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淇河晨报帮助过的三胞胎姐妹同时读研了

2021-02-25_5253863

李家三胞胎姐妹。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刘倩倩 实习生 宋文慧 文/图三个女儿同时攻读研究生,这让淇滨区大河涧乡洪峪村李振海家成了村里的“特殊户”。2月23日,当记者走进该村时,欢声笑语正不断地从李振海家传出。“寒假快结束了,孩子们也在准备返校。没给她们准备生活费,这些年她们上学基本上没花家里的钱。”46岁的李振海笑容满面地站在小院里,说起同时攻读研究生的三胞胎女儿——李金玲、李银玲、李镁玲,他的话里满是骄傲。

“感谢好心人的帮助,只有让孩子们继续上学才能彻底拔掉‘穷根儿’。”驻村工作队队员李鑫宇告诉记者,精准帮扶以来,一直强调“志智双扶”,工作队通过走访贫困户,持续强化思想帮扶,让乡亲们明白知识能改变命运的道理,积极鼓励贫困户家的孩子多读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三胞胎姐妹能上学,得益于扶贫好政策

1996年,李家三胞胎姐妹出生了,这让原本贫困的家庭更加困难。“她们的爷爷奶奶视力有障碍,妈妈的听力有障碍,而我的视力也有一千多度,干啥都不方便,上工地干活儿也是有力使不上。孩子们出生后我就到城里打零工,养活一家人……”李振海说,曾经的小院满是艰辛的记忆。

“她们刚出生时,俺家还是土坯房,吃啥都要赊账,晚上孩子们饿得直哭,当时感觉对不起孩子们。现在她们长大了,过年回家还给我买了一对金耳钉……”三胞胎姐妹的妈妈肖爱菊说起往事眼里闪着泪花。

目前,李金玲、李银玲、李镁玲分别在华南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湖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我是学化学的,大姐和三妹是学环境保护的。求学中,我们感受到太多的温暖,希望有朝一日学有所成奉献社会!”说起家里的变化和求学路,李银玲说,多亏了扶贫好政策,她们才能继续上学,父母才有了笑容。

赶上了好时代,不再像父辈那样吃没文化的苦

“老李家的闺女们可真有出息,知道她们放假了,俺们都来看看。村里上学的女娃有限,读到研究生的女娃更少,看到他们家的变化,俺们也感到娃娃们上学才有好出路。”寒假里,李家小院很热闹,不少村民会过来坐一坐,聊一聊,为孩子讨些学习方法。

有村民告诉记者,为了孩子们能上学,李振海也是下了很大的决心。“干啥活儿都得用眼,他们家四个大人三个眼睛不行。如果他们不戴眼镜,打照面他们都不知道是谁。”听到村民这样说,李振海笑着说,年轻的时候视力不好,但他照常开着三轮车外出,虽然看不清,但哪里不好走都能记下来。

“孩子们慢慢长大了,我就开始卖菜,天不亮去城里批发菜,回来在这几个村里卖。”李振海说,孩子们上学后,享受到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的政策,免了学杂费不说,还能享受补助。

“我常和孩子们说她们赶上了好时代,我小时候也想上学,可是家里穷,吃饱都困难,只能早早出来干活儿,因为没技术,只能出力,孩子们绝不能像我一样吃没文化的苦。”李振海说。

常怀感恩之心,学有所成好回报社会

“家里很困难,我们从小学就享受到扶贫好政策,一直读到研究生,助学金、助学贷款帮助解了急。”“家里生活条件的改善,消除了我们继续求学的后顾之忧!”……三姐妹你一言我一语讲述着求学路上享受的扶贫政策和爱心帮助。

李银玲特别提到,曾经有一位谭爷爷帮助过她们,不幸的是2015年谭爷爷去世了,为此三姐妹难过了很长时间。

“2014年我们同时考上了大学,给家里带来很大的压力。《淇河晨报》刊发了我们家的情况后,谭爷爷就通过淇河晨报资助我们上大学。”李银玲说,求学路上,多亏有媒体关注,不少爱心人士看到报道后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相关部门也积极地行动起来帮助她们……

“谭爷爷家也不富裕,但他尽自己所能帮助我们。上大学之前,我们去医院看望过他,再后来就知道他去世的消息。爸爸妈妈教育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要感谢政府,感谢曾经帮助过我们的好心人,把感恩的种子种在心里,学有所成好回报社会。”三姐妹表示。

责任编辑:樊翠翠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