病毒可乘之机

鹤壁市卫生健康委提醒您,戴口罩时,很多不经意的小动作会使病毒趁机侵袭,今天帮大家梳理4个易被忽视的“危险动作”。

口罩拉到下巴处?

等于把病毒送到嘴边

戴口罩时间久了,闷得慌,很多人会选择把口罩往下拉,透会儿气。到外面逛街吃东西时,也有人习惯把口罩拉到下巴处。

专家表示,这是最糟糕的口罩用法。一般外科口罩可以阻挡大部分粘在飞沫上的病毒进入呼吸道,可若把口罩拉到下巴处,口罩外部带有的飞沫或病毒就会沾到下巴或下唇上,等于把病毒直接送到了嘴边。

所以,若想透气或者吃东西,别怕麻烦,最好先摘下口罩。

戴“漏气口罩”?

相当于没戴

为了防止口罩太闷,一些人戴上口罩后故意不捏紧鼻夹处,让口罩漏点儿气;又或者,有些人总是忽略捏紧鼻夹处,觉得这没什么关系。

但是口罩漏气,相当于没戴!

日本MBS电视台的一档节目曾做过一项实验,节目组找到一位女士,让其在戴口罩后故意不贴合口罩的鼻夹处。之后,医生使用特殊设备,测量口罩外侧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有多大机会进入口罩内侧。结果显示,有害物质泄漏率达到100%。也就是说,戴口罩不捏紧鼻夹处相当于白戴。

戴口罩时多做两步:按按鼻子,贴紧下巴,越严实越好。

戴上口罩后最好进行气密性检查:吸气,口罩面会有微微塌陷,而在呼气的时候会有鼓起,这说明佩戴口罩气密性是足够的,鼻梁或者两颊漏气的话,口罩需要调整。

没有洗手就乱摸乱碰?

会增加感染风险

抠抠鼻子、揉揉眼睛、摸摸脸、抓抓头等小动作都是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不经意间常做的。

事实证明,除了飞沫传播外,病毒还可以通过手部接触传播。如果你没有勤洗手的习惯,这些小动作会增加感染风险。

专家提醒,对于普通人来说,在预防感染方面,勤洗手和戴口罩几乎同样重要。

疾控专家提醒,这些情况一定要洗手:外出或者购物回家后;乘坐出租车、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后;接触过扶手、门柄、电梯按键等公共设施后;在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如擤鼻涕、打喷嚏后;抚摸过宠物后、接触过快递后、上完厕所后等;戴口罩前、摘口罩后。

清洗双手记住几个重要数字:全过程40到60秒;双手揉搓时间20到30秒;3个容易被忽略的部位:指缝、大拇指、指尖。

用手触摸口罩外侧?

赶紧洗手

在调整口罩或者摘下口罩时,很多人会大面积触碰口罩外侧。这也是一定要改正的。

口罩能阻挡有害的病毒、细菌,最外面那层肯定是最脏的。用手触摸口罩外侧,之后没有洗手,反而增加接触传播的概率。想摘下口罩时,拿住挂耳绳取下即可;想要调整口罩位置,尽量触碰口罩的边缘,并且碰后一定要洗手。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