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站内链接 > 鹤壁专题 > 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锻造过硬政法铁军

市人民检察院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纪实

49a118226888467ba736137ade6f640b_b_B_BASIC

3月31日,市人民检察院开展“红心向党,献礼百年红色主题教育作品展”活动,展示老党员、退休老干部李善修同志创作的雕刻作品。

49a118226888467ba736137ade6f640b_b_B_BASIC

3月27日,市人民检察院部分干警看望慰问全国拥军模范靳月英,聆听英模故事,学习英模精神。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柯其其 通讯员 耿迎乐】

核心提示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建设高质量富美鹤城的基础工程。市人民检察院坚持把教育整顿作为强化检察队伍建设的重要契机,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六驻点指导组和省人民检察院的指导下,按照市委书记马富国专题调研精神和市委政法委工作部署,坚持高站位对标、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忠诚干净担当的鹤检铁军。

围绕“谋”“学”“做”,市人民检察院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检察队伍精神风貌、纪律作风有了进一步提升,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了保障发展、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坚持在“谋”上下实功 精心绘制“路线图”

推动学习教育务实不走虚取得实效

市人民检察院深刻认识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教育整顿作为检验全市检察队伍的政治大考、忠诚大考和党性大考,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教育整顿的“答卷”。

下好“先手棋”,明确“六项基本原则”。市人民检察院把开展教育整顿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了教育整顿“六项基本原则”,即坚持党的领导原则,该院党组始终置身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鹤指导组和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领导下组织开展工作;坚持开门整顿原则,做到教育整顿过程请群众参与、全程让群众监督、效果由群众评判;坚持宽严相济原则,以纪律和法律为尺子,以事实为依据,积极贯彻“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坚持以上率下原则,突出院领导“一班人”,带动中层“一层人”,发动全体干警“一群人”,实现全员受教育、人人得提高;坚持知行合一原则,认真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系统推进原则,全面协调推进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各项检察工作,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措施落实,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业绩检验教育整顿成效。

打好“主动仗”,讲清“四个必然要求”。市人民检察院给全体干警上好思想发动第一课,把动员部署往纵深推进,通过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动员部署会、支部党员大会,向全体干警讲清讲透中央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四个必然要求”,围绕“为什么、抓什么、怎么抓”三个关键问题,廓清思想迷雾,澄清模糊认识,凝聚思想共识,增强全体干警认同、支持、参与教育整顿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把谈心谈话往实处抓,该院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谈心,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谈心,中层干部与普通干警谈心,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引导工作,引导干警从政治高度认识教育整顿的重要性,在灵魂深处“补钙”“加油”,为学习教育高起点开局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绘制“路线图”,细化“二十八项任务清单”。该院着眼解决工作机制问题,集中优势兵力,成立“1+9”组织架构,即1个专班办公室和9个专项工作小组,梳理制定了专项工作小组履职清单,确保工作无死角、全覆盖。着眼解决思路方法问题,将队伍教育整顿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历经多次审核修订,出台《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明确了4个月教育整顿的“规划图”“路线图”。紧扣“四项任务”“三个环节”,把《教育整顿实施方案》细化为学习教育环节12项具体任务、查究整改环节11项具体任务、总结提升环节5项具体任务,把“规划图”“路线图”细化为说明清晰的任务清单。着眼解决推进落实问题,明确“按图施工、环环相扣、跑表计时、到点验收”16字工作措施,该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抓统筹谋划和督促指导,9个专项工作小组对标任务要求,各司其职,规定动作一律照单落实,推动学习教育务实不走虚取得实效。

坚持在“学”上出实招 筑牢思想根基

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

市人民检察院清醒地认识到开局决定全局,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合理安排时间开展学习,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以“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的姿态,抓实“三项学习教育”,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

