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站内链接 > 国内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加快现代化南部新城建设 在高质量富美鹤城建设中走在前作示范

示范区“打好百日会战、献礼百年华诞”动员会精神解读

3月29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召开“打好百日会战、献礼百年华诞”动员会,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凝聚共识、提振精神,优化作风、担当作为,推动产业发展更好、城市建设更美、城市管理更精、社会治理更细、城乡融合更实、组织保障更强、作风建设更硬,谱写示范区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会议宣读了《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打好百日会战、献礼百年华诞”活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从当日起在全区开展“打好百日会战、献礼百年华诞”活动,并将每项活动细化为若干项工作,每项工作都安排牵头负责人、具体单位、具体完成时间节点。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示范区综合办公室、纪工委监察工委将围绕《方案》中确定的重点工作,采取联合督查、跟踪督查等方式,分领域、分区域开展专项督查,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规范行为、提升效果。

打好百日会战、献礼百年华诞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两个高质量”发展总思路,坚持精准施策、精准摆布、精准调度,高效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打造鹤壁现代化南部新城起好步、开好局,力争在全市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中走在前作示范。

基本原则

●强化党的领导      

●坚持实事求是      

●注重统筹推进

主要目标

(一)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

1.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

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

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到82.8%。

4.实际到位省外资金30.1亿元以上,吸收境外资金15302万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对外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71340万元。

(二)重点工作任务

1.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围绕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凝聚力、创新力;围绕干部管理,建立知事识人体系、素质提升体系、干部管理体系;围绕人才聚集,打造农村实用人才高地、专业技能人才高地、机关优秀人才高地。

(2)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情暖百姓·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建党100周年浓厚氛围。

(3)充分凝聚共识,抓好宗教场所管理,扎实开展“两个健康”创建活动。

(4)突出政治引领,深入开展机关“六星支部”、“示范区大讲堂”、学习标兵评选表彰等活动,打造机关党建品牌。

2.高质量壮大主导产业,持续增强动能

(1)打造3C产品百亿集群。

①紧盯富士康、耕德及京东3C智能制造产业新城,力争年内40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建成投用,实现总产值翻番突破60亿元。

②引进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增强产业链供应稳定性,打造3C终端产品百亿集群。

(2)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基地。

①加快推进中国(鹤壁)机器人硅谷二期建设。

②推动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链发展,力争园区聚集企业40家,实现产值10亿元。

(3)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资源盘活,努力打造汽车配件和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4)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全天候自助服务专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3.高质量促进城乡融合,持续挖掘潜力

(1)打造高端商务休闲区。

①大力招引总部经济,培育新经济产业园等休闲服务产业,着力发展“24小时不打烊”经济,加快推进商务中心区发展。

②加快推进五星级中州国际酒店、鼎盛国贸综合体、恒大名都综合体等配套服务项目建设。依托保利会展中心,打造豫北会展新地标。

(2)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积极争创中国农业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构建现代都市农业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力争集体经济10万元以下村全部“清零”。

(3)以“城市创建”统领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城市组团,健全便民服务圈,打造特色品质街区。

(4)加强规划引领,制定国土空间战略规划实施方略和措施,加快编制“10分钟生活圈”专项规划、市政设施统筹等专项规划。

(5)树牢经营城市理念,全面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推动城市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

4.高质量厚植生态优势,持续提升活力

(1)做优文化旅游产业,以朝歌文化为主线,打造国家5A级朝歌文化园景区。壮大文化产业,增强文化旅游对外影响力,承办好中国(鹤壁)第七届樱花文化节和旅游发展大会。以沿淇河风貌带建设为抓手,加强“一河两岸”辐射带动作用,强化淇河两侧绿廊系统,建设公园型城区。

(2)加快推进生态绿化工作,尽快启动淇河桥以南、泰山路以东区域的绿道建设,力争绿化提升工程和街头游园工程全面完成。

(3)强化大气、水、土壤污染预防与治理,全面改善环境质量。

5.高质量保障民生福祉,持续兜牢底线

(1)完善就业服务体系,高标准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强化就业创业平台建设,对全区低保、困难群众加强政策落实,推动九大项民生实事。

