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县区 > 淇滨区

淇滨区双水湾小区:积分换物助力垃圾分类 “要我分类”变“我要分类”

淇滨区双水湾小区设置智能分类垃圾箱

积分换物助力垃圾分类

“要我分类”变“我要分类”

2

4月14日,记者在淇滨区天山路街道光明社区双水湾小区看到,该小区智能分类垃圾箱投入使用,居民可以通过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智能分类垃圾箱用起来很方便,现在不少人转变了观念,从被动变主动,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一位居民表示。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李明英 文/图】“智能分类垃圾箱投入使用后效果很明显,居民可以通过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垃圾分类投放逐渐成为习惯。”4月14日,淇滨区天山路街道光明社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记者在光明社区双水湾小区看到,该小区设有智能分类垃圾箱,垃圾箱的电子屏幕上显示,“塑料回收”“金属回收”废纺回收”“纸板回收”等功能都处于工作状态。

据该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智能分类垃圾箱由智能回收箱和礼品兑换机组成。设备上端为液晶显示屏,可滚动播放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和宣传标语;中间为礼品存放区,里面有洗衣粉、可降解垃圾袋、香皂等小礼品,居民可用积分兑换小礼品;两侧设有玻璃类、纸张类、塑料类、金属类可回收垃圾投放口。

居民通过手机扫描设备上的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点击“我要投递”,完成注册后,在设备触摸屏上点击“我要投放”,然后根据提示选择要投放的垃圾类别,相应的分类垃圾箱就会自动开盖;垃圾投入后,系统会自动称重,并根据垃圾重量给居民计积分。

这种智能分类垃圾箱在双水湾小区投入使用后,受到了居民们的欢迎,一些老人开始只是想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后来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投放的好习惯。“智能分类垃圾箱用起来很方便,还有积分,激励大家养成好习惯,现在不少人转变了观念,从被动变主动,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居民王女士说。

相关评论

“要我分类”转为“我要分类”,方能实现垃圾分类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垃圾分类事关每个人的生活环境和城市的长远发展。垃圾每时每刻都在产生,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处理,无论是对人们的生活,还是对自然环境都贻害无穷。这种危害不是遥不可及的,而是每个人都能直观感受到的。正因如此,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需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更需要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行动,形成全社会同频共振的合力。

我们每天扔出的垃圾,其实许多可以回收再利用,但在居民垃圾分类这个源头上没有做好,使得垃圾没能从源头上得到有效的价值“转变”。在处理垃圾时,不少人习惯一个袋子打包一扔了事。为什么这样干?主观上是对垃圾分类认识不到位,客观上还是因为“嫌麻烦”的思想在作祟。因为“嫌麻烦”,所以混合垃圾仍会出现在分类垃圾桶里,不仅造成可利用资源的浪费,也给垃圾终端处理带来了困难和麻烦。

在推动习惯养成上,也要摒弃“嫌麻烦”的管理思想。在垃圾分类推行之初,可能需要苦口婆心地劝说,需要不断强化宣传、指导和监督,需要建立垃圾分类长效机制。

从源头上推进居民垃圾分类工作,应从“要我分类”的被动性向“我要分类”的主动性上下功夫,建立完善垃圾有偿回收制度,就是在“要我分类”向“我要分类”上精准发力。如果每个人、每个家庭都从源头做起,把垃圾分类做好,从源头上将垃圾转变为资源,既能大幅减少垃圾总量,又能促进垃圾的合理利用,更能推进整个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进行,最终,每个人都会从中获益。(据搜狐)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