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医疗

补对营养素助力眼健康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想保护好眼睛,一定要科学饮食。那么,哪些营养素有利于眼部健康呢?不妨来学习一下。

维生素A

维生素A亦称视黄醇,是构成眼感光物质的重要原料,充足的维生素A可以增加眼角膜的光洁度,使眼睛明亮有神。

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动物肝脏、鱼肝油、奶类和蛋类等。

β胡萝卜素

β胡萝卜素可在体内转变成维生素A,因此含β胡萝卜素的果蔬是维生素A的良好来源。

富含β胡萝卜素的食物有胡萝卜、菠菜、南瓜、红薯、芒果等。

叶黄素和玉米黄素

叶黄素和玉米黄素能帮助抵挡伤害眼睛的蓝光,使视网膜黄斑部免受伤害,保持视觉灵敏与清晰。

富含叶黄素的食物有菠菜、花椰菜、柑橘等。

富含玉米黄素的食物有玉米、南瓜、橙子、芥蓝等。

B族维生素

维生素B1是视觉神经的营养素,不足时眼睛容易疲劳;维生素B2缺乏时可引起组织呼吸减弱,代谢强度减退,从而引发结膜炎、角膜炎等疾病。

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有谷类、豆类、动物内脏及果蔬等。

维生素C

维生素C能防止视网膜受紫外线伤害,防止晶状体老化,增加眼睛里细小血管的韧性,修护细胞,帮助增进眼球健康。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各种新鲜果蔬,如猕猴桃、青椒、鲜枣等。

DHA

眼球中的视网膜和视神经含有丰富的DHA,DHA又叫二十二碳六烯酸,是人体所必需的一种多不饱和脂肪酸。适当补充DHA,视觉更敏锐、视力更清晰。

富含DHA的食物有深海鱼,如鲑鱼、三文鱼等。

优质蛋白质

补充优质蛋白可增强睫状肌的力量和巩膜的韧性,对眼内肌肉、巩膜、视网膜、视神经等组织的修复再生也有一定作用。

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有鱼、畜禽瘦肉、蛋类、豆类及牛奶等。

(据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