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站内链接 > 国内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浚县以“5466”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小记

在办实事中筑牢为民初心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王利英5月20日,记者从浚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浚县“巾帼传薪火·精神永留存”红色宣讲团已到机关、学校、农村(社区)开展宣讲30余场,受到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浚县县委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通过“5466”模式(坚持“5个第一”、建设“4个课堂”、创新“6种模式”、实现“6个突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让大家更坚定了理想信念,在办实事中筑牢为民初心。

坚持“5个第一”,实现学在先、走在前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后,浚县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抽调52名精兵强将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可落地、见成效;第一时间作出了动员部署,并结合浚县实际制订了工作方案,将学习教育重点任务细化为5个方面44项措施,每项工作有计划书、时间表、路线图,有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部门、完成时限;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从县处级干部做起,制订学习计划,列出学习清单,组织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下,全县11个镇(街道)、77个县直单位和470个基层党支部纷纷开展了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活动,迅速掀起了贯彻落实的热潮。

浚县还第一时间健全制度机制,建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专题推进制度、联系指导帮扶机制、巡回检查督导机制,明确每名县级领导干部至少联系2个实践活动点,每季度到所联系单位至少1次,解决1至2个实际问题;第一时间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针对各领域、各行业不同特点创新载体、丰富形式、分类指导。

建好“4个课堂”,力促学得好、学得透

建好实景课堂,传承红色基因。浚县充分挖掘中共卫西工委旧址等红色资源,开展浚县党史展、干部大讲堂等现场体验式教学590次,2万多名党员干部学习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在思想上、政治上深受洗礼。

建好流动课堂,组织上门宣讲。浚县组建“巾帼传薪火·精神永留存”红色宣讲团,开展了“百堂党课进基层”系列活动,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为党员干部讲党课。目前,全县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讲党课136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建好板凳课堂,倡导全民阅读。浚县依托农家书屋、广场游园等资源,开设红色书角、党史学习角,举办走进书屋学党史、红歌快闪会演等活动;持续开展党史思政课、“颂歌献给党”大合唱、红色故事会、打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团课(班会)等活动,强化对青少年学生的“四史”教育,激励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

建好口袋课堂,打造融媒矩阵。浚县借助学习强国、鹤壁党史学习教育平台和云上浚县App等,积极搭建学习、教育、宣传、分享、交流“五位一体”的党史学习教育平台,让广大党员干部能够“随时学”“就地看”。

创新“6种模式”,保持常态化、长效化

创新“宣讲+参观”模式。浚县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通过观看视频、邀请专家作报告等形式,增强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实效;组织党员干部到大别山革命历史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感染力。

创新“教育+培训”模式。浚县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换届后村“两委”干部培训结合起来,创新开展了浚县党史展、干部大讲堂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基层干部的能力和素质。

创新“比赛+创作”模式。浚县采取层层选拔的方式,分别举办了党员干部合唱大赛、征文比赛、党史知识竞赛等,引导党员干部交流学习体会、展示学习成果;广泛动员浚县文艺工作者用活本土红色资源,编写出版浚县革命遗址丛书,创作浚县红色经典文艺作品,让干部群众对学习教育产生共鸣。

创新“学习+整顿”模式。浚县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举办了“学党史、颂党恩”系列主题读书会、“警营夜校”等系列活动,不断提升政法队伍履职能力。

创新“走访+实践”模式。浚县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定了33项民生实事为一号工程,分别由1名县级领导干部牵头推进,逐项明确责任人,建立专项台账,确保把实事办实。同时组织全县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大走访、大帮扶、大整改,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党员干部共走访群众3.2万户、走访企业200多家,征求意见建议800多条,为群众办实事1298件、提供帮扶资金800多万元。

创新“思想+作风”模式。浚县大力开展创新思想观念、优化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一创双优”主题活动,倡树“开放包容、共同家园、勇争一流、激情担当”理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有红旗必扛、有先进必争、有第一必夺的干事创业精神。

瞄准“6个突破”,全力起好步、开新局

浚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创建全省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为抓手,干字当头,努力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争先进位、展现风采。

经济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截至目前,浚县开放招商成果丰硕,新签约山东宏福断桥铝门窗等项目9个,总投资58.8亿元;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奋进年”活动,13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7亿元;深入开展“两个健康”示范市创建,建强用好县级“同心家园”、乡镇“乡贤家园”,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035户,帮助企业融资7.6亿元。

产业转型上实现新突破。浚县深入实施“百园增效”行动,产业集聚区主营业务收入、工业增加值显著增长;浙江李子园乳饮品、河南淇航冷饮食品等项目加快推进,三鼎橡胶制品年产30万平方米橡皮布、永运新型材料年产8000吨塑料制品项目即将投产,贝迪塑业、给力软管、向上食品、金地食品4家企业正在申报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产业蓬勃发展,京东亚洲一号仓正在安装分拣设备,九州通医药物流配送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

城市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浚县着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总投资50.7亿元的38个百城建设提质项目已完成投资5.5亿元;着力实施小城镇建设攻坚行动,国道107东移改线、省道304濮鹤线、安罗高速浚县段加快推进,国道230浚县段改造提升全面启动;新增40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城乡交通路网更加完善。

乡村振兴上实现新突破。浚县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启动,《浚县村庄布局专项规划》基本完成,白寺村等11个村庄规划编制通过评审,确定单庄村等11个村为“百镇千村规划”工程试点村;大力发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经济,45个村庄的国开行贷款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正在加紧推进,浚县被评为全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县、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

文化旅游上实现新突破。浚县古城景区、大伾山景区被评为三钻级智慧景区,浚县古城荣登2020河南文化产业先锋“文旅融合新锐项目榜”“夜间文旅消费示范项目榜”,一季度全县旅游综合收入1.6亿元。

生态环境上实现新突破。浚县深入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高效推进国家储备林基地、30万亩示范方农田林网和黎阳故城森林公园建设。目前,共完成国土绿化2.58万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2%,栽植白皮松、金叶榆等苗木160多万株,有效改善了城乡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樊翠翠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