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跳出挖煤卖煤老路 转动产业升级“魔方”

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煤炭产业转型,不断拉长煤化工产业链条,壮大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了精细化学品、煤焦油深加工综合利用、“煤—电—建材”等循环经济产业链条——

跳出挖煤卖煤老路 转动产业升级“魔方”

1

鹤壁煤化工公司全景。(资料图)

□鹤报融媒体首席记者 常凯

年产60万吨甲醇、年产10万吨1,4-丁二醇、年产6万吨聚四氢呋喃、年产3000吨丁二酸酐项目等一个又一个现代煤化工项目全力生产;河南煤炭储配交易中心通过晋豫鲁铁路鹤壁时丰站,将山西吕梁等地的优质煤炭运至鹤壁,再通过“公铁联运”、管带机封闭运输等方式将煤炭稳定、高效、安全地送至客户手中;鹤壁龙宇年产30万吨聚甲醛一期等新项目相继落地……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包括煤化工在内的清洁能源与新材料产业已成为主导产业之一。

近日,记者深入各县区、各企业探访我市从“一煤独大”到“多业并举”的生动实践。

忆往昔

从炮采到综采再到洗选深加工,产量翻倍 产值增加

“鹤壁蒸蒸日上,乌金滚滚汪洋。”这是我国现代诗人、历史学家和社会活动家郭沫若1959年所写赞美鹤壁的《西江月》中的一句,讴歌了鹤壁建市初期人民奋发图强、拼搏争先的精神。建市初期,全市人民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各项事业,两年内创下了89项全国纪录,成为全国煤炭战线的一面旗帜。

老胡曾是鹤煤二矿的一名矿工,回忆起上世纪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中期下井采煤的场景,至今记忆犹新。

“我刚上班时采煤全靠人力。每当一茬炮放完,大家伙儿就要赶紧护顶支棚。”回首采煤经历,老胡感慨万分,“炮采时的工作面高度只有1.6米左右,空间狭小,最关键的是需要倒腾100多斤重的铁家伙进行护顶,再把煤一锹一锹装上运煤车运到地面,然后通过皮带运输机运到煤场。那时候,一个采煤队600多人,工作效率不高,一天只能掘进两三米,煤炭年产量在60万吨左右。”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市各大煤矿引进大型综掘机等先进采煤设备,支护方式由金属摩擦支柱升级为金属液压支柱、金属液压支架,采煤方式也升级为综合机械化采煤(简称综采),矿工的工作环境改善了,安全系数也越来越高。目前,已实现从采煤到洗选全程机械化、自动化。

对比炮采,综采所需人手减少了三分之二,产量却翻倍,且工作强度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一。

我市煤炭发展历程中绕不开的另一话题便是从卖原煤到发展精洗煤。

上世纪末,煤炭销售形势不好,面对困境,鹤煤公司转变思路,开始在各个矿逐步建立洗煤厂,对原煤进行洗选深加工,分品种销售,进而提高煤炭的附加值。

曾参与鹤煤三矿洗煤厂设备调试的刘宏星说:“从井下采上来的原煤通过运输系统可直接到达洗煤厂,降低了运输成本,减少了污染。而且,项目投产后销量猛增,最多时一天生产的精洗煤装满了60节火车皮。”

看今朝

发展煤化工,产业 由“低端”到“高端”

作为我市曾经的支柱产业,煤炭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但也带来了产业结构偏重、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随着社会发展,资源型城市的发展方式变得难以为继,转型已是大势所趋,刻不容缓。城市转型关键靠产业转型,如果没有接续替代产业,城市转型就无从谈起。

作为鹤壁最早的建成区,鹤山区是全市重要的矿区之一。鼎盛时,各类小型煤矿达200多个。然而,随着不断开采,上世纪90年代开始,鹤山区多个煤矿资源濒临枯竭。新的财源从哪里来?产业工人、技术和营销人员往哪里去?新的业态如何形成?如何统筹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一个个问题考问着决策者的施政智慧。

一条铁路为老矿区带来了新生机。

2014年12月30日,西起山西省吕梁市兴县瓦塘镇,东至山东省日照港的晋豫鲁铁路(瓦日铁路)正式建成通车。这是世界上第一条按30吨重载铁路标准建设的铁路,也是连接我国东西部的重要煤炭资源运输通道。这条铁路在山城区设站,给我市资源型城市转型带来了重大机遇。

有了这条铁路,就能够有效推动煤炭物流产业发展,带动传统煤炭采掘洗选行业转起来,把原有煤炭营销人才用起来,推动后矿区时代产业转型。因此,位于鹤山区北部的鹤壁煤炭产业园区内的河南煤炭储配交易中心应运而生。

