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市特殊教育学校聋哑教师李玉洁:借助剪纸,“讲”好党史故事

市特殊教育学校聋哑教师李玉洁

借助剪纸,“讲”好党史故事

1

李玉洁在给学生上剪纸课。

2

漂亮的剪纸作品《长征》。

□鹤报融媒体记者 王玉姣 文/图

一把剪刀、几张红纸,在孩子们手中来回翻动,不一会儿,天安门造型跃然纸上。5月6日上午,当记者走进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剪纸教室时,聋哑教师李玉洁正带领学生在剪纸。

据介绍,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李玉洁带领学生创作了《长征》《天安门》《遵义会议》《伟大的中国梦》等多幅剪纸作品,借助剪纸“讲”好党史故事。

在手语教师的帮助下,记者与李玉洁进行了交流。“我想让学生们了解更多的党史故事,由于有些学生的年龄太小,在为他们讲述党史故事时要多动脑筋,于是我想到了剪纸。以历史事件为素材的剪纸作品,既可以宣传党史,又能加深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李玉洁通过手语向记者表达了借助剪纸宣传红色历史的初衷。

记者了解到,李玉洁36岁了,小时候因生病导致聋哑,在市特殊教育学校读完初中后到郑州继续上学。由于对市特殊教育学校有着特殊的感情,大学毕业后李玉洁回到了市特殊教育学校,成为一名美术教师。

在大学里,李玉洁接触了剪纸艺术,此后她通过书籍、视频等刻苦钻研,坚持创作剪纸作品。在市特殊教育学校任教期间,李玉洁接触了许多特殊儿童,这些儿童或有肢体残疾,或有智力残疾,或是聋哑儿童,或患有精神疾病。看到这些“折翼天使”在市特殊教育学校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快乐生活,看到在党和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市特殊教育学校发展得越来越好时,“感谢党、感谢国家”的想法在李玉洁的内心更加强烈。

“我本人和这些特殊的孩子都享受到了党和国家的诸多好政策,我们感谢党、感谢国家,所以我要带领学生们创作和红色历史有关的剪纸作品,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李玉洁表示。

李玉洁介绍,这些剪纸作品从取材、构图到剪成、装裱,都是她和学生一起完成的。在创作前,她首先学习中国革命史,收集相关资料,然后再给学生讲述相关的党史知识,最后和学生一起确定剪纸画稿。

“剪纸‘千剪不断,万剪不连’,教学生剪纸时要有耐心,学生在创作时经常会将作品剪断,只能重新剪起。这幅《遵义会议》,我们花了三周时间才完成。”李玉洁介绍。

“李玉洁老师带领学生,把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祝福化作一幅幅精美的剪纸艺术作品,让我校全体师生重温了红色历史,传承了革命精神,是一次很好的精神洗礼!”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王树新表示。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