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河南新闻

减污降碳扮靓美丽中原

河南日报记者 赵力文

2015年1月13日,郑州市环保志愿者王鹏拍下一张以中原福塔为背景的天空照片,随后,一个名为“郑州空气一目了然”的空气质量观察公益项目诞生了。加入该项目“看天”的志愿者越来越多,他们每天以二七塔、紫荆山公园等地标为背景拍摄天空,日复一日积累下来的天空实况组图,成了直观的“大气面孔”,有多少蓝天、多少雾霾天,一目了然。

“眼瞅着蓝天越来越多,雾霾天越来越少,一张张照片如实记录下这些年空气质量的变化。”4月2日,王鹏说,人们收获了渴望的蓝天,幸福感也越来越强。

“十三五”期间,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省各地以“一微克一微克抠、一个断面一个断面守、一个点位一个点位查”的坚定毅力,攻克了一个个污染顽疾,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历史性成就。

“以前干渠里污水横流、臭气熏天,我都不敢在这里摆摊。这些年河水清了,环境变了,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连麻糖都好卖了。”

在民商虞干渠桥头卖麻糖的商丘市梁园区刘口镇南街村村民张建杰,经常向人念叨着身边河流的变化。

五年来,我省通过各种手段减少各项污染物排放。截至2020年年底,我省9项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圆满完成。

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圆满完成后,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又将如何开展,有哪些新的发力点?

我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降低碳排放强度,制定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在行动上,我省将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建设清洁低碳能源体系,推动公路运输转铁路运输、转水运和多式联运。同时,选择典型地区和城市,开展环境质量达标与碳排放达峰“双达”试点示范。

今年1月1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首个履约周期正式启动,涉及发电行业2225家重点排放单位。这是我国第一次从国家层面将温室气体控排责任压实到企业,通过市场倒逼机制,促进产业技术升级。我省也将有120家发电企业参与其中。

从减污到降碳,既要末端治理,更要源头治理,产业、能源、交通等结构调整势在必行,又一轮绿色革命已然来临,以绿色为底色,处处蓝天碧水、鸟语花香的美丽中原指日可待。

(转载自4月7日《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樊翠翠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