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王鸿照:胆大心细的武工队队长

3

位于良相村的王鸿照烈士纪念亭。

□鹤报融媒体记者 李明英 文/图

有一位革命英烈长眠于淇县北阳镇良相村,他是该村第一任地下党支部书记王鸿照。王鸿照的革命事迹在当地家喻户晓,烈士家乡的群众也以他为荣。

在80多年前的良相村,当时还年轻的王鸿照积极组织、领导民众开展革命斗争,斗土匪、搜集情报、解放淇县县城……都有他英勇的身影。1948年8月,王鸿照被敌人杀害,他的革命事迹永远激励着后人。

出身贫苦的武工队队长

王鸿照,1920年出生,1941年参加革命,194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县大队战士、班长、武工队队长等职务,1948年8月被敌人杀害,终年28岁。

5月25、26日连续两天,记者到良相村采访,一提起王鸿照,村民们无人不知,但见过他的人不多。为了更加了解这位烈士,记者找到了今年88岁的孙堂庆老人,他是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当过村干部,曾与王鸿照打过交道。

孙堂庆介绍,王鸿照胆大心细,出身贫苦家庭。8岁那年,王鸿照的家庭遭遇变故,年幼的王鸿照与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艰难度日。1941年,21岁的王鸿照在王礼玉的帮助下,与共产党地下工作者王舒苗取得联系,王舒苗将一心想革命的王鸿照带到太行解放区后安排在训练队学习。自此,王鸿照成为一名革命战士,他一边学习文化知识,一边积极参加革命活动。

“当时,我是儿童团的一员,他到村里开展地下工作时,还让我摸过他的枪呢!”孙堂庆老人回忆,身高1米7的王鸿照为人正直、胆大心细、平易近人。

淇县党史办原主任杨金国曾与同事对淇县籍的英雄人物及红色遗迹做过大量调查和研究。他介绍,王鸿照入党后不久,组织上便派他打入淇县县城日伪警备队搜集情报。通过找关系,王鸿照当上了“皇协军”。打探到日军、皇协军在淇县县城及各据点的兵力、武器装备、换防等情报后,王鸿照及时汇报给了太行军区第七军分区驻塔岗敌工站,为打击敌人武装力量提供了有力支撑。

1944年初,王鸿照奉命回到解放区,不久后在县大队从一名战士升为班长。

建立良相村第一个地下党支部

1945年夏天,王鸿照身患疾病,由于当时解放区战斗频繁,医疗条件不完善,组织上决定让他回家治病,同时在地方开展工作。杨金国说,王鸿照在家治病期间,发展王鸿犹、李明训等人入党,建立了良相村第一个地下党支部,其担任党支部书记。

1946年夏天,王鸿照打入国民党淇县保安团,并当了特务队长,驻扎在稻庄村。当时,他把淇县县城内外敌人的情况全部摸清后,及时汇报给了上级。同年冬天,他又打入国民党驻常屯村的部队当了班长,后来配合汲淇县二区武装力量一举摧垮了该国民党部队。淇县县城解放后,他随大军进城,活捉了敌保安团一队长,缴获手枪1支。

斗土匪有勇有谋

1947年,淇县解放,王鸿照公开了党的地下工作者身份。当年7月,王鸿照、王鸿犹、王鸿水、王鸿全、王鸿业、高代安、石小锁等7人成立了淇县二区武工队,王鸿照任队长。

“他们对地形、道路了如指掌,经常出没于对敌斗争的前沿村庄,打击敌人,保护群众。”杨金国说,解放初期的淇县,土匪猖獗欺压百姓,1947年8月中旬的一天,王鸿照得知高永清匪部200多人到黄堆村抢粮,立即带领武工队前往,配合区干队和民兵在黄堆村西边与土匪展开了激烈战斗,最终土匪溃败而逃。

杨金国说,王鸿照特别会做思想工作,在做良相村大地主刘老春家一名长工的思想工作时,意外得知刘老春家的夹墙内藏有枪支。随后,王鸿照与区干队联合将刘老春家私藏的13支长枪、1支手枪、500余发子弹、100枚手榴弹全部找到,充实了当时缺枪少弹的武工队和区干队。

“此后半年时间里,王鸿照带领武工队多次出击敌人盘踞的村庄,还到东裴屯村等地伏击敌人,每一仗都打得很漂亮。”杨金国说。

革命事迹永远激励后人

革命时期,王鸿照经常带领武工队夜袭敌人,搞得敌人昼夜不安。今年79岁的村民王鸿前说,王鸿照是良相村地下交通站的负责人,村里不少“鸿”字辈的村民跟着他闹革命,这些人也被敌人称为“一窝鸿”。

1948年2月的一天,国民党保安旅十二团因过年抢过群众的花糕,群众称之为“花糕团”)向黄庄村进犯,王鸿照带领武工队配合民兵,在淇县二区区长阎惠民的指挥下阻击敌人,在激烈的战斗中,阎惠民不幸中弹牺牲。“坚决消灭敌人,为阎区长报仇!”满怀悲愤,王鸿照率领不足百名战士冲向敌人阵地,敌人被吓破了胆,争相逃命,溃不成军。

1948年8月中旬,王鸿照被叛徒出卖,惨遭敌人杀害。村民为纪念王鸿照,在村里修建了一座纪念亭。“小时候,每到清明节,学校都会组织我们给王鸿照烈士扫墓,我们都是听着他的英雄事迹长大的。”王鸿前说,王鸿照等人为革命献身,后人一定不会忘记历史,会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