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鹤壁无絮毛白杨试种成功,有望告别四月“飞雪”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马龙歌】每年的四五月份,“鹅毛”般的杨絮漫天纷飞,不仅给市民出行和健康带来一定影响,同时也影响着公共环境卫生。我市林业部门为解决这一问题,主动走出去,请进来,成功引进试种山东贯县窄冠毛白杨,下步将在全市推广种植。这是4月12日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的。

杨树为啥飘絮?准确地说,飞絮杨的是杨树雌株。“杨絮”是种子上附属的白色长毛,雌株在性成熟以后会因为孕育和散发传播种子而飘絮,是杨树正常的生长繁殖现象。

0e1d9ec1260641f2a0073a3137363154

为解决杨树飘絮难题,我市林业部门自2013年起,在鹤淇大道沿线试种窄冠毛白杨。据市林业局生态建设修复科科长张秀林介绍,毛白杨是雌雄异株,我市引进的窄冠毛白杨是雄株,没有果穗,不会产生杨絮,树冠紧凑,枝叶干净,防护效益大。

4月12日下午,记者沿着鹤淇大道一路向南走,发现道路两侧的窄冠毛白杨展出翠绿的枝叶,既美观又大方,特别是经过范辉高速公路向南走,路两侧的窄冠毛白杨更加高大、挺拔,走近细看,整棵杨树上不见果穗,也未发现白色杨絮。林业部门工作人员现场测量,窄冠毛白杨胸径平均达25CM,长势良好。标志着我市试种无絮毛白杨成功了。

9c7c40d46ff749cfa0b5b704d9415215

据悉,近几年为解决杨絮污染严重的问题,我市造林绿化选择楸树、白蜡、栾树、银杏等树种替代部分重要区域的杨树,杨树存量快速减少。但是毛白杨属于我市乡土树种,是公路绿化、农田林网、生态造林、商品木材以及园林绿化的重要树种,具有生长快,适应性强,树干通直挺拔等优点,是速生用材林、防护林和风景林树种。

“为了解决上述矛盾,我们引进推广毛白杨雄株,这样一来不仅解决了人们对飞絮反感的问题,还解决了目前优质木材短缺的问题,为公路、河流廊道绿化,城区(集镇、社区、村庄)围护林带等建设提供了树种选择。”张秀林说。

责任编辑:樊翠翠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