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教育

一片丹心育桃李——市第二中学教师宋晨阳荣获第十一届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园丁奖

1

课下,宋晨阳为学生耐心答疑解惑。

2

宋晨阳与学生进行英语对话。

3

课堂上,宋晨阳为同学们细心讲解知识点。

□鹤报融媒体记者 韩文雪

倾尽丹心育桃李,奉献韶华铸师魂。自从走上教师岗位,她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已经默默地在教学一线辛勤耕耘了30载。从教以来,她多次荣获省、市级表彰,近日又摘得第十一届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园丁奖这一殊荣,她就是市第二中学外语教师宋晨阳。4月9日,记者对宋晨阳进行了采访。

“要在贫瘠的土地上开出最美的花朵”

刚参加工作时,宋晨阳被分配到了当时的鹤壁矿务局第二中学,由于学校位于城乡接合部,所招收的学生不仅基础差,而且日常习惯也不好,出于对教育事业的执着与对孩子们的热爱,宋晨阳和其他老师一道下定决心——“要在贫瘠的土地上开出最美的花朵”。

“当时条件有限,根本没有像今天这么多的习题集、参考书,全靠教师自己出习题、印卷子供学生练习。”宋老师介绍,白天她和其他老师都忙于教学,他们就在晚上自编试卷,然后用打字机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敲出来,再去油印室油印试卷,“往往印完一套习题,我们的手上、胳膊上满是油墨。经常是这次的油墨还没洗干净,下一次的试卷就又开始印了”。

在教学过程中,面对英语基础薄弱的学生,宋老师总是充满了爱心与耐心。学生的英语发音不准,她就一个个、一点点纠正;学生的英语字母书写不规范,她就为同学们一遍遍板书示范;学生哪里没有听懂,她就课下再细致地为大家讲解……

功夫不负有心人,宋老师当年带的首届学生在中考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韩启燕同学的英语更是考取了满分。后来,获得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学位的韩启燕留在了北京工作,但逢年过节,她都会向宋老师打电话问候。

“宋老师是我的英语启蒙老师,正是因为她,我才爱上了英语,收获了自信,并在之后的人生道路上走向了更加广阔的天地。”如今提到宋老师,韩启燕仍满心感激。

创新教学模式,深得学生喜爱

在宋晨阳看来,时代在发展,作为一名英语教师有责任帮助孩子们在未来的国际交往中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在课堂上挥洒自己的才情和灵性。”为充分激发孩子们学习英语的浓厚兴趣,宋老师在教学中经常结合实际,积极利用各种课程资源,创设了大量的语言运用活动。“在教学过程中,我经常采用猜字谜、头脑风暴等寓教于乐的方式教学生单词,效果比单纯听写、提问好得多。”宋晨阳说,“此外,我还通过组织学生表演情景剧来提高他们的口语表达能力,并把新闻时事穿插于英语教学中,以便开阔孩子们的视野。比如,针对社会上提倡的‘光盘行动’,我会引导学生用英语写一篇关于‘光盘行动’的倡议书,这样既培养了孩子们拒绝浪费、珍惜粮食的理念,又提高了他们的英语水平。”

宋老师介绍,英语知识不能单从书本上直接获取,要注重培养孩子们对语言的感受,倡导孩子们在课程目标的框架下,跳出单一教材限制,丰富孩子们的阅读量,让孩子们尽可能多地接触英语。

“一般在母亲节、父亲节或教师节等特殊日子临近时,我都会让学生怀着感恩之心用英语给自己的父母和老师写一封信或一张感恩卡,并把孩子们的优秀作品在班级里展示,让同学们畅所欲言进行交流与分享。我有时还会请学生家长前来参加,并用相机记录下现场的美好瞬间。”宋晨阳说,通过这种教学方式,孩子们的英语写作和口语表达能力不仅得到了提高,还促进了亲子间和师生间的情感交流。

在宋晨阳的精心教学和严格管理下,她所带的班级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她曾教过的学生李德鑫在中考时以全市前十的名次考入鹤壁高中,三年后又考入清华大学。

“平日里,我们的班主任宋老师就像长到班里一样,每天都和同学们‘摸爬滚打’在一起。大家都十分喜欢宋老师的英语课,也都时时刻刻地感受着她对我们如母亲般的关爱。”采访中,宋晨阳的学生纷纷这样告诉记者。

用爱心和真诚竭尽全力为学生排忧解难

对于宋晨阳来说,教师的工作是平凡的、琐碎的,但也是神圣的、意义非凡的。当学生遇到困难时,她总是第一时间站出来,用自己的爱心与真诚,竭尽全力为学生排忧解难。

曾经,班里一名学生的父亲突然病故,宋晨阳得知这一消息后,心里十分难过,也很为那名学生担忧,便当即给那名学生打去电话进行安慰:“不要太悲伤,坚强起来,老师会给你更多的爱,同学们也都盼望着你早日回到我们这个班集体。”第二天,宋晨阳和同学到那名学生家进行了探望。面对家里的巨大变故,之后一段时间里,那名同学一直精神不振,宋晨阳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于是批改作业时便在该学生的作业本上写到:“你的心情老师能理解,但悲痛、伤心是没用的,只要你好好学习,你爸爸在天上看到也会很高兴的;只要你振作起来,把自己融入集体中,你会感到幸福的!”在宋晨阳的不断鼓励和日常关心中,该学生逐渐走出了失去亲人的痛苦,并改掉了许多不良习惯,成绩也不断提高。

宋晨阳始终认为,作为一名教师要时刻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业余爱好、成长经历,以及家庭情况、社会环境等,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无论何时何地、课堂内外都应该有意培养学生的良好思想品德。在30年的教学生涯中,宋晨阳不仅关心着每一名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还十分注重培养孩子们的人格。

“我们班上的张同学在刚上初一时,不仅有吸烟的不良习惯,还是网吧的常客。针对他的不良习惯,我制订了详细的帮教计划。”宋晨阳说,每周她都会和张同学谈心两次,并和他的家长通过电话沟通,还要求张同学每天放学回到家中后用固定电话向老师汇报学习情况。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张同学基本改掉了那些不良习惯。“之后在学校组织的篮球比赛中,团队协作让他拥有了归属感,为使我班夺得第一名,他甚至带病参赛。赛后我特意大张旗鼓地表扬了他,使他在同学中的威信倍增,这也使他变得越来越自信,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今,他已经成为一个关心集体、遵守纪律、学习上进的孩子。”宋老师说。

在30年的教学路上,有艰辛也有喜悦,有付出也有收获。多年来,宋晨阳的论文、专题视频课、科研课题等多次获得省市一、二等奖,因教育教学成绩突出,她曾多次获得市级优秀辅导老师,市级优秀班主任、骨干教师、英语教学教研先进工作者,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与评价”专家等荣誉称号。

“教育成功的秘诀就是要对学生有一颗真诚的心。作为教师,我始终怀着一颗初心奔跑在路上!”宋晨阳如是说。(本版图片由市第二中学提供)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