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构筑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最强磁场”

近年来,鹤壁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命门之穴,组建市委书记任主任的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设立市委营商办和正县级规格的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锚定“全国一流”目标,着力破“难点”、疏堵点”、除“痛点”、畅“节点”,营商环境评价连续两年全省第三,“五位一体”服务机制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引进省外资金增幅连年位居全省前三,省重点项目投资进度保持全省第一,去年新登记市场主体逆势增长54.8%。

强化改革创新,提升企业便利度。以简约精神革故鼎新,在项目审批、流程优化、智慧服务上协同发力,政府效率排名中国“百高市”第27位。率先建成基于“一张蓝图”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被自然资源部、住建部向全国推广。建成了全国首个智慧党政服务平台、全省首个5G政务服务大厅,推行一网、一门、一次”服务模式,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土地摘牌即可开工,用水用气报装时限全省领先,耕德电子产业园两年工期7个月完成,中原日化生态产业园当年开工、当年试生产,京东(鹤壁)亚洲一号8个月建成开仓、在全国74个同类项目中进度最快,落地项目不断刷新“鹤壁速度”“鹤壁效率”。

做实服务文章,提升企业满意度。创新实施“五位一体”服务机制,向全市企业选派了974名服务管家,选聘了9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和150名首席金融服务员、警务专员、法律服务专员,为企业提供全方位贴心服务,企业满意度调查结果全省第一。转变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项目签约“企业当甲方、政府做乙方”,彰显了企业优先地位。两年来,成功引进了京东、华为、阿里、联想、360、中科曙光等一大批头部企业,落地新经济项目285个,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41.1%。春节期间,我们还开展了送奖励、送补贴等“十送”活动,全市9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正常生产、3.2万名员工正常上班。

倾情纾难解困,提升企业获得感。常帮企业之难、常办惠企实事。针对“融资难、融资贵”,我们举办了高规格政金企对接活动,建成了全省首个市级普惠金融平台,去年新增贷款为上年度的1.5倍,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长16.9%。针对“负担重、税费高”,开展涉企乱收费问题专项整治,为企业减税降费超过9亿元,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12.7%。针对“办理慢、效果差”,出台了《关于化解国有建设用地上不动产登记有关历史遗留问题的意见》,为86家企业解决了长期困扰的不动产登记问题。同时,针对人才、用工等问题,开展集中攻坚、全力帮扶,切实做到“企业有需求、我们有行动”。

全力保驾护航,提升企业归属感。强力推进“护航”“暖心”“清风”工程,确定了214名企业护航员,选聘了148名廉政监督员,开展执法司法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探索“首错免罚”等柔性执法方式,建立“互联网+营商环境”投诉平台,保障企业安心生产经营。

在全省率先启动两个健康”示范市创建,建成市县乡贯通的“鹤商家园”“同心家园”“乡贤家园”,实现所有市场主体和商协会服务全覆盖;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设立了企业家节,授予8名企业家“鹤壁功臣”“荣誉市民”称号,亲商、重商、安商、护商的氛围日益浓厚。

树立鲜明导向,汇聚发展正能量。旗帜鲜明奖优罚劣,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激励与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在年度综合考评中,营商环境指标权重最高并设立单项奖,实行评价结果与绩效奖励、评先评优、干部考核“三挂钩”。去年以来,优先提拔重用了136人,为35人进行了澄清正名,通报曝光了87人,充分激发了全社会关爱营商环境的内生动力。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站在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新起点,鹤壁将扎实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创新行动,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