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站内链接 > 鹤壁专题 > 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锻造过硬政法铁军

山城区人民检察院:往深处走 往实处做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柯其其 通讯员 王亚楠自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山城区人民检察院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起点推进,紧扣学习重点、创新方式方法,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推动教育整顿不断往深处走、往细处落、往实处做,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念好“七字诀”

确保学习教育高标准

一是“读”字为先,为提升干警理论素养,该院开展全时段、全覆盖式的政治轮训和读书交流。组织全体干警上好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上好理论学习“必修课”,读原著、学原文,突出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做到常学常新、常学常进,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写”字为辅,巩固学习效果。全员做到学习笔记、应知应会、心得体会“三位一体”全覆盖。规定干警每天不少于1个小时的自学,每周不少于4次集中学习。截至目前,全院已累计撰写心得体会、观后感500余份。三是“看”字求效,营造学习氛围。组织干警参观党史展览,观看《延安整风》《中国有了共产党》《榜样5》《平安中国》等视频资料。通过班车车载视频播放《建党伟业》《觉醒年代》等优秀党史教育影片。组织干警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集体收看警示教育片。四是“访”字出新,做好结合文章。创新“内访”与“外访”相结合工作,党组班子、部门负责人开展廉政家访,为每一名干警和家属送上廉政家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公开听证、检察开放日活动,干警走访社区、进企业办实事好事,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组织干警走访慰问英模靳月英、参观石林红色教育基地、到烈士陵园祭奠先烈。五是“悟”字为要,力求内化于心。通过学习研讨、闭卷测试、交叉互评、心得体会等形式,全面客观检验干警学习效果,引导全体干警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真正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真正理解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六是“谈”字抒怀,牢记初心使命。该院围绕谈认识、谈体会、谈感悟、谈心谈话“四谈”模式,开展读书交流、理论学习中心组交流研讨、党支部交流研讨,抒发对党和国家及检察事业的热爱。七是“讲”字求实,深化思想认识。检察长和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组织支部书记讲检察史、开设干警微党课、专家讲座等,选拔优秀干警参加全区演讲比赛,开展“学讲话找差距促提升”等活动,促使全体干警充分认识教育整顿是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要提高教育整顿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做到“五个贯穿”

确保教育整顿高质量

一是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队伍教育整顿始终。制定教育整顿各阶段学习资料目录,尤其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重要论述列为必修课,高标准完成。通过学习教育筑牢政治忠诚、纯洁思想灵魂、保持警钟长鸣、弘扬新风正气。二是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始终。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力实践“十件实事”和“五大行动”,通过依法履职服务保障山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把开门纳谏贯穿始终。深化“三强三抓”作风建设,全过程开展“五进”活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加大法治宣传和矛盾排查力度。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监督,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四是坚持把以案促改贯穿始终。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把以案促改作为教育整顿“重头戏”,全过程开展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洁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五是坚持把建章立制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对自查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等,建立台账,逐项建章立制,做好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

突出“三个成效”

确保教育整顿高站位

一是思想成效初步展现。该院全体干警积极参加学习教育活动,保证学习到课率和活动参加率。1名干警被评为全省检察系统先进工作者,2名干警被区委表彰为信访工作先进个人、1名干警获得全区政法干警演讲比赛一等奖。二是工作成效初步展现。案-件比进一步优化,较去年同期降低0.8;普通刑事案件认罪认罚适用率97%,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适用率为100%。公诉案件办理周期平均减少5天。公开听证案件同比增长200%。检察长办理信访案件实现100%,实现群众来信7日内100%回复,未出现一起涉检信访、重复访事件。对省人民检察院批办的一起信访积案及时启动监督程序,最终申请人主动撤回案件申请书。三是服务成效初步展现。该院开展节假日、8小时外律师预约接待,免费为其提供光盘刻录服务。为群众办实事56件,调解矛盾纠纷22次,开展法治宣传50余次。为结对帮扶村石林镇西石林村患癌村民协调妇联关爱基金1万元,为脱贫户子女申请减免学校生活费、学费,为1名困难村民申请低保,为5名符合条件的村民申请小额信贷,为西石林村集体申请高标准农田建设机井项目5个。该院与山城区河长办探索建立“河长+检察长”联动协作机制,实现全域巡河。开展食品药品专项监督等活动,该院的经验做法被检察日报、学习强国、鹤壁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已进入查纠整改环节,我们将从严从实抓好查纠整改,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检察铁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山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新江说。

责任编辑:樊翠翠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