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政法新闻

市公安局鹤山区分局当好“治安管家”助力企业发展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柯其其 通讯员 王雨】“谢谢姜局长,感谢你们为我们企业提供快速、便捷的管家服务,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近日,鹤山区一企业负责人紧紧握住市公安局鹤山区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姜源远的手,连声感谢,同时送上了“热心为民、公正执法”的锦旗。

这只是该局着力打造“一流公安营商环境”,为企业保驾护航的一个缩影。

2020年3月,市公安局鹤山区分局推出“治安管家”五步工作法,为企业保驾护航注入持久动力。

亮身份,当好“一对一”企业管家。该局为企业量身定制“治安管家”服务。一方面,由该局科级以上干部和重点企业结对开展帮扶,截至目前已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30余个,有效避免了“等、推、拖”现象;另一方面致力于打造一支专业化的园区警务队伍,在鹤山区姬家山乡化工园区成立园区警务站,在鹤山区韩林涧工业园区成立营商服务工作站,开展治安防范、隐患排查、证照办理、法律咨询等工作。在辖区某企业的一起医疗纠纷中,该局在为企业提供专业法律咨询的同时,历经波折为企业化解纠纷,最终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秩序。

明承诺,创新“八个一”执法标准。该局在严格规范执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对涉企警情的敏感性。对于接到企业报案的警情,一律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出警、第一时间取证、第一时间处理。对查封、扣押、冻结企业大额资产和对企业负责人采取强制措施的,一律实行办案单位、法制部门、分局党委集体议案。企业办理证照许可的,一律只跑一次,特殊情况难解决的,一律上门服务。

建台账,规范线上线下双登记。为传承和发扬社区警务“脚板+科技”理念,按照该局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线上对辖区两个园区企业建立“一企一档”电子档案,对易制毒、易制爆、剧毒危险品实施分类管理,及时预警,提醒企业。线下通过实地走访检查,建好基础、工作、问题3本台账,与电子档案相互印证,堵塞各类危险品管理漏洞。

月走访,架起警企沟通连心桥。由分包企业的领导带领责任民警,每月对企业开展一次走访活动。通过座谈交流的方式收集企业对治安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将该局在优化营商服务环境方面所做的工作向企业作报告,增强警企互信。截至目前,该局民警走访企业100余家,通过对企业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定期检查,帮助企业解决隐患32处。

月考评,选树“营商环境优”标兵。该局坚持开展党建引领优、治安管理优等“五优创建”活动,围绕零发案等“五零”村企创建、企业按期走访、规范处警办案、安全隐患排查、危险物品管理等内容制定了“营商环境优”考评细则,通过月评比、季表彰,该局先后涌现出标兵6人,并让先进个人走上讲台,与全体民警交流心得体会,共同打造安全、法治、稳定、和谐的企业生产环境。

“五步工作法使警务工作前移,做到警企联动,通过为企业提供‘贴身服务’,把企业的事当‘自家事’,形成了共谋发展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了警企良性互动,也坚定了企业加快发展的信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警务服务效能,全力为鹤山区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保驾护航。”姜源远说。

责任编辑:樊翠翠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