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老郜香油”推销记

f07d8d33ef254223aa54fab6b867cab6_b_B_BASIC

在村委会会议室,姜行福展示“老郜香油”新包装。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朱向阳 文/图淇县北阳镇北山门口村的“老郜香油”,从前几年鲜有问津到一瓶难求只用了几个月。这事儿还得从78岁的村民郜新庆说起。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老郜香油”是当地的知名品牌

北山门口村坐落于云梦山脚下。我二十七八岁时,在村小队跟着师傅磨香油,三十多岁就自己单干了。”郜新庆生在这儿、长在这儿,也在这儿学了一门好手艺。

时光荏苒,年轻的小伙儿小郜成了满头白发的老郜。他家出产的香油也不知从何时起,有了“老郜香油”的名头。2月2日上午,老郜坐在自家小院,回忆自己的创业史。

一开始,毛驴拉磨,一天七八十斤香油,勉强顾着全家温饱;后来,电磨转动,每天加工芝麻1000斤,可生产香油400斤,老郜本着薄利多销的原则,通常几天就能卖完。

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老郜香油”畅销十里八村,成了当地的知名品牌。老郜带着儿子,从早干到晚,似乎不知疲倦。

因不懂宣传,“老郜香油”逐渐销声匿迹

好景不长,小作坊难以适应时代发展,加上不懂宣传,“老郜香油”逐渐销声匿迹。老郜家的老磨盘断断续续地转着,尽管坚持使用真材实料,但他家的顾客仅剩亲朋好友和附近村民,一年才卖一两百斤。

2019年7月,市政府办工农关系协调办主任姜行福到北山门口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在挨家挨户走访摸底的过程中,听说“老郜香油”色泽晶莹,味香纯正,就抱着尝一尝的想法买了5瓶,请扶贫队队员和家人品尝。

驻村帮扶,忙忙碌碌,姜行福经常独自用餐,并不怎么讲究。一天早上,他在碗里打了2个鸡蛋,放少许食盐,冲入开水,加几滴“老郜香油”,一下子有了意外惊喜。

“我记得当时满屋都是香气,沁人心脾,能与大品牌产品媲美,我当时就认为‘老郜香油’可以作为消费扶贫的一个项目。”姜行福说。

消费扶贫,带活“老郜香油”

“老郜香油”采用传统工艺石磨水代法工艺,优选芝麻原料,要经过精心筛选、手工漂洗、自然晾干、烘干炒制、扬烟清尘、石磨磨浆、注水搅拌、取油装瓶、沉淀清渣等九道工序。

“老郜香油”原产品包装简陋,还错把产地“北山门口村”印成了“三门口村”。姜行福从产品本身着手,一方面严把产品质量关,一方面重新设计包装,提升产品形象。

在超市查看各种名牌香油的外包装后,姜行福建议把香油容器由原来的盐水瓶换成专用造型瓶。他又逐字推敲,推出了“传统工艺,货真价实”“滴滴醇香,回味悠长”的广告语,并让专业人员设计了大方美观的包装。

好产品、好文案、好包装,“老郜香油”在姜行福的微信群、朋友圈、抖音账号推出后,多了不少顾客。“老郜香油”还作为特色农产品参加了第七届中原(鹤壁)食博会进行展销。“老郜香油”慢慢有了些名气,订单也逐步增加。

去年中秋节前一周,“老郜香油”出现了一瓶难求的情况。那段时间,姜行福挨家挨户给亲友、同事们送香油,经常忙到晚上八九点。2020年年初至今,姜行福已帮助老郜销售了价值1.7万余元的小磨香油和芝麻酱。

淳朴的老郜不会说什么感谢的话,于是经常带着自家种的苹果、无花果或者新制的香油送到姜行福的宿舍,但每次都被姜行福原封不动送了回来。

“送的水果你不收,请你去俺家吃饭也不去,自家种的南瓜你们扶贫队队员吃吧。”一天,老郜让二儿媳妇范元珍送来两个大南瓜,放下就走。姜行福无奈,只好收下,然后与扶贫队队员一起做了顿南瓜面条。

“春节临近,我想在放假前帮老郜弄清商标注册程序,为以后打品牌、拓销路做准备。”这些天,姜行福忙着和市场监管部门联系。

“这是村里重点培育的特色产品之一,我尽快协调下来,争取早日把生产设备搬到村里的作坊街,到时候还要设立单独的储料间、生产间、包装间,解决香油生产场地受限的问题,走规模化发展路子。”姜行福说。

如今,北山门口村确立了“依托大景区、打造小景区、当好服务区”的思路,村容村貌全面改善,集体经济快速发展。村里的葡萄酒厂也进入了发展快车道,它将和“老郜香油”一起,带动产业发展,帮助困难群众就近就业,促进村民持续增收。

责任编辑:樊翠翠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