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新春走基层】鹤山区姬家山乡王家辿村:“下岗”毛驴再“上岗”,成了致富好帮手

鹤山区姬家山乡王家辿村

“下岗”毛驴再“上岗”,成了致富好帮手

2

王相福牵着毛驴在村口等待游客。

□鹤报融媒体记者 王玉姣 实习生 宋文慧 文/图

在鹤山区姬家山乡王家辿村,“下岗”的毛驴如今重新“上岗”了,还成为乡村旅游产业中的“明星”。

游客骑驴,村民挣钱

王家辿村村民王相福怎么也没想到,今年春节期间,他靠着自家“赋闲”的毛驴增收了2000元。

“手抓紧鞍子,下坡的时候身体往后……”3月8日上午,记者在王家辿村见到王相福时,他正牵着毛驴,引导游客体验骑驴项目。

“游客骑两圈儿驴,咱10块钱就挣到手啦!”王相福向记者“秀”收入时乐开了花。

记者看到,毛驴戴了大红花,王相福还另外准备了一朵大红花,若是有人体验骑驴项目,他会郑重地为其佩戴大红花。可爱的毛驴和颇具仪式感的戴红花环节吸引了不少游客。一般到了上午10点,游客就会陆续过来,很多人看到驴感到很新鲜,基本上每来一拨儿游客,就会有人体验骑驴项目。”王相福说,游客骑上驴后,他会牵着驴在村里转悠,并讲解村中的风土民情。

毛驴火了,土特产也不愁卖了

“今年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俺单是靠毛驴就挣了2000块钱,这还没算卖土特产的钱呢!”王相福说,这2000元钱虽然不算多,对他来说却是一笔大收入。王相福今年60多岁了,他和老伴儿平时全靠种地和采香椿生活。几年前,他突发疾病,留下了腿脚不便的后遗症,家里的小米、核桃、花椒等土特产的销售也成了问题。

幸运的是,近年来,我市积极发展乡村旅游,骑驴成了该村一项重要的旅游体验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驴火了,土特产也不愁卖了,大家伙儿坐在村口等游客就行。”王相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春天,他主要销售红油香椿,可增收5000元;夏天靠骑驴体验项目增收,每逢节假日,一天最多可收入200元;秋天销售自家种植的小米,可收入5000元;冬天销售核桃、柿饼、花椒等土特产,可收入近3000元……

”驴辿辿”来了

“村里要想富,还是得有特色产业和特色产品,这不,俺村又有了新的特色产品。”让王相福高兴的是,除红油香椿外,以驴为原型创作的玩偶“驴”不仅成为村里的吉祥物,更有望成为村民增收的新项目。

“王家辿村的旅游以‘驴’起家,经过几个月的策划、设计、优化,我们最终为王家村设计了吉祥物‘驴’系列文创产品。”鹤山区文旅局副局长张璐介绍,“驴辿辿”头戴红花,脖子上戴着有香椿籽元素的项链,肚子上印有“辿”字,尾巴尖上有香椿叶子的造型,融合了王家村的特色,整体看起来憨态可掬,很是惹人喜爱。

“驴辿辿”系列文创产品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不同型号的驴玩具,一类是印有“驴辿辿”图案的T恤、鼠标垫、布包等。“我们前期会邀请专业人士制作一批产品,指导村民售卖,之后会邀请专业人士指导村民们自产自销‘驴辿辿’玩具,以增加村民收入。”张璐说。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