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匠心传承 开拓创新——首届中华老字号数字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侧记

□鹤报融媒体首席记者 常凯

近年来,一批老字号企业与时俱进,在新经济浪潮中传承创新、改革发展,老字号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与此同时,也有个别老字号企业面临转型升级困难、品牌保护不够、后继乏人等问题,成为影响行业健康发展的瓶颈。

如何擦亮老字号的“金字招牌”,让老字号延续辉煌的过往?4月9日,为保护老字号传统技艺,挖掘老字号文化价值,创新老字号发展模式,促进老字号健康发展,由市政府、省商务厅、京东集团主办的首届中华老字号数字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我市举行。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等4个国家级协会,北京、浙江等13个省市的老字号协会,省内外近200家老字号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政企汇聚、智者对话、强强交流、共谋发展。

■叫响老字号品牌

61家企业荣获第七批河南老字号称号

开封汴绣、义兴张烧鸡、浚县王氏子馍、池家年画坊、周家钧窑、三多堂传统手工鞋……此次高峰论坛,发布了获得第七批河南老字号称号的61家企业,涵盖了轻工百货、餐饮食品、医药保健、工艺礼品等多个领域。

一口平底大锅,里面均匀铺着一层被烧得滚烫的鹅卵石,经过摊馍、加肉、灌鸡蛋,五六分钟后,香喷喷的子馍就出锅了。此次论坛上,浚县王氏子馍荣获河南老字号称号。王氏子馍传承人王洪忠说:“俺是土生土长的浚县人,对子馍有特殊的感情。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子馍,更多的人传承子馍的制作技术。”

鹤壁飞鹤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刘保国领到河南老字号牌匾后十分激动,他表示会珍惜这份荣誉,继续保护传承和弘扬老字号品牌,积极发挥其扩大内需、释放消费的作用。

论坛上,京东河南老字号官方旗舰店举行了上线运营仪式。大家纷纷表示,时代在变,生产经营环境在变,消费群体和消费需求也在变,但无论什么时候,产品和服务必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在保留老字号产品传统特点、品质优势的同时,要主动拥抱信息化、数字化,不断创新突破,推出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产品与服务。

■活动搭台、经贸唱戏

签约33个项目,投资总额达262.1亿元

淇水潋碧波,鹤舞樱花开。不少嘉宾和企业家表示,这是第一次来鹤壁,鹤壁这座城市的活力和激情令他们印象深刻。

“鹤壁交通便利、资源禀赋良好、自然生态优美、城乡发展协调、政务服务高效,这些都为我们投资兴业提振了信心。”

“我们在鹤壁欣赏了最美樱花大道,看到了新经济、新产业的蓬勃发展。鹤壁的5G、大数据、人工智能、现代物流等产业开始结出硕果,这为老字号数字化发展搭建了桥梁。”

…… ……

参会嘉宾和企业家对我市优良的营商环境和迅速发展的新兴产业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论坛还相继举行了推动中华老字号创新发展等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老字号相关项目及我市重点项目签约仪式。

投资10亿元的京东中华老字号特色小镇项目、投资15亿元的郑济高铁滑县浚县站商业综合体项目、投资5.6亿元的肉制品精深加工项目……论坛上共签约重点项目33个,涉及文化旅游、食品精深加工、人工智能、新材料等多个领域,投资总额达262.1亿元。

活动搭台,经贸唱戏。今年年初以来,我市开放招商结出累累硕果,先后举办了首月开门红招商项目签约活动、樱花文化节招商项目签约活动、一季度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累计签约项目85个,投资总额570.55亿元,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促进老字号发展

到场企业家和专家积极建言献策

“商务部门从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老字号将在实现活态化传承、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方面实现更大作为。”

“研究出台支持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在投融资、电子商务、营销模式、品牌保护、文化传承等方面给予更大力度支持。”

…… ……

论坛上,中华老字号创新发展联盟秘书长、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秘书长魏子杰,京东科技集团产业运营部总经理怀国良,河南省老字号协会会长康明轩作中华老字号数字创新主旨演讲。随后,河南省老字号协会执行会长马勇、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崔宸、北京内联升鞋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旭等就老字号品牌建设、改革与创新、“互联网+发展”等大家关心的议题进行了交流。

与会企业家、专家表示,引导老字号与互联网对接,将双向促进“老字号”和“互联网新经济”形成经济增长新动能。质量提升、资本运作、品牌运作和商业模式创新逐渐成为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这些都为老字号企业释放发展新动能提供了借鉴。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