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站内链接 > 国内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小小徽章见证伟大历史

1

新中国成立前,中共中央机关及中央军委机关人员出入香山的“通行证”。

正面为“七一”字样,五角星、齿轮图案,背面有编号,除此之外,没有任何文字或标志。香山革命纪念馆的展柜里,一枚直径仅2厘米的金属材质圆形徽章,向参观者诉说着一段惊心动魄的历史风云……

1949年北平解放后,城内房屋紧张,一方面为不打扰市民正常生活,另一方面由于香山距离城区较远、宜于警卫、便于防空,经过多次全面调查,这里成为中共中央机关办公地和居住地的最终选择。

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进驻香山,确定香山为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的临时驻地,对外称“劳动大学”。

为了确保安全,当时中共中央机关及中央军委机关每个人都配发了一枚徽章,作为出入香山的“通行证”。一名署名“任民”的时任中央机要处工作人员在回忆录中写道,他们当时搬到眼镜湖以北、水帘洞附近的平房里,记得中央对外的名义是“劳动大学”,每人胸前佩戴刻有“七一”两字的圆形徽章,它是出入门的标志。

香山革命纪念馆文物征集研究部副主任桂星星表示,当时的北平并不太平,潜藏了大量特务以及从东北、华北战场等地溃败后撤退下来的国民党军散兵游勇,他们人数众多,并试图破坏新生政权。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成立后,解放区的大学纷纷在北平招生。报纸上的招生启事往往刚一公布,名额就被一抢而空。虽然没有公开招生,但是一些年轻人听说香山有个“劳动大学”,打着小红旗,走上几十里路,纷纷前来“投考”。

“这枚徽章是一段伟大历史的缩影和见证。”桂星星说,“它见证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香山期间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程。”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刘彭军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