丰富载体,抓实政治教育“铸魂课”。一是以政治轮训作为“开篇曲”。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教学”方式,强化固本培元,筑牢政治忠诚。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以《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精神谱系》为题,为全体干警专题授课,引导干警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组织干警赴石林会议旧址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观看《建党伟业》《平安中国之守护者》等红色电影,学习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激发广大干警高举伟大旗帜、传承红色基因、顽强拼搏奋斗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以班子领学作为“发动机”。采取“引学带学+交流学互动学”方式,发挥党组中心组以上率下的示范引领作用。党组中心组(扩大)每周一次集中学习,学原著悟原理,并研讨互动、交流心得,力求融会贯通。班子成员为所在党支部党员和非党员干警讲授专题党课,带动政治学习再升温。三是以党支部作为“主战场”。采取“七个一”形式,确保学深悟透新思想。有的党支部,坚持每天一学,每天给干警布置“作业题”,留下“思考题”,促进学而思、学而信;坚持每周一考,紧扣政治理论热点、教育整顿重点,每周组织一次考试,以考促学、以学促练;坚持每周一讲,人人上讲堂、人人“唱主角”,以讲带学、以讲促思;坚持每周一看,每周选看一部红色电影,在“峥嵘岁月”中学党史悟思想;坚持每周一谈,每周举办一期“同读一本书、共话初心使命”等读书分享会,畅谈感想、交流心得;坚持每周一查,由督学人员每周检查干警学习笔记,表扬先进,激励后进,推动先进促后进,后进变“后劲”;每周一评,评选一名学习之星,通过榜样引领,促进人人思学、好学、乐学。四是以红色文化作品作为“活教材”。开展“红心向党,献礼百年红色主题教育作品展”活动,展示老党员、退休老干部李善修同志创作的红船、遵义会议会址模型等雕刻作品,引领干警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该活动被《检察日报》头版报道。

敲响警钟,抓实警示教育“正风课”。开展“八个一”警示教育活动,引导教育广大干警始终保持清醒认识,时刻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一是上好一次警示教育专题党课。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牛晓丽为全体干警上警示教育专题党课,深刻剖析全市检察机关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发案原因。通过宣读反面典型的悔过书,以前车之鉴警醒身边人。二是开展一次党纪法规专题学习。采取中心组(扩大)学习动员、党支部组织实施的方式,开展了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法规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学习,进一步增强干警讲政治守规矩的责任意识。三是参加一次廉政教育报告会。听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冯芳喜廉政教育报告,教育干警时刻保持警醒,构筑牢固思想防线。四是旁听一次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组织干警旁听鹤山区人民检察院出庭公诉的一起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教育干警时刻绷紧廉洁司法这根弦,不碰“红线”,不越“底线”。五是参观一次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干警参观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以生动深刻的警示教育,给检察人员敲响警钟,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六是观看一次警示教育展览。选取全国检察机关13个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以触目惊心、发人深省的系统内腐败案例,警示干警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心莫贪,贪心必起祸。七是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组织全体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围猎之祸》,要求干警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八是组织一次签名承诺活动。开展警示教育我承诺、我践行签名活动,承诺“对党忠诚、依法履职、廉洁自律、接受监督”,要求干警重诺践诺,筑牢心中“防火墙”。

弘扬正气,抓实英模教育“必修课”。开展“六项主题活动”,对标英模找差距、立足岗位争先锋。一是开展学习弘扬靳月英精神主题活动。组织干警到淇县黄洞乡鱼泉村看望全国拥军模范靳月英,学习靳月英爱党爱国爱军、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二是开展学习革命先烈精神主题活动。开展“学党史、祭英烈、铸检魂”主题党日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优良传统,坚定红色信仰。浚县人民检察院利用“干警夜校”,邀请县妇联“红色宣讲团”讲述江竹筠、贺英的故事。淇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学习英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常仙甫烈士故居,学习中原抗战精神。三是开展选树鹤检先锋”主题活动。发挥先进典型引领、感召和激励作用,根据《鹤壁市检察机关先进典型选树暂行办法》,从评选的“身边榜样”中选树“鹤检先锋”,以事迹可信、形象可亲、品格可敬、精神可爱的身边先进典型感染和带动身边人,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四是开展“学先进、颂典型、铸忠诚”主题活动。组织干警学习市整顿办选树的8位政法英模的先进事迹,学习他们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公仆情怀,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五是开展“回眸展望·检察官说”主题活动。学习翟庆骥、王宏溥、袁凤娟等新老两代检察官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信守法治的职业忠诚、始终不渝的为民情怀、公而忘私的高尚品格。

