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站内链接 > 国内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追寻初心 鹤壁印记

何鸿范:艰苦朴素,坚守初心

1

何鸿范 家属供图

2

何鸿范(右三)参加淇县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时与部分代表合影。家属供图

3

群英洞。鹤报融媒体记者 靖桂宇 摄

4

解放洞。鹤报融媒体记者 靖桂宇 摄

5

记载何鸿范事迹的史料。鹤报融媒体记者 靖桂宇 摄

□鹤报融媒体记者 靖桂宇

83年前,他是奋起抗日的热血青年;73年前,他是与国民党、土匪斗争的游击队员;52年前,他是关心百姓疾苦、开山修路的基层干部;48年前,他是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共产党员典范……

在淇县朝歌街道后张近村,何鸿彦、何鸿范的抗日故事,在淇县抗日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热血青年投身抗日

何鸿范,1921年1月7日出生在后张近村一个农民家庭。7岁那年,母亲把他送到了私塾读书,希望他通过读书改变命运。1935年2月,因家庭变故,何鸿范被迫辍学回家务农。

1938年2月,侵华日军占领淇县后,经常到后张近村抢劫财物、祸害百姓,激起了何鸿范和村民们的愤怒。“我叔叔是个有勇有谋的人,他对村里的年轻人说,我们要团结一心,日本人敢再来,我们就和他们拼命,来一个打一个!”今年80岁的何清林是何鸿彦、何鸿范的堂侄,他曾听父亲何鸿恩讲过两位叔叔带领村里年轻人抗日的故事。

1938年3月5日,两名侵华日本兵扛着枪来到后张近村,企图祸害村里李家的姑娘。“日本兵从县城出来后,被在染房的何鸿彦看见了,他马上跑到村里报信。等两名日本兵来到李家时,跟在身后的何鸿范大喊一声‘动手’,大家一拥而上。何鸿彦先夺了日军的枪,何鸿范用削尖的粪叉把儿,朝一名日本兵的头部戳去。两名日本兵被吓得跪地求饶,何鸿范说,不能放虎归山,他们用缴来的枪把两名日本兵打死后,把尸体扔进了淇河。”何清林介绍。

何鸿彦、何鸿范兄弟两人带领爱国青年怒杀侵华日军的举动,极大地鼓舞了淇县人民的抗日勇气。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947年春,后张近村解放了。当年10月,何鸿范被村民推选为财粮(会计)。1948年,淇县西岗以南处于敌我拉锯状态,国民党军队及顽匪杨富、高永清以皇甫村(现属卫辉市)为据点,经常袭扰解放区的百姓。当时,解放区干部紧缺,时任淇县三区(现淇县西岗镇)区委书记程俊迁、区长霍维祚,在后张近村地下党员倪新岭的介绍下,吸收何鸿范参加革命工作。就这样,何鸿范当上了淇县三区民政助理员,跟随淇县三区武工队下乡宣传,打击来犯之敌。

1948年7月,何鸿范被推选为后张近村村长,后被推选到县委党校学习。经杜二保介绍,何鸿范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何鸿范到了乡下工作。

1969年,何鸿范在淇县黄洞乡工作期间,在柳林村、东掌村拦河筑坝修水库,解决山区的浇地问题。他还带领群众开山修路,先后修通了全寨村至形盆村、纣王殿村至黄洞村、大石岩村至小滹沱村、柳林村至土门村、温坡村至前嘴村共计5条100多公里山路,解决了山区交通不便的问题。“原来从山里出去,都是步行沿着岭尖儿走,路窄还危险。路通了以后,不光能跑车还安全。何书记(何鸿范当时任黄洞乡党委书记)在这儿还搞闸沟造田试点,光俺村就增加了100多亩土地。他没有官架子,对老百姓很热情。后来大家都说,何书记在这儿时间太短了,要是多待几年就好了。”87岁的黄洞村村民李生妞回忆。

此外,何鸿范还带领群众在黄洞村东北方向修筑群英洞,在西北方向修筑解放洞,打开了黄洞乡与外界的通道。

艰苦朴素,坚守初心

1973年,何鸿范从黄洞乡调到淇县县城工作。在县里工作期间,他有小车不坐,坚持骑自行车下乡;在淇县人大常委会任主任时,他把自己节余的会议经费返还给财政;他还主动退休让贤,为老干部退休带了个好头儿。

在生活上,何鸿范非常节俭,一件黑色棉大衣,从1958年穿到1990年。何鸿范像所有父亲一样,对孩子们十分疼爱,但是要求非常严格。他经常教育孩子们,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我爱人何树林退伍后,自谋职业到淇县交通局开车,我公公知道后,三番五次打电话不准淇县交通局接收他。我当时是民办教师,有转正机会也被公公让给了别人。后来,我考上滑县师范学校上了三年学后才转正。他是一个特别正直的人,经常跟家人说,谁也不能利用他谋私利。”何鸿范的二儿媳袁金荣回忆,“我婆家三姐何素莲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淇县县委组织部,结果我公公一声不吭把她调到了机械厂。我婆家小妹何巧莲高中毕业后,自谋职业到淇县人民医院当护士,我公公不准她去,让她下乡锻炼了6年,直到结婚才到纸厂当了一名合同工。”

1989年,何鸿范患了食道癌,儿女们劝他尽快做手术,他说:“县财政困难,我不动手术,坚持几天算几天!”最后,经组织上做工作,何鸿范才到郑州进行了检查。1990年春,何鸿范病重时,还让儿子何秋林扶着他到单位交了6个月党费。1990年4月,何鸿范因病去世,留给家人的存款不足千元。

何鸿范工作几十年,先后担任过多个职务,不论是村干部,还是乡干部、县干部,无论在哪个阶段,是哪种身份,他都坚持一个原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共产党员形象。

责任编辑:刘彭军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