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新春走基层】鹤壁泥塑艺人李连顺:这个春节,泥咕咕生肖牛卖断了货

浚县杨玘屯村泥塑艺人李连顺制作的泥咕咕火了

这个春节,泥咕咕生肖牛卖断了货

1

李连顺设计的“牛气冲天”。

□鹤报融媒体记者 李明英 实习生 高迎 文/图

打眼儿、安装、装盒……一对对泥咕咕小狮子在手工艺人李连顺的精心打包下,通过快递公司销往濮阳、安阳等地。“虽然浚县古庙会因为疫情取消,但今年我制作的泥咕咕销量一点儿也不差。最好卖的还数十二生肖、牛气冲天、小狮子等泥咕咕作品,仅大年初四一天销量就达到2000件。”2月28日,浚县杨玘屯村李连顺高兴地对记者说,从大年初一到元宵节,他的泥咕咕作品销量超万件。

神兽、泥猴、牛气冲天、脸谱……在李连顺的工作室内,各式各样的泥塑作品摆满了展示柜。说起自己的作品,54岁的李连顺打开了话匣子。

从小耳濡目染,探索出独特手艺

“村里的人几乎人人会捏泥咕咕,如何在众多作品中让人记住,这就需要一定的创造力了。”李连顺说,他的祖辈都是手工艺人,在父辈影响下,他学会了捏泥咕咕。

一次机缘巧合,李连顺探索出了独特手艺——在泥塑上画脸谱。他创作的作品曾获多个奖项。

2002年正月的一天,李连顺的妻子张永梅到浚县古庙会上卖泥咕咕。刚到古庙会,一个手拿京剧脸谱的长垣人问张永梅会不会做脸谱,想批量定做。张永梅说,这个人已经在古庙会上找了一圈,没人敢接这个活儿。

张永梅心想,不如让丈夫试试。她马上把泥咕咕收起来,拿着脸谱回到家中。“当时看到她带来的脸谱时,我一下子就被迷住了。不愧是国粹,脸谱精致得让人着迷。”李连顺说,随后他把做脸谱的活儿揽了下来。

凭着从小捏泥咕咕的基础,李连顺顺利完成了第一批脸谱坯子。接下来怎么画脸谱、用什么笔画、怎么上颜色,让他犯了难。他买来各式各样的笔一种一种尝试,最终解决了用笔问题。对配色一窍不通的他,在亲戚的协助下,顺利调出了画脸谱需要的颜色。

“一开始画出来效果很差,我都不好意思让别人看。”李连顺说,摸索了三个月,他终于掌握了画脸谱的技巧。

“现在不但脸谱作品卖得好,我制作的泥咕咕生肖牛也卖断货了。”李连顺自豪地说。

“我是在网络上看到李老师的作品的,这次来学习,是想把李老师的作品融入我的毕业设计。”来自周口的大四学生孙亚楠告诉记者,她在李连顺的工作室待了三天,把泥咕咕的制作工艺及作品的深厚历史都做了详细记录,希望通过这次学习让自己的毕业设计更加充实。

顺应市场需求创作不同生肖作品

在李连顺工作室的展台上,有不少成对儿的小狮子泥塑作品,轻触其头部还会摇晃,十分可爱。这些小狮子泥塑作品分为红色和黑色,以“一黑一红”的方式成对儿售卖。李连顺说,狮子寓意事事如意,所以购买小狮子泥塑作品的客户络绎不绝。李连顺介绍,他每年都会制作相应的生肖泥塑作品,今年泥咕咕生肖牛已卖了上万件。

李连顺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制作一件泥咕咕作品,需要经过取土、晒土、和泥、捏制等20余道工序,给泥咕咕绘图是比较关键的步骤。“我们给泥咕咕绘图,以单瓣儿、双瓣儿、多瓣儿牡丹图案为主,并结合其他图案完成整个绘图。不同颜色需要不同次数上色,并在最后刷一层清漆,确保作品颜色鲜亮便于持久保存。”

“我做的泥咕咕生肖牛都是空心的。因为空心烧制易损坏,泥咕咕生肖牛从设计到烧制得两个多月时间。”李连顺说。

“今年泥咕咕生肖牛很畅销,我相信明年的泥咕咕生肖虎会更畅销。”李连顺说,今年“五一”假期后,他会开始创作泥咕咕生肖虎。因为泥咕咕制作工序复杂,他需要提前准备,确保销售时不会因产量而影响销量。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