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教你远离陷阱!鹤壁发布消费警示提示

【鹤壁新闻网讯】3月11日,我市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鹤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消费警示提示。

微信图片_20210311111143

消费提示一:网络订餐隐患须提防

随着美食外卖网站和手机订餐APP软件的普及,互联网+订餐以“快捷简便,物美价廉”的特点,成为很多人的一种消费习惯。去年疫情发生以来,市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接到不少网络订餐方面的投诉举报,反映的问题主要有:1.餐饮经营者证照过期、超范围经营,有的网上公示信息不准确,有的宣传图片张冠李戴,任意夸大自己的店面形象;2.经营者使用的网上名称与实体店招牌以及核准登记字号名称不一致。有的未经加盟许可,有的未经商标所有人许可;3.有的经营者自建网站经营自己的产品,存在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根据以上消费者投诉举报常见问题,鹤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在网络订餐时注意以下几点:

一、选择合法合规的供餐经营者。一是订餐应选择经营规范、信誉较好的网络订餐平台;二是认真查看订餐平台上入网餐饮单位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范围、经营地址等信息,应选择证照齐全、有实体店的入网餐饮单位,切勿向无证无照、证照信息不全或证照信息与实际经营范围、经营地址不符等非法供餐者订餐;三是查看监督量化等级评定情况,建议选择量化等级评定等级较高的餐饮单位。

二、避免订购高风险食品。消费者应避免选订冷食类(如凉拌菜、卤味熟食、鲜切水果、沙拉等)、生食类(如生鱼片等)、裱花蛋糕类、四季豆等高风险食品。

三、避免使用网络订餐进行集体用餐配送。入网餐饮单位多为快餐店、小吃店等,加工、制作能力有限,订餐量过大可能会超出其供应能力,容易产生食品安全风险。

四、选择可短时送达的供餐经营者。消费者应选择距离较近、可适时送达的入网餐饮单位订餐。收到订餐食品后,查验包装容器、餐饮具等是否完好、洁净,配送的食品是否变质或受到污染等。确认无误收货后,切勿长时间存放,确保在食品加工后2小时的安全时限内及时食用。

如发现网络订餐平台或入网餐饮经营者有食品安全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要及时拨打12315热线或通过全国12315平台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消费提示二:谨慎选购化妆品

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和人们消费观念的不断转变,人们越来越注重自身外在形象,化妆品也就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和青睐。化妆品在给消费者带来美丽、自信的同时,也存在着皮肤过敏等不良反应隐患,为帮助消费者规避化妆品消费风险,鹤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如下消费提示:

一是选择证照齐全、有固定经营场所的商场、超市及合法网站等渠道购买,尽量不选择无实体店、无营业执照、无信用担保、无第三方交易平台的微商渠道。不要盲目相信微信广告宣传,如确需通过微信购买化妆品,要仔细查看化妆品标签标识上的产品基本信息、备案和批准文号等相关信息,要核实“微商”信息和联系方式、地址等真实信息。

二是仔细查看化妆品标签标识及产品包装。可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或“化妆品监管APP” 核对产品基本信息、备案和批准文号等相关信息。要仔细辨认产品包装上的厂名、厂址、生产日日期、有效期限、生产企业的生产许可证、卫生许可证号和产品标准号等信息是否完整,特殊用途化妆品,如防晒、除臭、祛斑等是否标注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文号,进口化妆品是否标明卫生许可证批准文号及经销商代理商名称和地址。

三是不盲目参加商家打折促销等宣传活动,不随意相信广告宣传,不购买宣称马上见效,或者承诺见效期限、无效退款的产品,尤其是不要轻信使用医疗术语、宣传治疗功效、宣称“药妆”的产品,任何宣称疗效、标注有适应症、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的,均属夸大功能、虚假宣传行为。

四是购买化妆品时,应向经营者索要购物凭证或发票,票据上注明购买化妆品的名称、生产厂家和生产批号,以便维护您的合法权益。

五是在使用化妆品过程中,如果皮肤出现红斑、丘疹、水肿、脱屑、色素异常、皮肤干燥、瘙痒、刺痛等疑似化妆品引起的不良反应时,应立即停止使用,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并及时拨打12315热线或通过全国12315平台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