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站内链接 > 国内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追寻初心 鹤壁印记

火龙岗歼灭战:激战三天三夜,歼敌1.2万余人

火龙岗歼灭战

激战三天三夜,歼敌1.2万余人

1

浚县火龙岗歼灭战刘邓大军战前会址。

2

布满枪眼的墙壁。

□鹤报融媒体记者 李明英 实习生 高迎 文/图

1947年4月3日,由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政委邓小平指挥的豫北战役进入第二阶段。火龙岗歼灭战则是豫北战役第二阶段期间,我军围城(汤阴县城)打援的一次重要战斗。其间,晋冀鲁豫野战军由北向南以部分兵力诱敌深入,其余兵力分为两大集团军埋伏于火龙岗东西两侧,在浚县白寺镇西胡营村、东和营村、郝营村形成一个“布袋”,将敌人围歼。火龙岗歼灭战的胜利,为我军解放汤阴奠定了基础。

74年时光悠悠,硝烟早已散去,当年的那场战斗曾发生过哪些惊心动魄的故事呢?4月14日、15日,记者来到曾经的火龙岗歼灭战战场寻找答案。

只有一张桌子的指挥部

4月14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浚县屯子镇三角村下辖的自然村——端庄村。在端庄村,一个挂着“晋冀鲁豫野战军临时司令部旧址”和“浚县火龙岗歼灭战刘邓大军战前会址”牌子的老房子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这是端木庆运家的老宅,刘邓大军当年就把临时指挥部设在他家。”今年78岁的端庄村村民端木现学告诉记者,1947年时,村里只有4户人家,他家便是其中的一户。为了防止外人入侵,当时端庄村的4户人家采用了背靠背的建造方式建了四座院落,这种布局也被村里人称为“磨盘街”,外人无论从哪个方向进入村子,这4户人家都能第一时间知晓。

端木现学介绍,端庄村紧挨着火龙岗,距村子西南方向500米处有3条相互交错的自然沟,顺着这3条自然沟向北能直达汤阴宜沟,向南能到白寺镇,“这3条自然沟的植被常年一人多高,地理位置优越且地形复杂”。端木现学推测,这可能是刘邓大军将临时指挥部设立在端庄村的最重要因素。

端木现学告诉记者,在刘邓大军到端庄村之前,他们村曾被国民党的“揭锅队”搜刮了一遍,“‘揭锅队’搜刮过后,4户人家只能用一口小锅轮流煮饭。而刘邓大军将临时指挥部设在端木庆运家的老宅后,院子里只放置了一张桌子用来查看地图及商量对策。休息时,他们都是把院外的草垛铺在地上,然后躺在上面,从不进屋打扰村民的正常生活”。

刘邓大军二驻李黄庄村

离开端庄村后,记者驱车沿乡道向南,来到14公里外的浚县白寺镇李黄庄村。该村89岁的村民李希绍告诉记者,刘邓大军在攻打西胡营村、东和营村时曾两次驻扎在他们村。

“一开始,刘邓大军的一部分兵力驻扎在我们村。为诱敌深入,他们佯装被国民党军队一路追到汤阴,后又兵分两路迂回到我们村,然后把国民党军队包围在村南不到1公里的西胡营村与东和营村。”李希绍说。

李希绍告诉记者,刘邓大军在攻打被包围在西胡营村和东和营村的国民党军队之前,特派人叮嘱村民不要出门,当年15岁的他在屋里整夜都能听到震耳欲聋的炮弹声。

4月15日,记者又驱车来到了西胡营村,该村李家大院主院的房屋在那场战斗中已被炸毁,但在李家大院二进院房屋的西墙及村里其他几座老房子的墙壁上,记者依然可以看到那场战斗留下的痕迹。

据资料记载,1947年4月17日,经过一天的激战,被打得节节败退的国民党军队企图凭着精良的机械化装备,冲出我军包围圈。面对敌人的钢铁猛兽,我军战士始终英勇作战,奋勇杀敌。黄昏时,剩余的敌军被我军包围在西胡营村和东和营村村内。1947年4月18日拂晓,我军对敌人发起总攻,并取得胜利。

“当时打得真是太激烈了,晚上大家都不敢在家里待,能跑的都躲到外村了。”今年86岁的村民胡保善介绍,当年国民党军队将村子外围的树全部拦腰砍断,并用砍伐的树木将村子围了起来,同时把李家大院的一座三丈高的房子作为敌作战部,而且在二楼的每个窗口都布置了重机枪。

“为了攻占敌作战部,刘邓大军花费了一夜的时间,通过挖洞的方式才将敌人的作战部炸毁,并成功歼灭敌军。”胡保善说。

激战三天三夜,歼敌1.2万余人

郝营村位于“四十五里火龙岗”的最南部,该村东北角的千年古刹大悲寺地处高地,周围有着自然形成的沟壑,人弯腰在沟壑中行走完全不会被看到。由于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这里也成了火龙岗歼灭战的最后战场。

“我大伯曾是浚县天门会的一员,经常负责为我军运送情报。”今年81岁的郝营村村民杨振海说,他听老辈人提起,他的父亲与村民邢兰成、杜希孟、杜布云、杜学文、杨同禄、杨同祥、武士法、杜得云、郝洪恩、郝洪如、邢有得、吴得忠等50余人,成立了随军担架队,护送我军受伤战士到医疗站进行救治。

杨振海介绍,他曾翻阅县志及史料,查阅到当年国民党军队从大悲寺的五间殿内向北挖了4条长约180米、深约1.7米、宽约1.3米的战壕,不仅直通此地的制高点,还在制高点处修建了一座5米多高的炮楼,并在距炮楼约15米处架设了12挺轻重机枪。

“国民党军队在此修建的炮楼占据了非常优越的地理位置,给我军造成了很大伤亡。”杨振海说,尽管敌军占据有利地形,但刘邓大军以锐不可当之势,顺利拿下制高点。“我军又通过诱敌深入以及迂回战术,成功将郝营村内的敌人歼灭。”杨振海说,他听村里老辈人讲,晋冀鲁豫野战军经过三天三夜的激战,成功歼敌1.2万余人,不仅击毙了敌炮兵团长罗涛光,还俘虏了敌旅长李守正在内的六千余人。火龙岗歼灭战的胜利,也为我军解放汤阴奠定了基础。

“为纪念历史,缅怀先烈,我们村计划筹建火龙岗红色教育基地,以此提醒后人铭记历史。”杨振海说。 

责任编辑:刘彭军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