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评论

【时评】徒步淇河,为什么这么火?

5月29日,一场盛大的全民健身盛宴在淇河之畔上演。从活动前期市民、团体的踊跃报名,到活动开始后不断有未报名的市民加入其中,形成了近万人参加的庞大声势。火爆的活动让人发出由衷赞叹的同时,也让人忍不住思考:已经成功举办9届的徒步淇河活动,为何会如此火爆?因何能长盛不衰?

其实,从组团参加活动的健走团体、大步流星的七旬老太、相约锻炼的“姐妹花”等参加者不难看出,徒步健身、追求健康,是众多市民的“刚需”。而徒步淇河活动的根本魅力也源于此。从徒步淇河到牟山、五岩山登山节,从环淇河自行车赛到鹤壁马拉松赛,一项项赛事、活动背后,都透射出人民对健康生活的向往;一次次活动的举办,也都深含着主办方对推进全民健身、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情怀。

从近期的一系列活动不难发现,淇河畔已成为许多全民健身和体育竞技活动的首选地。为什么是淇河?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关键。如今“林茂水清、野鸟群飞”景观形成常态,展现出历届市委、市政府保护淇河的坚定信心决心;坚持保护第一、合理利用,折射的是治水理念的不断提升和“两山理论”的深刻实践。也正是因为生态建设成就斐然,才让徒步淇河等活动日渐火爆。正如一位市民所说——淇河两岸环境好、树木多,正是活动健身的好去处。

除了美丽的自然风光为徒步淇河提供了有利条件,淇河深厚的文化底蕴也进一步提升了活动的内涵。作为“诗河、史河、文化河”,千百年间,这里流传下“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淇水流碧玉,舟车日奔冲”等诗词佳句,“切磋”“琢磨”等词语源头以及封神演义的神话传说。站在淇水关,遥望鹿台阁,人们或能感受到封神演义中“朝歌夜弦五十里,八百诸侯朝灵山”的金戈鼓角;行在中医养生园,人们或能体味到药王孙思邈悬壶济世、采药炼丹的悲天悯人;走入淇水樱华园,人们或还记得数月前“春观夜樱”的绚丽璀璨……生态与人文的有机融合,“诗情”与“画意”的融会贯通,为活动增加了深刻的文化内涵,平添了一份优雅和厚重。

如今的徒步淇河,已不单单是健身活动,它业已成为单位宣传新发展理念、环保意识,人们充分展示自我、践行低碳绿色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平台。从在行进中捡拾垃圾,进行文明劝导,到在活动开幕式现场进行环保宣传,再到沿线展现出的生态建设、城市建设等成果,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国健康城市等城市创建工作得到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呈现,市民的归属感、责任感和自豪感也得到了不断提升,城市创建的各项要求正润物无声地内化于人们的一言一行之中。

全民健身的需要、生态改善的条件、淇河文化的内涵和城市创建的契机,共同托举起一个火爆全城的“淇水之约”。我们也应该进一步更新思想观念、强化支持引导、提升档次水平,推动活动向更高层次跃升,把徒步淇河活动打造成为领略淇水之秀、城市之美、发展之势的品牌活动,把人们的心气提起来、干劲鼓起来、志气树起来,动员人们争做富美鹤城“建设者”,争当大美鹤壁“宣传员”,为高质量富美鹤城建设贡献力量。(李霄楠)

责任编辑:樊翠翠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