坚持在“做”上求实效 精准答好“新考卷”

把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为民服务、为民解忧、便民利民上

市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将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各项检察工作有机结合,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在学思践悟中做到知行合一,切实把教育整顿和业务建设有机统一,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

在学思践悟中理思路定方向。市人民检察院党组通过深入学习研讨交流,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定向领航,确立了“111553”检察工作思路,即聚焦“高质量、内涵式”这一发展主题,围绕“抓落实、促提升、求极致”这一工作主线,明晰重点任务“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跟踪式问效、销号式验收”这一基本路径,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目标意识、强基意识、底线意识“五种意识”,打好理论武装、理念变革“主动战”,服务高质量发展“持久战”,自身高质量发展“提升战”,基层基础、基本能力建设“总体战”,教育整顿、正风反腐“攻坚战”等“五场硬仗”,不断提升鹤壁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辨识度”、司法为民的“显示度”、服务大局的“贡献度”。这一工作思路融政治、党务、业务、队伍、纪律作风、党风廉政建设于一体,体现了系统观念、法治思想、强基导向,市委书记马富国、市长郭浩先后批示肯定。

在学思践悟中抓落实提水平。注重用好检务督察“助推器”,牛晓丽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深入基层院开展专项督察,督促抓实抓细教育整顿,确保基层院将教育整顿与检察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争当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研究出台《关于服务保障“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十六条工作意见》,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职能,为鹤壁“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7个环境”,即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宜商宜业的营商环境、创新创业的发展环境、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生态宜居的城乡环境。

在学思践悟中办实事暖民心。在教育整顿中,市人民检察院扎实开展“情暖百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司法需求端,努力改革法律监督供给侧,向人民群众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将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在向群众代表征求意见中该院了解到,“请假难”、审批慢问题严重制约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正常经营。围绕这一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该院多次与市司法局沟通,联合出台了《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经营管理办法(试行)》,简化、规范处于社区矫正期的企业人员赴外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审批程序和方式。近日,经检察机关建议进行公开听证,浚县社区矫正中心参考听证评议意见后,当场批准了一名处于社区矫正期的企业管理人员外出经营申请,为“六稳”“六保”作出了积极的检察贡献。

该院把学习教育成果最大限度体现在为民服务、为民解忧、便民利民上,于近日公布了10项便民利民举措,承诺事项包括: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领导带头办理信访申诉案件;全面推行“河长+检察长”制,守护绿水青山;开展农用地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做实涉农检察;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未爱而来”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引导中小学生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推动开展窨井盖专项整治,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深化虚假诉讼专项监督,促进社会诚信建设;开展执行监督专项活动,推动解决执行难执行乱问题;全面推开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感受得到;公开发布检察业务数据,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等,将法治实惠送到群众身边,将为民实事落到实处。淇县人民检察院主动走进民营企业,上门征求意见。淇滨区人民检察院、鹤山区人民检察院“一把手”带头办理信访案件。山城区人民检察院开展道路施工环境污染专项公益诉讼。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走访群众600余户,为群众办实事174件,帮助群众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办实事、开新局,努力为群众提供有力度、有温度、能参与、能感受、高品质、高效率的公平正义,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目前教育整顿已进入查纠整改环节,这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向纵深推进的关键环节,直接关系到教育整顿是否动真碰硬、见到实效。我们将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拿出最有力的举措有序推进,坚决打赢这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以根除顽瘴痼疾的实际行动,增强教育整顿成效,以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鹤检铁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鹤壁、法治鹤壁,谱写高质量富美鹤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牛晓丽说。(图片由何芳莉摄)

责任编辑:樊翠翠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