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县区 > 山城区

山城区城市创建工作走笔

建高颜值城市 享高品质生活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首席记者 朱向阳 文/图】今年年初以来,山城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紧紧围绕解放思想、鼓足干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主旋律,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凝心聚力、合力攻坚,扎实推进城市创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4b69e03683514af6861052344311fce4_b_B_BASIC

位于汤河陈家湾段的走马塘巷风景优美。

4月19日,记者到山城区枫岭公园、走马塘巷等处采访,详细了解其城市创建工作最新进展。

枫岭公园西部:绿化面积50万平方米,打造六大功能区

枫岭公园建于1957年,承载了几代人的美好记忆。可以说,山城区枫岭公园是众多市民心中放不下的乡愁。之前,因长期缺乏有效管理,枫岭公园西部杂草丛生。

山城区园林绿化中心主任千福利介绍,今年年初以来,枫岭公园西部绿化项目按照“一岭两域三特四景”总体布局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一岭”即枫岭;“两域”即泗河南北两岸的红色、绿色区域;三特”即彰显山城红、山城情结、山城精神3个特色;“四景”即“枫林晚霜”“紫荆花海”“栌叶飞虹”“桕林晓月”四大景观。山城区园林绿化中心在枫岭公园西部开展全面绿化,总面积达50万平方米,种植乔木5万余株,增设红叶诗句有关微型景点60处,滨河观光区、红叶观赏区、古村落体验区、中心娱乐区、文化交流区、康养服务区等六大功能区正在逐步形成。

如今,枫岭公园西部绿地呈现出分层绿化效果,不仅层次分明,而且更为美观,还能有效避免再次出现黄土裸露的情况。游客贾女士说:“这里满山是绿色、到处有花香,让人心情愉悦。”

近日,枫林公园刚刚打造完成的牡丹园里的牡丹、芍药陆续进入盛花期。500余株牡丹、120株芍药争奇斗艳,市民不出远门就能欣赏到花开满园的美景。

枫岭公园门口的停车场也改建完成,并投入使用。该停车场投资200余万元,建设面积4000平方米,设置机动车停车位80余个,非机动车停车位300余个,并配备电动车智能充电系统。

“以前公园面积为400多亩,今年我们西扩增加了800亩,还完善了各类配套设施。”千福利说,“下一步,我们还要向北延伸,与汤河街向善园连接起来;向南延伸,与快速通道口的‘山城含翠’连接起来,届时贯穿山城南北近8公里的红色飘带就会像一道彩虹飘落枫岭,为我市再添一处亮丽风景。”

走马塘巷:治理河道、提升绿化,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春风拂面、杨柳依依,汤水环绕、蛙鸣鸟啼。漫步在汤河陈家湾段的走马塘巷,到处能听到游人的欢声笑语。这条新打造的巷子位于汤河桥街道陈家湾社区,巷长约700米。

汤河桥街道办事处党政办负责人王利娜介绍,走马塘巷的名字源自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走马塘村,是陈家湾陈氏先祖陈士(陈管三)的故乡。陈士明朝永乐年间随皇帝征战南北,解甲归田途中留居陈家湾。将这条巷子命名为走马塘巷,正是为了表达对陈士的缅怀。

“走马塘巷沿街建筑为仿明清古建,整个小巷与积善园融为一体,园林绿化面积20余亩,是山城区最美的小巷之一。目前,走马塘巷西巷基本建设完成。此外,设计人员还匠心独运,推出廉善主题水坝,以多个莲花的组合为造型,与善作善城、孝善山城的理念高度契合。我们后续计划以武为主题,对东巷继续提升,形成西巷结合传统文化、东巷打造尚武精神‘一文一武’的特色。”王利娜说。

“我们先拆除违建、治理河道、提升绿化、平整土地,然后大面积更换种植土,绿化面积达2万余平方米,种植各类苗木3000多棵。”现场施工队负责人孙石富介绍。

像走马塘巷一样的特色小巷在山城区还有很多,胜利一巷是戏曲历史,电影小巷是战争历史,奔九小巷是老城风情历史,红六巷是工业历史,南七胡同是商业历史……

据介绍,自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山城区已改造提升背街小巷22条。

b8b620943abf4796af2927e85bdcb5a7_b_B_BASIC

与走马塘巷相邻的淇河书屋积善园站。

淇河书屋:方便市民阅读,让整个山城充满书香气息

淇河书屋是我市“社区文化圈”建设的重要内容,是“10分钟生活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营造全民阅读社会氛围、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能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书屋环境优美,书籍种类丰富,不花钱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自己喜欢的书,我觉得非常方便。”在淇河书屋积善园站,大胡村村民王师傅手捧一卷诗书,读得津津有味。图书管理员杨敬霞告诉记者,自今年4月5日揭牌以来,每天都有两三百人前来借阅图书,市民持身份证办理读书卡,即可免费借阅。

山城区文旅局局长陈传信介绍,该区今年已建设7个淇河书屋,有政治、文学、历史等22类书,共6.5万余册。

“下一步,山城区将对标对表找差距、加压奋进促提升,铆足牛劲、使足牛力,发扬苦干、实干、抢着干的作风和精神,做到规定工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亮点,在全市城市创建工作中走在前、出重彩,为高质量富美鹤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贡献更多力量。”山城区创城办负责人秦虹表示。

责任编辑:樊翠翠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