(2)以打造“全国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培训基地”为契机,全面提升校园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水平,争创国家级人工智能教育示范校,打造河南省教育信息化2.0示范区。

(3)健全医疗卫生体系,健全综合养老服务体系。

(4)持续开展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升、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攻坚等专项行动,推进综治中心、雪亮工程、智慧安防小区等“三大工程”建设。

(5)切实抓牢安全生产,聚焦重点领域,抓好隐患排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工作保障

●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  

●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责任担当。  

●坚持目标导向,严格督促检查。

百日会战,献礼百年华诞,示范区这样做!

开展“打好百日会战,献礼百年华诞”活动,项目是各项工作的具体抓手,也是会战的具体抓手。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围绕百日会战,理清自身定位,找准推动路径,奋力加压前行,确保上半年各项工作取得完美成效。

百日会战的目标、路径、标准是什么?

(一)围绕走在前作示范功能定位加快建设鹤壁现代化南部新城

1.实现标准

一是发展理念更新。

要对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契合。

二是城市形态更美。

要以美学理念、美学思维来谋划未来城市,让城市的形态更美、功能更全,群众生活工作更舒适。

三是主导产业更强。

聚焦高端制造、高端旅游、商务休闲、医康养老等四大产业做文章。

四是城市管理更精。

要将城市当成盆景去打造,从组织领导、管理机制、管理办法、工作标准等方面入手,让城市更精致、更精美。

五是城乡融合更实。

城乡规划的标准是一体化,在此前提下,统筹考虑产业怎么植入、功能怎么延伸、服务怎么跟上、项目怎么摆布、标准怎么制定等。

六是社会治理更细。  

要用好网格化这个抓手,统筹抓好管理和服务,在网格怎么铺设、人员怎么配备等方面下功夫。

七是运行机制更顺。

要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做到每项工作都能够协同、顺畅、高效。

八是组织保障更强。

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的作用发挥出来,把工作、把责任扛起来,以解决问题为标尺来衡量政治意识强不强、称职不称职。

2.实现路径

一是系统思维,统筹兼顾。

二是规划引领,高标准定位。

三是整合资源,齐心协力,全区一盘棋。

(二)围绕打好百日会战活动的重点任务真抓实干,提标加速

一是盯牢重点抓。

二是明确责任抓。

三是盯牢问题抓。

四是创新路径抓。

五是健全制度抓。

(三)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锤炼党性,守牢初心

一是坚持忠诚与真诚兼顾。

二是坚持提标与加速兼顾。

三是坚持加法与减法兼顾。

(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怎样打好百日会战?

(一)把牢发展方向,扛稳建设南部新城使命担当

1.以融合为路径,打造高端产业新城

一是做大高端智能制造业。

二是做强高端旅游业。

三是做优高端服务业。

2.以绿色为本底,打造优质生态新城

一是紧抓淇河风貌带主轴建设。

二是紧抓绿色公园城区打造。

三是紧抓污染防治攻坚。

3.以民生为根本,打造品质 宜居新城

一是补齐便民设施、增强城市功能。

二是夯实医疗教育、补齐城市短板。

三是推动平安建设、筑牢城市底线。

(二)强化工作举措,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1.扩大招商引资成效

一是精心准备招商要件。

二是精准锁定目标企业。

三是精细服务项目落地。

2.紧盯项目关键环节

一是精心储备、抓前期。

二是全力以赴、抓开工。

三是突出规范、抓管理。

3.营造优良营商环境

一是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

二是营造守信践诺的诚信环境。

三是营造宜商宜居的生活环境。

4.打造高质量金融平台

一是转变理念。

二是做大平台。

三是防范风险。

(三)增强“十种意识”,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政治意识

担当意识

服从意识

效率意识

创新意识

突破意识

补台意识

系统意识

规矩意识

廉洁意识

(本版文字由鹤报融媒体记者王利英整理)

责任编辑:樊翠翠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