轰鸣的火车不仅拉来了一车车质优价廉的煤炭,更拉来了我市煤炭产业转型升级的前景。

在5月11日召开的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题第十一场、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上,一组数字格外亮眼——现代煤炭物流园区入驻企业23家,入驻总部经济企业42家,2020年,全园区煤炭线上线下交易量达1400余万吨,营收57.4亿元,实现税收2500万元。

时间回转至10年前,宝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还是荒山荒坡,沟壑遍布、杂草丛生;现在,宝山经开区已是生机勃勃、绿意盎然。10年间,宝山经开区内的多个荒山山头被削平,拔地而起的是一个又一个现代煤化工项目——年产60万吨甲醇、年产10万吨1,4-丁二醇、年产6万吨聚四氢呋喃、年产3000吨丁二酸酐项目等。乌黑的煤炭经过这些项目密密麻麻的管道变成了无色或有色的液体,身价也从每吨几百元飙升至每吨几千元甚至上万元。

5月9日,走进位于宝山经开区的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鹤壁煤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鹤壁煤化工公司),各条生产线正在加紧生产。

“今年一季度以来,鹤壁煤化工公司生产甲醇15.17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25.29%;生产1,4-丁二醇2.91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29.09%,同比增加130.75%;生产丁二酸酐1189.3吨,完成年度计划的45.74%,同比增加168.37%。累计营业收入达8.1亿元。”鹤壁煤化工公司总经理郭少锋说。

效益不断增长的背后是他们对工艺技术的不断改造创新。氢气供应量的提升是1,4-丁二醇装置产量和质量提升的基础,也是制约其再创新高的瓶颈。鹤壁煤化工公司成立氢回收技改专项小组,经过反复研究和调试,通过调整氢回收膜的分配气量和非渗透气气动布局,成功将氢回收渗透气中氢气含量由66%提高至85%,并将高纯度氢气直接送至1,4-丁二醇装置,最终提高了氢气供应量,使1,4-丁二醇日产360吨提升至380吨。

就下步发展规划,郭少锋表示,鹤壁煤化工公司将以稳定和提升现有装置产品质量为前提,以高端新材料终端化为目标,重点围绕甲醇及1,4-丁二醇下游产业链进行强链、延链、补链,由基础化工产品向精细化工产品和新材料产品延伸发展,走高端化、差异化、绿色化发展之路,打造规模化、高端化、特色化新材料园区,形成效益显著、集群发展、高端特色、开放先进的新型化工示范基地。

鹤壁煤化工公司的发展正是煤炭产业链条不断延伸的生动体现。近年来,我市共谋划发展了煤炭—甲醇—1,4-丁二醇—精细化学品,煤炭—甲醇—烯烃—材料,煤炭—乙二醇—PET—材料,煤炭—煤油共炼—能源等4条产业链,初步形成了精细化学品、煤焦油深加工综合利用、“煤—电—建材”等循环经济产业链条。

展未来

延长煤炭产业链,为清洁能源和新材料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当前,作为我市主导产业之一的清洁能源与新材料产业发展势头正足,而煤炭产业链条的延伸,以更强动力打开了通往更多领域的大门,让清洁能源与新材料产业发展有了更多可能。   

聚甲醛有“夺钢”“超钢”之称,可替代钢铁、铜、锌和铝等金属材料,主要用于汽车、电器、机械制造、精密仪器等领域。今年4月6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与鹤壁市联合投资的鹤壁龙宇年产30万吨聚甲醛一期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设计产能属国内行业最大规模,全部建成后河南将成为全国最大的聚甲醛生产基地。据悉,先期启动的一期年产6万吨聚甲醛项目,总投资25亿元,竣工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实现税收1亿元以上。

郭少锋表示,鹤壁煤化工公司将重点做好一期6万吨/年聚甲醛项目建设工作,适时再扩大聚甲醛项目规模,顺应聚甲醛产品用途逐步开发、需求逐步增大的趋势,实现最大经济效益;也将依托1,4-丁二醇产品规划发展聚丁二酸丁二醇酯(PBS)等可降解塑料。

同时,随着新的氨纶项目逐渐上马,氨纶行业对1,4-丁二醇产品需求骤增。鹤壁煤化工公司拟新增40万吨/年1,4-丁二醇产能,使年总产能达到50万吨,这样既可以提高公司在行业的话语权,又可以为园区发展下游产品提供支撑。

转型是阳关大道,升级是大势所趋。无论是清洁能源、新材料,还是煤焦油综合利用,抑或是在煤炭物流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型物流业,都让我市的产业格局实现了从“一煤独大”到“多业并举”的蝶变。

由“黑色”到“无色”,由低端到高端,产业从“重”到“轻”,从单一到多元……我市煤炭产业链条的不断延伸,已经为我市清洁能源与新材料这一主导产业的规模和层次不断扩大和提升打下坚实基础,也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延伸出更为光明的前景。  

责任编辑:刘彭军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