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靳月英:37年绿染太行 慰藉烈士忠魂

记淇县黄洞乡鱼泉村98岁全国拥军模范靳月英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陈静“俺鱼泉村位于大山里,以前周边全是光秃秃的荒山。我种了这么多年树,就是想让这片荒山绿起来,造一片树林慰藉烈士忠魂。”4月14日,先后被授予“全国拥军模范”“全国绿化先进人物”“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的淇县黄洞乡鱼泉村98岁的靳月英老人这样对记者说。

1984年,61岁的靳月英因“拥军支前”的先进事迹,坐火车到北京参加全国双拥代表大会。一路上看到外面的大山都是郁郁葱葱的,但自己家乡洒满烈士鲜血的白龙山光秃秃的,没有半片绿荫,于是她暗下决心,要营造一片树林慰藉烈士忠魂。

下定决心,说干就干。参加表彰大会回来后,靳月英扛着工具到五六里外的白龙山种树。然而,现实远比想象中要困难,白龙山都是石板岩,石头都是横着长,老辈人常说“这太行山种草草不长、栽树难乘凉”。不仅如此,更让她感到困难和委屈的是家人和乡亲们的不理解,大家认为这荒山秃岭,人家栽了几十年都栽不活,你能栽活?”“这地方也能栽活树?你老恁大岁数了,别费那个劲儿了,栽不活。”

面对质疑,靳月英也有过动摇,想过放弃,特别是那次从山坡摔倒摔断胳膊后。然而凭着那近乎执拗的信仰,她对自己说:“这次栽不活,再补栽,再不活,还栽,只要功夫下到,没有栽不活的树。”

就这样,乡亲们慢慢习惯了一个老太太挂个水葫芦,揣着冷馒头,没日没夜地在那山石峭立、乱石堆积、少土漏水的山坡上挖坑植树。后来,她的儿子、儿媳、孙子、孙媳,甚至两个上小学的重孙子也加入了提水、填土的队伍。

乡亲们逐渐被靳月英和她子孙们的精神所感动,自发赶来义务植树造林,组成了“靳月英八一造林队”。经过30多年的奋战,她和乡亲们在村周围的荒山上种树20多万棵,其中有苹果、花椒、柿子、石榴、杏、桃、梨等10多种经济林木,并在树下套种了花生、绿豆、红薯、芝麻等农作物,极大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也为群众脱贫致富作出了贡献。

现如今,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靳大娘,她时常挂在嘴边的“党员没有退休日”“活一天干两晌”“小车不倒只管推”等口头禅,也已成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甘于奉献的座右铭。

责任编辑:樊翠翠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