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医疗

重视孕产保健,守护母婴平安

□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翟春霞

孕期保健有哪些内容

孕期保健包括对孕妇进行规范的产前检查、健康教育、胎儿健康的监护与评估、孕期营养、体重管理与用药指导等。这些保健措施是降低孕产妇和围产儿并发症发生率、保障母婴安全、减少出生缺陷的重要措施。

妊娠风险评估与管理

孕产妇妊娠风险评估与管理是孕产期保健的重要组成部分,孕产妇妊娠风险评估与管理包括妊娠风险筛查、妊娠风险评估分级、妊娠风险管理和产后风险评估。

规范的产前检查

规范的产前检查有哪些好处?规范的产前检查能够及早防治妊娠并发症或合并症,及时发现胎儿异常,评估孕妇及胎儿的安危,确定分娩时机和分娩方式,保障孕妇和胎儿的安全。

那么,需要做几次产检?我国《孕前和孕期保健指南2018年)》中推荐的产前检查孕周分别是:妊娠6~13周+6、妊娠14~19周+6、妊娠20~24周、妊娠25~28周、妊娠29~32周、妊娠33~36周、妊娠37~41周。有高危因素者酌情增加产检次数。

第一次产检:时间为妊娠6~13周+6,产检项目为建立妊娠期保健手册、确定孕周、推算预产期、评估妊娠期高危因素、血压、体重指数、胎心率、血常规、尿常规、血型、空腹血糖、肝功能和肾功能、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梅毒螺旋体、HIV筛查、心电图、动态超声、NT(胎儿颈项透明层厚度)。如果是双胎妊娠,彩超检查绒毛膜性(双绒双羊、单绒双羊、单绒单羊)。

第二次产检:时间为妊娠14~19周+6,产检项目为分析首次产前检查的结果、血压、体重、宫底高度、腹围、胎心率、孕中期唐氏血液筛查(15周~20周)。

第三次产检:时间为妊娠20~24周,产检项目为血压、体重、宫底高度、腹围、胎心率、四维彩超、胎儿畸形筛查(20周~24周)、血常规、尿常规。

第四次产检:时间为妊娠25~28周,产检项目为血压、体重、宫底高度、腹围、胎心率、糖耐量筛查、血常规、尿常规。抗D滴度(Rh阴性者)复查。

第五次产检:时间为妊娠28周,产检项目为血压、体重、宫底高度、腹围、胎心率、产科超声检查、血常规、尿常规。从妊娠28周开始,产检变为每两周一次。

之后,所有的产检项目依然要根据医生的指导和要求进行,执行五色管理,及时转诊,到相应级别的医院进行产前检查和分娩,确保母婴安全。

孕妇营养需求

孕期总热能的需要量增加,包括提供胎儿生长、胎盘、母体组织的增长、蛋白质和脂肪的贮存,以及增加代谢所需要的热能。妊娠早期不需要额外增加能量,妊娠4个月后至分娩,在原基础上每日增加能量200千卡。我国居民的主要热能来源是主食,孕妇每日应摄入200g~450g主食。

孕期对蛋白质的需要量增加,妊娠早期不需要额外增加蛋白质,孕中晚期胎儿生长加速,妊娠中期开始每天增加15g蛋白质。蛋白质的主要来源是动物性食品,如鱼、禽、蛋、瘦肉和奶制品等。

碳水化合物是提供能量的主要物质,宜占总热量的50%~60%。孕中晚期,每日增加大约35g的主粮即可。

脂肪占总能量的25%~30%,过多摄入会导致超重,易引起妊娠并发症,但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已经证实对胎儿大脑和视网膜发育有帮助,应适当多吃鱼类等水产品,尤其是深海鱼类等。

维生素是调节身体代谢及维持多种生理功能所必需的物质,也是胎儿生长发育所必需的物质。尤其在胚胎发育早期,维生素供给不足或过量都可能增加胎儿畸形的风险。妊娠中晚期胎儿快速成长需要的维生素也增加,因此整个孕期都需要增加维生素的摄入量。

无机盐中的钙、镁,微量元素如铁、锌、碘等是胎儿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营养物质,缺乏易导致胎儿发育不良,早期缺乏还易发生胎儿畸形。孕期血容量增大,较容易发生生理性贫血,因此整个孕期要增加微量元素的摄入量。

膳食纤维虽然不被人体吸收,但其可降低糖、脂肪的吸收量,减缓血糖的升高,改善便秘和肠道功能。妊娠期应该多食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如蔬菜、低糖水果和粗粮类。

孕妇体重管理

孕妇体重增长可以影响母婴的近远期健康。近年来,超重与肥胖孕妇增多,孕妇体重增长过多增加了大于胎龄儿、难产、产伤、妊娠期糖尿病等风险。孕妇体重增长不足与胎儿生长受限、早产儿、低出生体重等不良妊娠结局有关,因此要重视孕妇体重管理。

孕妇运动是体重管理的措施之一,通过运动能增加肌肉力量和促进机体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和胃肠蠕动,减少便秘,增强腹肌、腰背肌、盆底肌的能力,锻炼心肺功能,释放压力,促进睡眠。

根据个人喜好,可选择一般的家务劳动、散步、慢步跳舞、步行上班、孕妇体操、游泳、骑车、瑜伽和凯格尔运动等。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孕期不适宜开展跳跃、震动、球类、登高(海拔2500米以上)、长途旅行、长时间站立、潜水、滑雪、骑马等具有一定风险的运动。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